竞爆申城|来“峡谷生活月”,体验融入城市文化的电竞氛围
2020-10-28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见习记者 周紫薇/文、剪辑 记者 常鑫/图、视频

10月31日,2020英雄联盟全球总决赛冠军争夺战即将在上海浦东体育场打响,为世界冠军最高荣誉展开巅峰对决。

赛场之外,“上海城市峡谷生活月”城市文化活动也已迈入高潮——打开手机,“S10上海城市峡谷探秘”小程序打卡活动正在火热进行中。通过签到以及线下打卡的形式,玩家可以获取“龙魂”并参与抽奖,收获丰厚好礼。

形式多样的观赛派对、福利多多的打卡活动……不仅为玩家提供了全新的观赛体验,也让大家看到了电竞文化与城市文化融合的更多可能。

 丰富玩家观赛体验 

日月光商场中庭,巨大的LED屏幕正在转播S10赛事,不少市民驻足观看;烧烤店里,战队粉丝一边撸串,一边为喜爱的战队加油助威;电竞主题活动中,玩家还能与人气COSER互动合影……电竞比赛和观赛活动,早已不局限在赛场内。电竞“破圈”,融入到都市潮流生活,渗透到日常的每个角落,让每个人都可以感受到电竞赛事的火热氛围。

在南京路步行街,每隔一两百米就可见一个印有召唤师峡谷标志的“电竞窨井盖”;BFC外滩金融中心被一幅英雄联盟全球总决赛主题的巨型3D助威地画“妆点”,化身“峡谷”;大世界“改头换面”,成为“峡谷奇幻舞会”;此外,大宁灵石公园出现了“巨型蘑菇群”,“森系派对”趣味十足;杨浦区大学路迎来了创意十足的“峡谷彩蛋街区”,由英雄联盟游戏元素构成的彩蛋等待玩家探索。

10月25日,东方明珠脚下的一场“巨龙回巢”仪式,把S10上海城市狂欢推向新的高潮。

电竞爱好者也在上海汇聚。走进东方明珠广场上的观赛现场,观众可以从活动主办方处领取“应援手幅”——“向上而生,搏至无憾”“LPL,加油”……挥舞着战队的口号和旗帜,虽隔着屏幕,但玩家们加油鼓劲的气势可一点都不弱。

“太热血了!”资深电竞迷小杨特地坐高铁来上海观赛,和现场数百名电竞爱好者一起,通过大屏幕观看了S10精彩绝伦的半决赛,”第一次和这么多玩家一起看比赛,氛围真的太好了。”

 激发线下经济活力 

“城市峡谷生活月”不仅带来了电竞文化的深度体验,还以激活线下消费场景和活跃氛围为目标,与超过500家商户进行合作,特别开发了“S10上海城市峡谷探秘”小程序。

整个10月,只要玩家前往商家打卡,就可以积累“龙魂”,并以一定数量的“龙魂”兑换活动入场券、游戏限定皮肤等奖励。商家本身也提供福利及折扣活动,吸引到店玩家消费。

决赛将至,上海的各个打卡点都遍布着“召唤师“(《英雄联盟》游戏中的玩家)们的身影。杨浦区的大学路上,众多商家都参与到了城市峡谷生活月的主题活动中,将店内布置成为电竞主题,用大屏幕播放比赛,吸引了不少玩家的参与。

作为“宇宙电竞中心”,灵石路及周边商圈也不甘落后。位于大宁音乐广场的《人生一串》体验店就与S10“梦幻联动”,推出了“电竞主题套餐”,吸引大量玩家前来观看比赛和消费。

“路过看到是S10主题观赛店,不由分说就进了!”大众点评上,用户“盈盈儿爱吃糖葫芦”分享了自己的经历。在大家的留言中,“排队”是个被频繁提及的关键词——“赶着来这里打卡聚会,去的时候很多人正坐着排队,火爆之情,溢于言表!”

商家的客流量自然提升了。“比赛日到店消费的男性客人明显比较多,有不少特意过来打卡的年轻人,还有聚会‘开黑’(组队游戏)的。”《人生一串》体验店的店员介绍道,电竞对年轻人的吸引力和聚合力,不容小觑。

电竞已成为刺激文化、娱乐、餐饮消费的新动力之一。据腾讯公司介绍,S10落地上海进一步激活了线上线下的消费氛围,引流效应非常明显,帮助商家显著提升客流量。

也许在未来,约上三两好友,边吃边看电竞比赛,将成为一种新的潮流。

 点亮上海城市文化 

“城市峡谷生活月”是电竞史上首次以城市为单位举办的主题活动。上海让电竞有了更多可能,电竞也点亮了上海的城市文化。

大学路上,“龙腾东方,所向无前”的巨幅涂鸦墙聚集了现场最高的人气。龙图腾气势恢宏,东方的设计元素融入电竞氛围,结合年轻人“爱创造”的个性,打造充满科技感、未来感的东方风格电竞会客厅,呈现中国作为总决赛东道主独有的特色。

有传统东方元素加彩,也有顶尖“黑科技”助力。东方明珠的“巨龙”旁,市民可以戴上AR眼镜,抬起头,进入另一个世界——巨龙腾空而上,降临东方明珠塔,并与观看者互动。通过前沿的AR设备与技术,虚拟效果呈现出S10落地“电竞之都”的融合魅力。

“AR巨龙”是由东华大学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视觉传达系的师生们共同创作完成的彩蛋。大学路“峡谷街区”则出自上海视觉艺术学院的师生之手,他们以游戏赛事文化与城市文化融合为切入点,通过创意包装与互动设计,打造出10个活泼有趣的“彩蛋”装置。

位于BFC外滩金融中心的巨型3D地画也源于腾讯游戏《英雄联盟》2020全球总决赛项目组和上海高校的深度合作——英雄联盟提供游戏IP和创作需求,上海大学美术学院设计系师生完成概念设计。

无处不在的电竞元素与氛围背后,是上海与“头部”赛事携手合作,将城市精神与电竞文化深度融合。电竞在上海破圈,狂欢氛围由场内带到场外,线上连接线下,也让世界看到了上海这座“全球电竞之都”的独特魅力。

正如赛事主办方、拳头游戏首席执行官尼科洛·洛朗所说:“上海正在成为全球电竞之都,我们想不到哪里比上海更适合庆祝英雄联盟电竞的第十个年头。”

青年报·青春上海见习记者 周紫薇/文、剪辑 记者 常鑫/图、视频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