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滨江又添新地标,上海长滩观光塔主体结构顺利封顶
2020-10-28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文 吴恺/图

今天(10月28日),伴随着主体顶层最后一方混凝土的浇筑到位,位于宝山滨江的上海长滩观光塔项目顺利完成主体结构封顶。高达180米的长滩观光塔伫立在长江南岸,标志着由上港十四区码头蜕变而来的港口新城——上海长滩约147万平方米建设项目基本形成版图成果,上海滨江地标喜添新成员。

长滩观光塔处于上海长滩基地东端,是整个区域的地标建筑,也是整个宝山滨江轮廓的天际制高点。建筑设计紧扣“定海神针”这一主题,塔身修长、线条简洁,立面采用部分滑动玻璃幕墙结构,技术含量高。内外空间的高度交融,实现了360度全角度观景的奢华视觉体验。利用其空间,提升其功能,塔内安排了垂直绿化、高空攀岩、绳索矩阵、餐厅、婚礼殿堂以及观光平台等,是体验现代生活方式的实景地。在全面落成运营后,登塔远望,东可眺日出江海的壮阔豪景,南可瞰国际邮轮城的万国风情,与东方明珠遥相呼应,别具一番情致。

上海长滩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未来,这里将成为城市综合体,不仅仅是单纯的开发项目,更是集中了办公、生活、旅游、商务、音乐欣赏等功能。“宝山缺乏高端的音乐厅,这里将来会出现音乐厅,丰富老百姓的文化需要。”

据建工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作为宝山区沿江的一项重点项目,上海长滩未来将建成生态绿化、现代商务、休闲居住和邮轮游艇综合配套服务为一体的生态滨江综合服务区,带动宝山的产业升级转型。其中,长滩观光塔是区域的地标建筑,也是整个宝山滨江轮廓的天际制高点。观光塔建筑高度180米,主体钢结构全部为悬挑结构,悬挑最大9米,楼层之间呈跳跃式分布,最大净空为44米,钢结构高空悬挑施工难度大、拼装精度控制要求高。在观光塔施工中采用了整体提升钢平台、空间异向杆件吊装单元加工拼装、不共面体圆筒状幕墙钢结构提升及安装、三维测量与BIM建模相结合的钢结构幕墙一体化深化施工技术,确保了施工质量和进度,圆满完成了结构封顶的重大节点目标,为项目后续推进奠定了坚实基础。

回溯过往,长滩观光塔所在区域的前身——上港十四区,曾是沪上知名的老港区,被称为“宝山水上明珠”。随着《上港十四区整体转型开发协议书》的签订,上港十四区转型发展全面启动。“老港区”脱胎换骨,转身为集生态绿化、商业商务、休闲居住为一体的滨江新空间——上海长滩。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文 吴恺/图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