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前进,博青春|这个去年的上阵“女儿兵”,今年进博“再出发”
2020-10-28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即使翻山越岭也要步步向前,“小叶子”的点点进步是为了更好地“再出发”。来自上海杉达学院的114名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志愿者集结完毕。

沈思芸是网络与新媒体专业学生,也是进博会“小叶子”里的“三年级生”。

首届进博会,她是储备志愿者;第二届进博会,她作为学校志愿者负责人参加了进博会服务;第三届进博会,她在志愿者服务保障组后勤保障组负责志愿者证件管理、餐饮等工作。

今年因为疫情防控,志愿者的餐饮要求更加严格,沈思芸提前很久便开始了进馆排摸,制定路线,为全力做好餐饮保障付出努力。“我已经逐渐习惯了进博会志愿工作的节奏,也越来越喜欢和同伴一起并肩战斗的团队感和奉献他人的获得感。”

沈思芸感到,每个人都会在某个时段一瞬间找寻到自己熠熠发光之处,并且在不断寻觅中突破极限超越自我。对她而言,进博会便是人生中的“贵人”,是精神上的力量源泉。

早在大一时,做进博会志愿者的念头就让沈思芸魂牵梦萦。“当时的我,只能以储备志愿者的身份为小叶子们鼓掌。第二届进博会时,我就可以大展拳脚了。”

更让沈思芸难忘的是,去年,自己的爸爸也在为进博会提供服务,上阵父女兵,成为一家人的美好回忆。“今年,是我第三年进入展馆。由于疫情防控,这里的一切既陌生又熟悉。”沈思芸说,她深刻认识到,没有人生来就能十八般武艺样样精通。这次担任长期管理岗志愿者,即便已经有了前两次的经验,但是面对骤然增大的工作强度和截然不同的工作内容,自己还是需要付出更多时间才能尽快吸收,更好地发挥团队力量。

“现在的我有信心面对考验,服务进博,把一切做到极致,把要求落到实处。”沈思芸说,进博会见证了自己的成长,从青涩内向遇事慌乱到沉着冷静及时行动,也更有了担当。

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的林丹彦,去年是一名会期志愿者,配岗7天,蹲守机场迎接各国外宾。今年,她进阶成了长期岗志愿者,对接高校和进博局的部分部门,带高校“小叶子”进馆实训。在成为“小叶子”的“向导”前,林丹彦加强自身对场馆的熟悉程度,将场馆地图看了无数遍,标出重点区域,规划“暴走”方案,为实训撰写计划方案。

“服务进博是我成长的最好平台,哪怕有汗有累有欢笑,我希望我们可以把新时代中国青年的良好形象展示给全世界!”林丹彦说。

据上海杉达学院介绍,学校4名长期管理岗位志愿者7月28日上岗,10月14日,15名志愿者服务保障组后勤保障岗位志愿者上岗,从事发放服装和物资、分发证件、对比核酸检测报告、激活证件、清点餐券等一系列前期工作;60名新闻中心运营志愿者和15名投资促进工作组志愿者将分别于10月下旬和11月初正式上岗。

 >>>Tips: 

解密专属装备里为什么暗藏小镜子

今年,杉达“小叶子”装备礼包里有两个激励徽章、硌脖枕和小镜子。这些物件寓意何在?

除了标配徽章外,硌脖枕的准备,是学校考虑到来回路上还是比较远,因此,希望能给志愿者们提供些好的后勤保障,坐车舒服点。

至于小镜子,希望志愿者们要注重自己的礼仪形象,大家像一面镜子,不仅代表自己,也代表学校,代表上海,代表国家的青年形象。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