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42公里满满都是幸福!听专家讲苏州河绿道脱胎换骨的故事
2020-10-28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文、图

普陀区西康路桥苏州河畔原本封闭的小区滨水绿带,如今成为四邻八方散步的好去处;苏州河黄浦江交汇地,明年春季就可以欣赏到樱花、郁金香在河畔的摇曳身姿……记者今天(10月28日)从市绿化市容局获悉,苏州河绿道中心城段42公里今年年底将基本实现贯通,市民们又有了漫步好去处。截至目前,全市已完成绿道建设1093公里。“十四五”期间还将继续新建绿道1000公里。

  春有樱花秋有枫  

在黄浦区苏州河外白渡桥,细心的市民们会发现,自国庆以来多出了一大片需绚烂的绿地花园。这一“最美花园”就是苏州河绿道黄浦段一公里示范区的“东大门”。

3000平方米的花园中,向日葵张着笑脸,粉黛乱子草妩媚生姿。黄浦区绿化管理所规划建设科科长朱晓君告诉记者,仅仅在这片花园中,就种植了百余种各色花卉,还将不断更新。今年冬季就准备种植郁金香,明年春天正好绽放。花园中的乔木,则特别增加了色叶植物,如枫香、日本红枫等,到明年这个时节,就能看到一片霜叶流丹的景象。

记者了解到,今年黄浦区绿道建设主要以苏州河东西示范段步道为主,东段起始于外白渡桥至河南路桥,长约768米;西段起始于成都路桥至乌镇路桥,长约450米。今年9月底,苏州河绿道黄浦段1公里示范段全部建设完工,至此苏州河绿道与黄浦滨江绿道连成整体。明年则将完成中段建设。

漫步绿道,四季植被鲜明,植物景观在不同区块以不同主基调色彩各自美丽。最美花园再往东,就能走到樱花谷,这里以粉色系植物为主,结合原有早樱,新增松月晚樱,展现粉色浪漫情趣,是春季主要观花区域。“明年3月就能在苏州河畔赏樱了。”朱晓君说。

  脚踩一片“幻彩琉璃砖”  

而在最西边的“苏河之驿”九子公园,是苏州河黄浦段绿道西段的起始点,这里将是八仙花主题花园。由西向东,紫藤廊架区块以紫色系植物为主,结合紫藤布置了鼠尾草、马鞭草等紫色系植物;飞鸟亭区块以银白色系植物为主,布置了喷雪花、银姬小腊等;河南路桥往东段以蓝紫色系植物为主,布置了鸢尾、百子莲、紫娇花、翠芦莉等蓝紫色系植物;四川路桥往西段以黄色系植物为主,布置了金娃娃萱草、金叶石菖蒲等黄色系植物。

“我们的绿道也很有特色。”朱晓君告诉记者,绿道材质采用马赛克水磨石混凝土,是一片“幻彩琉璃砖”,当中夹杂着有五彩玻璃。不同颜色还能区分不同场地功能。如通道和活动场地是土黄色,靠近绿化带的地面是深浅绿色,防汛墙则是白色,亲水区域自然是从浅到深的蓝色。

绿道同样体现了苏州河和老上海的风貌特色。最美花园步道上的脚印,都印着张爱玲的诗词。“因为这里比邻外滩,以前因情人墙闻名,以此体现爱与诗之美。”坐凳设施也处处体现水的元素,有船桨型的,有劈风斩浪型的,还有船舱型。

  用植物打造“视觉流线”  

苏州河在普陀区内有长达21公里的岸线,目前苏州河南岸(半岛花园段)、真如港沿线合计3.75公里已经建设完成;苏州河南岸(武宁路——曹杨路段)、苏州河北岸(宝成桥——武宁路桥段)仍在建设中,同时改造提升了沿河老绿地,推进苏州河岸线公园4.3公里建设。

同样的四季美景也将能在岸边绿道上看见。一边漫步,苏州河绿道工程(普陀段)项目负责人毛项杰一边向记者介绍:“苏州河沿线的原有绿化景观,虽然乔木品种丰富、天际线错落有致,但在整体布局上主题不鲜明,视线郁闭、色彩沉闷,很多滨河段的视线被植物遮挡,割裂了滨河空间的整体性。”

改造后的植物景观设计则让市民感受到“视觉流线”,营造安静优雅的滨水休闲氛围和鲜明的滨河植物风情。在滨河植物的品种选取上,有深受上海市民喜爱的开花乔木,以紫薇、玉兰及樱花等花树,烘托苏州河畔的无限风光,尤其是半岛花园的沿岸,选择了粉红色的福建山樱花。沿线植物强化了以赏樱为主、赏海棠、紫薇、枫树、银杏为辅的一系列主题植物景观。运用了带状的黄金卵叶女贞、金叶石菖蒲、八仙花、茶梅、翠芦莉等色彩亮丽的开花及彩叶地被,形成了明快的植物色彩。

“在苏州河项目中,有多个新品种在绿道景观中都是首次尝试,如金叶满天星、矾根、多花筋骨草等。”毛项杰介绍说,大片的滨水空间被打开后,形成了两岸一体的沿河景观风貌带。

  围墙被打通生活更多彩  

普陀区绿化市容局规划建设科高级工程师龚新来则表示,苏州河绿道贯通后,将原本不少属于河畔商品房业主专享、不对社会开放的绿化带开放了出来,让市民们共享,这是最为老百姓称道的。

半岛花园这片河畔绿地,原先750米被围墙围起来的绿化带如今再也没了围墙,还整体做了提升。李先生正带着3岁半的儿子在这里玩耍,他告诉记者,绿道贯通后他经常带着儿子来散步。“原先就是在小区里遛遛娃,我家住创享塔那里,原先到西康路桥就不能过了,现在可以一直走到那头的陕西北路,活动空间很大。”在他看来,这是一件惠及民众的大好事。

从绿化到彩化,再到珍贵化、效益化,“升级版”绿道带给市民的不仅是五彩斑斓的风景,更是丰富多彩的生活。记者了解到,今年年底,普陀区将完成“十三五期间”共计35.23公里的绿道建设,苏州河绿道、外环绿道、金鼎绿道、曹杨环浜绿道等13条绿道全天候开放。

市绿化市容局则表示,截至目前,全市已完成绿道建设1093公里,全面完成了“十三五”时期上海绿道规划建设目标。“十四五”期间,本市将继续新建绿道1000公里。“十三五”期间,每年200公里增长的绿道宛若一条条“绿色动脉”,让城市绿色生态空间不仅“看得见”,更能“走得进”,成为深受市民喜爱的绿色公共生态产品。

据悉,下一步在做好老百姓身边绿道的同时,本市还将率先启动“上海大都市圈绿道网络”计划,实施长三角示范区绿道建设,同时依托生态廊道,以及张家浜、淀浦河等滨水绿道建设,构筑“三环一带、三纵三横”绿道骨干网络,并逐步将现有的较为零散的绿道串联成网。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文、图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