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人民广播电台长三角之声正式开播
2020-10-28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见习记者 陈嘉音

高度决定格局,速度展现力量,精度彰显智慧。

2020年10月28日,上海人民广播电台长三角之声开播,吹响了长三角媒体融合合作的第一声号角。

这是全国第一家由地方电台开设的区域性广播。全新的长三角之声将进一步织就一张长三角各地40多家电台密切合作的网络,共享共通,和兄弟电台一起以更高的站位、更开阔的视野、更多样的视角、更丰富的手段共同讲好长三角一体化故事。

从全新高度启程

  搭建权威的发布平台和跨区域媒体合作平台  

2020年6月,国家广电总局批复同意开办长三角之声广播调频,在FM89.9开设“上海人民广播电台长三角之声”,打造“新广播典范”。伴随着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的全力推进,长三角之声将一往无前,以更响亮的声音,面向更广阔的地域,传播向上的力量。

开播仪式上,“长征六号·长三角之声”号火箭正式揭幕,这背后是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上海航天技术研究院与上海人民广播电台的携手,也是国内首枚以媒体来冠名的火箭。后续,这枚火箭将执行发射任务,将卫星送上轨道的同时,也把“长三角之声”带到一个全新的高度。

在开播仪式上,中共上海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周慧琳宣布长三角之声开播,中国广播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会长范卫平等领导共同启动开播装置。全新开播的长三角之声全力贯彻总书记“推动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的要求,以“打造新型传播平台、建成新型主流媒体、扩大主流价值影响力版图”为己任,致力于成为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进程中的重要媒体力量和跨区域媒体合作平台。

“作为经济最发达的世界城市群之一,长三角区域的经济社会发展将是未来长三角媒体的深度研究方向,也是中国媒体对标世界高度的一把量尺。”上海广播电视台东方广播中心副主任、长三角之声总监毛维静说。

开播仪式上,上海市发展改革研究院能源交通研究所所长张瀚舟作为智库专家代表进行了发言。据悉,长三角之声将与长三角三省一市各家媒体机构一道,联合各方专家智库,共同探索成立长三角城市发展研究院,聚焦集成电路、生物医药、人工智能等重点领域,定期举办具有国际和国内影响力的高端发展论坛。

经典IP的重新赋能

  用“熟悉的声音”讲“崭新的故事”  

融媒一体化语境下,运营空间因技术的进步被赋予了更大想象空间。插上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翅膀,长三角之声正努力集聚和培养一批具有全网影响力的大V,构建“长三角话语体系”。

开播仪式上,一项面向所有“声音爱好者、从业者”的IP孵化计划——“全球声音力量招募计划”宣告启动,旨在打造一个联通线上线下产业链的“全媒体创业孵化基地”,长三角之声以开放心态欢迎各类主播加入,并将提供包括培训、制作、分发、商业对接等在内的全方位赋能。

经典IP的重新赋能也是长三角之声的主打产品之一。28年前的10月28日,中国最早的深夜谈话节目《相伴到黎明》伴随着当年“东广旋风”——东方广播电台的开播应运而生,作为这档“常青树”节目的主持人,上海人民广播电台著名主持人梦晓28年来坚持陪伴着所有晚归和不眠的心灵。28年后,梦晓成为长三角之声的主持人,将继续陪伴在听众身边。她在开播仪式上说,所有的挑战和机遇是赋予给我们长三角人的动能。未来,经过“全媒体化”“产品化”打造,《相伴到黎明》的经典“IP”将得到重新赋能,成为一款可听性强、可操作性强的心灵服务内容产品。

此外,长三角之声以文化新闻品牌“先锋派报告”为龙头,与长三角博物馆联盟、沪苏浙皖各地博物馆、美术馆以及社交媒体等,联合推出“长三角展藏有料榜”——基于各场馆预约大数据、社交媒体搜索数据等,打造首个面向长三角地区展览、博物馆、艺术展等的热度指数。以方言类资讯产品“话说长三角”为依托,通过全媒体包装打造,使“方言讲新闻、话说长三角”产品形象深入人心,并打造“长三角方言推广大使”等全新的IP活动或内容产品。

优化融合运营模式

  打造长三角城市群动态发展的瑰丽画卷  

全新的长三角之声的另一大亮点,是充分发挥沪苏浙皖四地媒体的协同效应。因此,有多档联合各地兄弟媒体一同打造的节目、专栏。比如,《中国长三角》节目分别开设“江苏八分钟”“浙江八分钟”“安徽八分钟”专栏,江苏新闻综合广播、浙江之声、安徽新闻广播的主持人每天通过8分钟时间,介绍各地一体化发展进程、创新做法和先进经验。长三角方言类产品《话说长三角》集苏浙皖沪各地特色,通过方言讲述的方式介绍各地新鲜资讯。邀请长三角各城市台大V、主播共同打造的长三角地区用户都“听得亲切、听得实用、听得欢乐”的产品。

作为内容产品全媒体渠道落地的长三角之声,承担着大量内容生产和客户服务的功能,要想进一步扩大传播力、品牌影响力,必定需要强大的创意中台体系作为强力支撑。长三角之声自筹备阶段起,就尝试在内部搭建“创意中台”“服务中台”机制,最终实现“全域创意及媒介服务产品”的目标。

全景式展示长三角城市最新发展成就和面貌的全媒体产品《发现长三角》由长三角之声与看看新闻Knews联合出品,同时联动长三角各地媒体,每周深入一个长三角城市,利用全媒体矩阵传播将目的地城市的整体规划、人文历史、生活方式等浓缩在三小时中,让更多受众了解当地的风土人情并参与互动,集纳一部长三角城市群动态发展的瑰丽画卷。

用长三角视角看进博

  凭借“溢出效应”助推长三角一体化加速跑  

11月5日,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就将开幕,而长三角进博会宣传报道的“朋友圈”也正在不断扩大。今年,上海人民广播电台的进博会宣传将延续进宝FM模式,重点突出长三角一体化协同发展,进博会的“溢出效应”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加速跑。

开播第一周,长三角之声推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两周年间”特别策划。长三角之声协同苏浙皖三省广播电视台记者组成联合报道团,在开播当天正式启动“进博会联合新闻行动”。进宝FM将以FM89.9上海人民广播电台长三角之声为广播主平台,并在上海广播旗下新媒体矩阵及第三方平台进行实时音视频直播。

进博会期间,沪苏浙皖四地媒体将联合推出每天3小时的特别节目《联通长三角》,江苏、浙江、安徽三省广播电视媒体将走进长三角之声在国展中心进博会现场的直播间,和长三角之声的主持人一同用长三角视角看进博会。

新时代舆论生态、媒体格局、传播方式正在发生历史巨变,而长三角之声成为上海广播人抓住重大时代机遇,推动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的又一次大胆尝试。去年,5G技术被多次用于上海广播的项目直播中。未来,在上海人民广播电台长三角之声,5G和VR的表达方式会让常规节目更加新颖和智能。

中共上海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周慧琳宣布长三角之声开播,中国广播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会长范卫平等领导共同启动开播装置。

青年报·青春上海见习记者 陈嘉音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