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万余名学子来现场投简历!这个区域为什么那么吸引大学生?
2020-10-28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见习记者 陈泳均/文、图

临港新片区这片创新创业的热土如何留住人才?10月28日,上海市2021届高校毕业生秋季校园招聘会暨“会聘上海”校园行活动在上海建桥学院体育场举行。这也是沪上今年举办的首场线下高校毕业生校园招聘会。采访中,记者发现临港新片区发展的前景成为学生愿意来临港就业的主要原因,学生在与企业的面试中收获了就业指导。

 临港新片区的发展前景吸引学生 

临港新片区作为上海市深化改革的一张名片,在飞速发展中亟需匹配各类人才。招聘会现场,有不少并非临港大学城的学生。“我特意从徐汇校区赶到这场临港新片区的招聘会,因为这里有很多工科类岗位。现在工作地点不重要,最关键的是企业的发展,临港新片区以高新技术产业为重点,所以相关企业也会越来越多。”在一家临港新片区企业摊位处,上海师范大学地理信息系统专业的齐蔓菲同学拿着自己的简历向HR咨询岗位,交流中双方都对彼此很感兴趣。

在和多位求职者的交流中记者发现,越来越多的学生钟意临港新片区的企业。在他们看来,比起工作地点,岗位的契合度以及公司发展前景更为重要。招聘会现场,上海市学生事务中心与临港新区管理委员会签订了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高校毕业生育才选才合作备忘录,双方搭建起一个完善和高效的就业信息平台,从而实现大学生“低成本”就业与用人单位“高效率”选人的双赢目标。

“我们宿舍4人都向临港新片区企业投递了简历,2位室友已经找到了向往的实习工作。”上海建桥学院会计专业的颜茹琪向记者表示,虽然投递简历的企业属于中小型企业,但是随着临港新片区的发展,也看好临港新片区企业的未来发展。“如今,临港新片区的生活设施正在建设中,作为临港高校的学生也想留在这片创新和创业的乐土,每位留在临港新片区的大学生每个月还能享受到大学生津贴和住房补贴。”身着西装的颜茹琪十分重视这次招聘会,和记者聊了几句后,她马上前往另一家临港新片区企业的摊位,进行双向互选。

 学生通过企业面试收获就业指导 

在招聘会现场,不少企业在面试学生的同时,也给学生提供了就业指导。“你的目标是什么?”“我的职业目标是成为一名项目经理。”这样的对话出现在上海建工装饰集团招聘摊位。作为一家知名国企公司,摊位前排着众多应聘者。上海建工装饰集团招聘经理霍正纲建议,学生们可以先确立一步步的间断性目标,先就业再择业。“建工集团随着复工复产,今年的整体岗位有所增加,还增加了不少属地化岗位。”

中国商飞公司人力资源共享中心王东勃向记者表示,今年随着企业从初创期进入成长期,对人才需求更加多元和强烈。他透露道,今年中国商飞提供给学生382个岗位,共计1393人的招聘需求,以及部分科研助理岗位。谈及对应届生求职者的建议,他建议同学们在求职前一定要做足充分的准备,了解企业发展和岗位要求,不要盲目投递。

在疫情常态化防控下,该场招聘会采用“线上+线下”同步的形式。据悉,共有719家用人单位进场招聘,提供岗位2161余个,招聘需求人数16143个。而当天,沪上各大院校2.2万余名学子前来现场,招聘单位收取约23400份简历,初步达成意向5980人。

青年报·青春上海见习记者 陈泳均/文、图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