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前进,博青春|每一次“我愿意奉献”背后,都是满满的责任担当
2020-10-30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第三届进口博览会开幕式倒计时一周,来自上海交通大学的“小叶子”整装待发,准备在进博会志愿者岗位上“成团出道”,展现自己的青春风采。从他们身上的“标签”,就能提前看出青年的锐气和活力。

 入围“小叶子”的大数据  

  彰显不一般的精气神 

本届进博会,交大同学们的报名热情不减,共有超过500名同学报名参与面试。在由校团委组织的面试中,由校青志队骨干成员和往届志愿者代表担任评委,侧重考查政治素养、出勤情况、志愿经历、外事交流水平,以线上线下面试相结合的方式遴选出110名同学正式成为了交大第三届“小叶子”。

一组入围者的“大数据”里正彰显出不一般的精气神。“小叶子”团队中有47名中共党员(含预备党员),占比高达42%。在被询问报名缘由时,很多党员“小叶子”都说今年的进博会是中国保留的唯一一场主场外交,必须过去撑一把。

与此同时,绝大多数的“小叶子”都有着丰富的志愿服务经历,32%参加过青春战疫志愿服务,这些在疫情发生后第一时间去社区报到的战疫青年又来进博会报到。17位“小叶子”参加过往届进博会志愿服务,还有4名“门清”的三年级“小叶子”。

从所学专业看,分布更是广泛,来自校内电子信息、机械动力、媒体传播、经管、外国语等24个学院,其中有6名博士研究生,47名硕士研究生,他们带着技术专长走向进博会。

这批“小叶子”里,还有17位幸运又优秀的“00后”,在竞争激烈的校内选拔中脱颖而出。

 每一次“我愿意奉献”的背后  

  都有责任担当的故事 

交大外国语学院的2019级硕士生温芷昕、温芷晗是一对来自湖北武汉的双胞胎姐妹。

疫情期间,她们身处于疫情中心武汉,在目睹好几个亲朋好友感染上了新冠肺炎,她们没能鼓足勇气做出报名社区志愿者的决定。后来,看到来自五湖四海的援助者奋战在战疫一线,社区里的志愿服务先锋队穿着防护服昼夜换班,双胞胎姐妹深受触动。

在此次进博会志愿者报名通道开启后,两个“学霸”小姑娘决定不能再错过机会,一定要在力所能及和家人放心的情况下为国家的外交盛事贡献微薄之力,这也是青年学子的一种担当。

来自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2019级硕士生陈晓生是个志愿服务“积极分子”,是2018年首届进博会交大“小叶子”领队。第二届进博会举办期间,他正作为交大第21届研究生支教团云南队队长正在云南洱源县参加支教扶贫。

那时,他牵头发起了“啟源未来”助学项目,组织社会助学、支教团扶志,为困难学生募集助学金16.8万元,为当地农特产品带货4万余元。在抗击疫情期间,他积极组织支教队报名参加了团中央“手拉手专项志愿服务”,为抗疫一线工作人员子女提供学业和心理辅导。这次进博会,他是“二进宫”,但他知道,对比两年前,特别是在西部淬炼归来后,身上更多了一份自信和从容。

另据校团委介绍,为紧扣2021年建党一百年的伟大主题,为2020年年底学校党代会营造氛围,交大第三届“小叶子”团队自发申请成立临时党支部,并获得学校审批通过。目前,在党支部的领导下,“小叶子”团队已自发设计了丰富的学习提升计划。在市级培训中,党员志愿者担任学习督导员,监督大家按照高质量学习。

 >>>Tips: 

交大“小叶子”的加油包满满都是激励

相比往年,今年交大“小叶子”的保障物资就更丰富了!

学校为“小叶子”们准备了纪念版冲锋衣、加绒卫衣各一件,应对上岗期间早晚寒冷多变的天气。

配备纪念款手机充电线、帆布袋和纪念版免洗洗手液,丰富志愿者行装,这可以提升志愿者获得感。

准备好的六款主题徽章,需要不断前行和进阶。其中三款是本届进博会荣誉勋章,要参加满包括校内培训、组织筹备等全部活动才能全部拿到,另三款,则专门用于和其他高校“小叶子”交换徽章,以此增进校际志愿者战友情谊。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