瓶中酒,手中瓷,诗意不止在远方
2020-11-01 生活

沉浸在瓷器的世界里,让人的心不由自主地宁静了下来。本文摄影 青年报记者 杨力佳

金秋时节,阳光美好,正是享受美妙下午茶的好时候,当美食邂逅艺术,当瓷器遇见茶酒,又将碰撞出怎样的创意火花呢?

青年报记者 杨力佳

各色瓷器,让人目不暇接。

  酒瓶里的大世界  

说起位于闵行颛桥的光华创意街区,文艺青年们一定都不会感到陌生,无论是沿途风格各异的涂鸦作品,还是错落有致的文创店家,都充满着艺术的气息与魅力,成为了大家纷纷去打卡的胜地。高诚生活美学体验馆就坐落其中。充满标识性的红砖拱墙,是一道让所有经过的人都忍不住多看几眼的风景,这个从瓷窑演变而来的造型,恰到好处地点了题:这里正是一家以陶瓷文创为主题的体验馆,就在今年9月,它还被评选为2020年闵行区十大网红打卡地之一。

酒,有着浓厚的人文底蕴和迥异的风格。瓷,有着独特的艺术表现力和不凡的品位。酒瓶,特别是现代陶瓷艺术酒瓶,不仅是酒的容器,也是中国酒文化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提起高诚这个名字,爱好中国酒文化的人一定不会陌生,它为茅台、五粮液、舍得、塔牌等国内众多知名酒业所设计研发的酒瓶包装,匠心独具、精美绝伦。新颖、优雅、实用的酒瓶设计,使美酒未开,却已芬芳满堂,常常达到“酒不醉人,瓶醉人”的意境。这些犹如无声的诗、立体的画、凝固的音乐、含情的雕塑的艺术作品让哪怕平日里不太喝酒的人都会为之所深深折服、沉醉。

航空母舰造型的酒瓶、排球模样的酒瓶、乐器形状的酒瓶、兽首造型的酒瓶,还有故宫博物院合作款的酒瓶、艺术家合作款的酒瓶、名人合作款的酒瓶,以及世博会主题的酒瓶、一带一路主题的酒瓶、改革开放40周年主题的酒瓶、国庆70周年主题的酒瓶……过去16年来所积淀下来的作品都可以组成一个小型的博物馆了。一只只酒瓶不仅是一件件艺术品,同时也是一个个重要历史时刻的见证者,反映着大千世界,记录着历史进程,让人叹为观止。

让人流连忘返的艺术长廊,连地上的瓷砖也是出自高诚的作品。

  让艺术走入日常  

在1000平方米的高诚生活美学体验馆内分成三个体验区,以跨界艺术整合和创新工艺技术为双核驱动,将生活与美学融为一体,在围绕高端酒类的个性化定制及文化酒的开发的基础上,将创意设计、智造生活、美学产品、美学体验带给每一位参观者与体验者。

当记者来到刚刚开放没多久的生活馆,总经理苗露正在调整菜单上的价格。比如,一杯卡布基诺的价格才20元出头,咖啡豆来自同街区那家在咖啡圈里响当当的译豆,而且上面的拉花图案还可以根据客人给的照片定制!作为一家网红店,这性价比高得实在有一些让人难以相信。

“其实这个空间原本就有,是一个以展示为主的陶瓷艺术馆,可以看到我们为二胡名家马晓晖设计的十二生肖陶瓷二胡,还有十二生肖瓷木椅、专属定制型手工艺术瓷砖以及颇具东方特色的孤品瓷板画等。除此之外,馆内通过陶瓷藏品、陶瓷制作釉料、模具等展示,也让人领略到千年陶瓷艺术的传承。只是之前实行的是预约制,B2B居多,现在刚开始B2C,增加了餐饮、工作坊等互动元素。”苗露娓娓道来,“当时决定要让这个空间对外开放,就是想拉近大家与陶瓷艺术的距离。所以,我们走的是亲民路线,从而可以让更多的人走进来一起分享陶瓷艺术带来的快乐与意境。”

是啊,传统,长久以来以一种生活方式而存在,从未远离。生活馆在文化创意中融入传统的精神元素,把传统文化转化为生活的日常。

苗露

高诚生活美学体验馆 总经理

═    对话    

让瓷文化可赏可玩更贴近生活

生活周刊:为何会想到将这个美学空间对外开放?

苗露:其实这个想法,在之前就有了。之前,这里的作品只是作为展品,这种静态的呈现方式势必会与大家产生一种距离感,所以,我们就想打造一个生活家的概念,为大家提供更多的互动体验,让大家在日常的使用场景中,进一步提高对陶瓷文化的认知。在这个空间里,处处可以看到陶瓷元素的实际运用,比如喝咖啡时候用的杯碟、吃饭时候用的餐具、休息时候用的椅子……其实陶瓷之美可以渗透在我们生活中的方方面面。另外,我们也在开发价格更加亲民的系列,因为之前B2B,作品上目光所及的金色全都是24K金的,这个价格并不是所有的普通消费者都可以承受的,所以,我们的设计师正在尝试用其他的一些方式来呈现,美而不贵,从酒具到餐具都有。

教育要从娃娃抓起,我们还为小朋友们准备了工作坊,他们可以来DIY自己的陶瓷作品。另外,我们还有瓷文化、茶文化、酒文化的课程,让大家对我们的传统文化有更加深入的了解。

阳光轻轻地洒在杯碟上更显通透,岁月静好。

生活周刊:除了将传统文化通过酒瓶这个载体以小见大地展现出来之外,你们也做了很多方面的创新是吗?

苗露:是的。我们目前已经获得发明专利、实用新型专利、外观设计专利500多项。我们最近正在和交通大学合作研发软件。画虎大师秦德荣是我们的艺术总监,他去年创作了108幅虎面瓷板画足足用了整整一年的时间。这个软件开发出来后,只需要一幅,通过算法就可以很快输出40万种不同的图案来。目前,这个软件的第一阶段研发刚刚结束,接下来,还会进一步细化,看看如何与我们现有的软件结合,如何与陶瓷工艺结合……成功后,无疑将是陶瓷生产上很大的技术革新。

另外一方面,我们也在做自主品牌。就比如在走廊的玻璃柜里所呈现的中国文化黄酒“清涟·春水”。“清涟”一词选自宋儒四大家之一周敦颐的《爱莲说》,清涟系列想要打造具备复古情怀、符合大众审美、清新脱俗的产品。这款酒瓶还可作为花瓶与清雅的茶桌摆件,非常受欢迎,之前还在IAI酒类产品创新设计大奖赛中获得了银奖。

生活周刊:接下去有什么新的工作计划?

苗露:接着刚才自主品牌的话题,我们的设计团队一共有30多个设计师,基本上都是80后、90后的年轻人,所以我们会让他们开发一些当下年轻人喜欢的比较新颖、比较潮范的作品。让中国传统的瓷文化、酒文化、茶文化,焕发出更多的青春活力。

青年报记者 杨力佳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