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一起去USC探探营!
2020-11-01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杨力佳/文、图

USC是Urban Sports Centre(都市运动中心)的缩写。十三五期间,上海市体育局系统优化全民健身设施布局,坚持政府引导、市场主导、社会参与原则,建设新时代全民健身和体育产业融合发展的体育服务综合体,不断研究推进都市运动中心建设。近日,记者前往上海几个具有代表性的USC探营,感受了一把时下在年轻人中最时髦,最受欢迎的健康生活方式。

 从体育用品消费到运动体验消费 

以往去商场,无非就是购物吃饭看电影,而如今,还得多加一项——健身。其实,将健身房开在商场里并不稀奇,而将多项运动项目集结在一起,是近些年来的新兴业态。

上海环球港的5楼屋顶花园,经过不断的耕耘,一个时尚运动圈儿正在逐渐形成规模,成为了众多年轻人特地前来的打卡地。

眼下,英雄联盟战火正旺,而作为全球总决赛观赛点之一的IMBA电竞体验中心也正坐落于此。这里也是IMBA在上海的旗舰店,作为全市规模最大,规格最高的电竞馆之一, 200多个专业席位,以5人战队为一组的包厢形式,设备齐全,窗明几净,无论是专业团队训练还是业余散客体验,都可以从这里获得电竞运动所带来的最佳体验。

而在室外场地,一场生动有趣的板式网球比赛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着,打球的不是别人,正是这个成立于瑞典的板式网球俱乐部RADELX的负责人John Sparrefors和Rafael Carbonero。虽然在目前的市场上,板式网球还是一个相对比较小众的运动,但是他们都非常有信心:“我们之所以把点设在商场里,正是因为看中了这里的集聚效应,可以有更多的人看到、了解、体验这个体育项目,它比网球更容易入门,而且非常有趣。”

球场旁边的攀岩项目也是新进引入的,在屋顶爬上10米高的赛道,这种“会当临绝顶,一览众山小”的运动豪情,让许多人跃跃欲试。“希望这项极限运动不再给人高不可攀的距离感,而是有更多的人来参与其中,依托商场的客流量,普及这项运动。”大岩悦动攀岩的负责人张弦介绍道,“所以,在设置上,这两条赛道都是最基础的入门款,运营以来特别受亲子家庭的欢迎,我们接待过年龄最小的是3岁多的小朋友,也可以驾驭得了。”

据上海环球港负责人介绍,将这些时尚运动项目引入商场,在满足客群运动需求的同时,也带来了激情和流量。

 从老厂房仓库到运动社交场 

都市运动中心是新时代上海全民健身和体育产业融合发展的新型体育服务综合体,而位于嘉定南翔的翔立方体育服务综合体,是利用旧厂房改建成运动中心的先行者与佼佼者。

早在2014年,有着多年体育领域成功创业经验的边玉生萌生了在南翔建设一个体育综合体的想法。据介绍,翔立方所在的园区由原上海永红煤矿机械厂等多家老厂房改建而成,园区建筑及以及物业形态非常符合国务院46号文中提到的“盘活存量资源,改造旧厂房、仓库、老旧商业设施等用于体育健身”。

采访当日,“南翔商会高端人才羽毛球赛”正在这里举行。羽毛球普及是翔立方大力发展的体育项目之一,除此之外,还有篮球,所以翔立方成立了自有的羽毛球俱乐部和篮球俱乐部,与各地区专业人才进行技术探讨和比赛交流,并吸引各地的俱乐部来南翔参观交流。俱乐部与嘉定区南翔文化体育服务中心共建,长期合作组织各类公益赛事和惠民活动。

经过4年运营,如今,在这个近2万平方米的综合体里,羽毛球、高尔夫、篮球、足球、滑雪、击剑、桌球等30多个体育项目可以一站式体验到,早已成为了周边居民、白领运动、休闲、社交的最佳选择,在疫情爆发前,每年的接待量在150万人次左右。

“周末的家庭时间非常宝贵,除了提供各种运动项目,满足不同家庭成员的运动需求,我们还提供诸如电影院、少儿培训、轻食餐厅等相关内容,大家可以各取所需,享受快乐时光的同时增加凝聚力。” 边玉生说道,“具体项目,我们也会根据需求不断调整。今年,弹弓第一次成为市民运动会比赛项目,我们这里也有弹弓俱乐部,最近非常火爆。”

边玉生坦言,翔立方优势在于它的运营与管理,以上海为起点,目前,翔立方的这个模式已经推广复制到成都、西安、天津、苏州等全国多个城市。对于未来的发展,他表示,将通过智能化场馆运营、体育赛事活动、文体青训教培、“体育+”跨界整合、大数据云平台的创新、体育企业孵化这六大运营能力,实现体育5.0平台的新突破。

像这样的USC,在上海还有不少:三邻桥体育文化园、顽酷运动工厂、游悉谷体育产业园等等。据悉,计划到2025年,将力争实现全市16个区都市运动中心全覆盖,试点在全市26个特色产业园区中建设都市运动中心,为市民提供多样化的体育场地设施服务,争取全市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人数比例达45%以上。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杨力佳/文、图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