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博·在线|记者探访进博食堂,实现错峰就餐,餐品每天不重复
2020-11-02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吴缵超/文、图

第三届进博会前,记者探访了与上海国家会展中心一路之隔,位于虹桥世界中心的进博食堂,作为进博现场指挥部的餐饮供应点,进博食堂服务进博会已是第三个年头。进博食堂运营经理王寅辰表示,根据今年特殊的防疫要求,进博食堂一日三餐严格把控安全,实现人流管控、错峰就餐,做好进博工作人员背后的用餐保障,让他们都能吃上安全可口的菜肴。

 把控安全,早中晚三餐用餐时间会拉长 

记者看到, 进博食堂进门处就立有光盘行动标语牌,旁边放置免洗洗手液和免洗消毒凝胶。回收餐盘处,则是干湿垃圾分类投放。

据了解,10月份以来,来自市商务委、公安、海关、市场监管等部门的工作人员陆续进驻进博会指挥部,而进博食堂已经提前忙绿起来。王寅辰说,进博会期间,不在展馆的工作人员会来此就餐,食堂预计单日最高服务1000多人次,将在服务上做足了准备,更加从容应对,今年早中晚三餐用餐时间会拉长,实现人流管控、错峰就餐。

今年进博食堂提供的餐品每天不重复,从色香味和营养上搭配。进博食堂的运营方悦管家积极推广“东西部好货联合”,引进贵州本地农产品并制成特色菜,在进博食堂率先推出四道特色菜:贵州高山牛排、方竹笋炒腊肉、贵州天麻鸡、遵义羊肉粉。在听取建议、进行改进之后,将在悦管家旗下食堂全线推广,形成一档以东西部优质农产品为食材的特色菜系。

为了配合上海早餐工程,今年进博食堂早餐种类更多,不仅有“四大金刚”,包子现做等中式早餐,点心师还会提供蛋糕、蛋挞、饼干等西点。

王寅辰表示,根据今年特殊的防疫要求,进博食堂严格把控安全,每天早中晚进行全面保洁、消杀,做好员工的体温监测,对食材进行把关,让进博工作人员都能吃上安全可口的菜肴。

 来自云南的00后服务员三年来独当一面 

进博食堂年龄最小的服务员是来自云南的罗艳,今年只有20岁,不过罗艳在进博食堂服务也已经是第三年了。

她对记者说,第一届进博会前,从云南过来后经过4个月的培训上岗,三年来,她从打餐小妹成长为悦管家旗下社区食堂可以独当一面的领班。今年在进博食堂,收银、对账,每天和公司汇总数据等都能熟练操作,此外,她还专门请教点心师,学习西点和中点的做法,希望对餐厅的前台后厨能有全面了解。

虽然罗艳至今没有去过进博会展馆,但她说,参与进博会是自己从来没有想到的,觉得很光荣、很骄傲。对自身来说,个人职业生涯和职业技能上都得到了提高。

“我们的厨师、服务员来自全国各地,还包括罗艳等两位通过精准扶贫来就业的云南服务员。” 王寅辰表示,进博食堂服务团队目前有2名厨师,服务员和经理共8人,今年进博会期间,还会增加2名厨师和2名服务员。

据了解,进博食堂的运营方悦管家于2018年创建了“微厨房”,后厨面积仅87平米,在不使用明火和排烟系统的情况下,引入德国进口万能蒸烤设备,实现翻炒、油炸、烘焙、水煮等烹饪手法,而该食堂从装修到开门营业也仅用了9天时间,被称为“进博速度”。

今年,进博食堂还在食材管控上下了功夫,通过预估用餐量,在原材料采购和损耗方面做到最优平衡。王寅辰表示,“根据收银系统提供的每天消费人次以及消费金额,我们会及时反馈到公司总部的采购部门,就能计算出实际需要的订货量,这样既满足需求,又能减少浪费” 。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吴缵超/文、图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