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前进,博青春|一串“115”育人树背后的数字密码
2020-11-03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海第二工业大学志愿者誓师大会上,110名志愿者庄严宣誓,表达服务进博、奉献青春的信心与决心。其中,还暗藏着一串数字密码:“115”。

校团委书记董凌莉介绍,进博会志愿服务期间,学校将继续深化“115”计划,通过五育并举、因材施教,凸显德智体美劳的最终目的是为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期待“小叶子”们在志愿服务中增强专业本领。

在这棵二工大“115”育人树里,土壤是成立的临时党团组织,时刻厚植育人土壤;树干是进博服务站,从学业关怀、饮食配送,到路途保暖、宿舍消杀、防护装备等各方面,全方位的服务全体志愿者,全力保障每一名志愿者的安全和健康;枝杈部分是“五育并举”的理念,有“小叶子” 们自身亲自构思、亲手设计“德为先”、“智为本”、“体为重”、“美为贵”、“劳为基”等五枚徽章。每个“小叶子”还都有自己的姓名专属徽章。

有趣的是,虽然“小叶子”们还未正式上岗,但一些“最”标签,已经在连日来岗位实训期里显露出来。

其中,王中锋就被大家亲热地冠以最“操心”的“小叶子”。不管在各个进博工作微信群内,还是在进博会场馆、志愿者之家等,都能看到他忙碌的身影。他会跟同学们说注意保暖,为同学们发放饭票,提醒志愿者打卡,提醒大家不要落下东西,他被二工大“小叶子”们亲切地称为“小管家”。

王中锋是此次二工大咨询岗的学生负责人,负责咨询处60名“小叶子”的日常,奔波于各个岗亭的他,既要与老师们对接,也要带领好本校的咨询岗同学,服务好本次进博会。“要把同学照顾好,要在进博服务好,为祖国奉献好!”王中锋说道。

王中锋也因参加志愿服务,放弃了今年10月31日开考的教师资格证考试。“此前准备了近两个月,但因为疫情防控规定志愿者要闭环管理,所以,我在这两个选项中还是决定当志愿者。”身上的这身志愿者战袍,让他觉得,奉献的青春,是最美好的成长礼物。

作为班里最早的入党发展对象,王中锋觉得,自己更要担负起奉献精神,就像志愿者宣誓时说的那样,“青春无畏向前进,为祖国增光,为城市添彩!”

顾鸿斌则被大家选为“最坚定”的“小叶子”。当去年第二届“小叶子”们喊着“向前进,博青春”的口号迈入国展中心时,正在德国交流学习的顾鸿斌心驰神往,当时,他就想好了,第三届进博会“保驾护航”的“小叶子”里,一定要有自己的身影。

今年,他终于完成了这个梦想。早在今年2月,顾鸿斌交流期满准备回国,彼时正值海外疫情爆发,回国之路十分艰难。下飞机后的核酸检测和14天隔离等一系列严密的疫情防控措施,都给了他无法言语表达的安全感和骄傲。

在隔离期间,顾鸿斌就第一时间联系到了校团委老师,表明自己想做进博“小叶子”的迫切愿望。在今年二工大“小叶子”团队中,顾鸿斌是唯一一位大四生,面临就业压力和毕设压力。

在当下的就业“黄金期”,顾鸿斌收到了泰隆银行、得力集团等数家大公司的面试通知,但是为了服务进博,他决定放弃了此阶段的一切面试。让顾鸿斌没想到的是,这些用人单位听闻是为了参加进博会志愿服务纷纷愿意为了在会期结束后再为他安排面试时间。

“虽微如一滴水,但我们也能凝聚起巨人般的力量,定能为此次进博会增加一道亮丽的风景线。”顾鸿斌期待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