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前进,博青春|“小叶子”传递热情,也传播健康防疫提醒
2020-11-03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文 施培琦/图

戴口罩、勤洗手、保持社交距离,在“四叶草”场馆里,这样的“防疫三件套”告示牌时不时就能见到;如果你没有戴口罩就穿梭于各个场馆,必然会被敬业的志愿者“小叶子”拦截提醒;在“小叶子之家”,新装了洗手池、“七步洗手法”的提示……种种的细节,彰显了第三届进博会的一些不同。虽然戴上了口罩,但是仍旧遮盖不了“小叶子”们的蓬勃活力和热情。这些健康、阳光的“小叶子”,准备好了!

 “不一样”的集体生活,依然有秩序有温度 

今年,为配合做好第三届进博会期间的疫情防控工作,团市委研究制定了《志愿者疫情防控专项方案》和《高校志愿者疫情防控工作指引》,协调指导高校按照“一校一方案”要求制定各校志愿者防疫专项方案,保障志愿者做好自身防疫。

志愿者在服务期间,均落实“学校-服务场所”相对闭环管理,尽可能降低活动半径,紧盯志愿者住宿地、学校门、展馆门、岗位点、餐饮点、活动区等关键节点,强化志愿者群体内风险控制。

上海交通大学的进博会志愿者集体入住学校2019年新建的国际化园区——南洋北苑。除了生活必备物资,学校还在住宿点营造了丰富的进博文化氛围。除了志愿者餐食,每天还有2~3波不定期投食,奶茶、炸鸡、马铃薯喜饼、干果包…..让志愿者吃好、睡好、服务好。

同济“小叶子”们从11月1日齐聚四平路校区干训楼南楼,开启了一段“不一样”的集体生活。走出寝室,和来自不同学院不同年级的“小叶子们”组成了新的室友伙伴,实现“住宿点-场馆”闭环管理,成为了一种新体验。

与此同时,同济大学也为“小叶子”们的闭环管理提供详实全面的“后勤保障”。从学业、生活、场馆工作和校内工作等小叶子们所需所想的方方面面配备专人负责,点对点对接的方式,在集体生活期间能够切实保障小叶子们的日常需求,同时也能够在疫情防控的同时,让这段集体生活更有秩序、更有温度。

上外对进博会期间入馆志愿者同样全部集中安排住宿。“同学们工作时间以外,原则上非必要不外出。如确有需要,须提出申请,报备工作小组。报备时,需填写外出申请单,明确事由、去向、路线、出门时间、返回时间。经审批同意后在前台登记,方可出入。在酒店的就餐也是统一配送后,在各自房间内用餐。”上外团委韩骏老师说道。

 测温手环打卡,全方位的健康管理 

监督体温数据监测,成为“小叶子”的一项管理工作的日常。

进博会志愿者服务保障组严格落实精准化防控,自10月10日起,对全体志愿者开展为期14天的体温监测,并每日上报异常状况。所有志愿者在上岗前接受了两次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后方可上岗服务。上岗后,为志愿者配备智能手环实时测温,每天测温三次,一旦有异常,第一时间进行干预,不得继续参与志愿服务。

上海财经大学法学院的方清远兼任小组“测温专员”。每天大巴从学校出发前,她都要先用测温枪给同学们测温,用结果校准手环后,将同学们的体温一一上报。“测温工作是防疫工作中基础的一环,志愿者体温正常是对场馆内所有人安全的最基础保证。”方清远说,在大力宣传下,大家都养成了测温的好习惯。

与此同时,志愿者服务保障组为志愿者配备充分的防疫物资,开展全员疫情防控专项培训,同时配发《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志愿者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南》,指导志愿者做好个人防护和应急处置,并要求高校、用人部门和志愿者个人落实防护责任。

 特色随身防疫包,暖心又实用 

如今,各大高校今年的志愿者礼包里还纷纷出现“爱心防疫包”的身影。

华东理工大学给“小叶子”的服务保障包由绿色的“爱心防疫包”、蓝色的“青春能量包”、紫色的“暖心补给包”组成。防疫包里准备有电子体温计、“华理香”免洗洗手液、抽取式消毒湿巾和小花梨定制款一次性口罩,助力志愿者们“博”出精彩,扬帆进博。

华东理工大学进博会志愿者服务队临时党支部书记、外语学院2017级本科生孙江说:“今年防控疫情的特殊时刻对志愿服务有了更好的要求。专属测温手环,一天三次早中晚的测温,每辆大巴车上配备测温专员,进出场馆的红外线测温仪等,在各个环节保障志愿者们全面做好个人防疫工作。虽然每位小叶子戴上了口罩,但是仍旧遮盖不了大家的昂扬斗志。”

除一次性口罩和免洗洗手液外,结合东华特色,东华“小叶子”专属口罩也十分炫酷。为做好心理关怀,学校还开辟心理咨询绿色通道,将心理辅导的“元素”融入临时党团支部活动,以带队老师成立心理辅导团队,及时跟进志愿者心理动态。

今年,东华大学志愿者主要服务于新闻中心和翻译处,特别是翻译处的志愿者,需要服务于场馆内的各个翻译机旁。在前几次的“巡馆”过程中,二年级小叶子、党员志愿者、东华大学翻译处志愿者负责人薛梦凡就发现了在翻译机旁边有的充足的防疫物资以备参观者需要。

上海交大医学院结合医学特色,不仅提前开展了心肺复苏培训外,还为志愿者们准备了专门的防疫知识手册、定制口罩及防疫爱心包,助力“交医小叶子”无忧上岗。

上海中医药大学的“中医防疫健康包”里,中医特色口腔喷雾,申小杏医用口罩,中医药植物免洗手消毒液,“五禽戏穴位敷贴”以及“进博会防疫特别版香囊”,让小叶子们口、鼻、手和穴位的健康,一个也不落下。

 卫健促进小分队,开展知识宣传 

本届进博会里,还有60名来自上海健康医学院的医学生组成“小叶子”爱国卫生与健康教育志愿者队伍,由上海市健康促进中心和青浦区卫生健康委员会12名专业人员带队,共同开展进博会期间的健康卫生知识宣传、健康防疫提醒、劝阻违规吸烟、室外吸烟点引导指示等志愿服务。

上海健康医学院健康服务与管理专业的“小叶子”李雪菲说,“小叶子”们都领到了手持灭烟盒,如果有看见有人在非吸烟点吸烟,他们会请他灭烟,并告知指定的吸烟点。

另外,同学们还认领到了许多手持牌,通过各自分场地的“暴走”,将“戴口罩”“不扎堆”“勤洗手”等健康小标识的中英文提示,向参展观众予以强化。

“我们培训下来,容易人员聚集的是餐饮区和吸烟点,志愿者们会更多在那些地方主动出击,提醒人员不聚集,并保持社交距离。”李雪菲说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文 施培琦/图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