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前进,博青春|从战疫前线到服务进博,志愿精神在这些“小叶子”身上闪光
2020-11-03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

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进入倒计时,今年服务于进博会的志愿者有4844名,871人有过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经历,占总人数比18%。从道口、社区到火车站、隔离点,他们穿戴防护装备投身防疫阻击战,如今他们换上进博会志愿者服,将志愿青春带进更广阔的世界舞台。这些拥有“双重身份”的志愿者,用实际行动诠释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用实际行动表达:进博会,我们准备好了!

 从抗疫到进博,“一年级”志愿者整装待发 

沈逾飞(左一)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我们举国同心,众志成城。其中,青年未做旁观者,在社区、道口、火车站、隔离点,他们的青春绽放在最需要的地方。

2月初,东华大学学生郄熙选择走出家门,他联系了家乡的村书记,“村里防疫有需求叫我,我来!”隔日,他就戴上袖标、工作牌,协助工作人员为外来人员填表登记、测体温。

村里需要人手为村路面消毒,“我去!”郄熙第一时间举手。提着喷雾器到村民家灌满水,按比例兑好消毒液后,他坐上工作三轮车,一手拿消毒喷雾器,一手握住消毒管来回晃动,为半边路消杀,回程再将另半边路喷洒一遍。上午9点多出发,两条主干道消杀完毕,已是中午11点多。

同一时间,上海电力大学的沈逾飞看到青浦区发布抗击疫情青年志愿者突击队招募令,他毫不犹豫地报了名,走上金泽收费站,穿上防护服,成为一名道口志愿者。

2月3日,关卡检查到两辆武汉雷神山医院建设项目工作车以及一辆圆通快递的物流卡车。防疫物资运送刻不容缓,经过道口公安部门的确认以及医护人员的检测,一切正常,道口志愿者给予最快速放行,不耽搁物资运送。

“请问有多余的口罩吗?开了很久的车,口罩已经用完了。”司机离开前求助沈逾飞。尽管检查站的口罩也很紧缺,但他还是拿出几个口罩给这位逆行的英雄。“身处一线志愿服务,接触到这些平凡又伟大的普通人,真的敬佩。”

同济大学学生马润宁也走进了家乡的社区,作为志愿者参加“四清”工作。这是个老旧小区,配套设施陈旧,垃圾随处堆放,安全问题严重。马润宁和社区其他工作者一起维护社区的公共卫生,还向社区居民普及防疫知识。

当时间来到10月,郄熙、沈逾飞、马润宁都脱下了防护装备,换上了进博会志愿者服装,他们成了“一年级”志愿者。

作为同济大学首批上岗的志愿者,负责数字导览服务保障的马润宁已经提前上岗,拿着手机“暴走”展馆,测试进博会室内定位导航系统的精准度。

而东华“小叶子”的岗位每年都在进博会新闻中心,郄熙已经提前了解往届新闻中心的岗位职责,认真聆听“小叶子”讲师团的课程,还自学起PS、公众号排版等新媒体技能。 

沈逾飞的岗位在国家会议中心(上海),届时将协助会务组工作人员对接客户会务需求,并协助现场会务执行做好场地指引工作。

“为祖国增光,为城市添彩!向前进,博青春!为进博,一起来!”真正走进国展中心,沈逾飞时常想起志愿者上岗宣誓的誓言,成为一名“小叶子”,不仅代表自己和学校,更代表了祖国形象。“小叶子”身上的志愿精神,是拼搏的青春,也是抗疫精神的延续。

 从进博到抗疫,他们用行动践行志愿精神 

王悦珵

今年4844名志愿者中,参加两届或三届进博会志愿服务的“二年级生”和“三年级生”有671人,占总人数比14%。他们中也有抗疫志愿者,这些“小叶子”先与进博会相遇。

“我是王悦珵,疫情期间,我是上海火车站疫情防控志愿者。今天,我是一名’三年级’小叶子。”今年进博会志愿者上岗宣誓仪式中,来自上海健康医学院的王悦珵是六名领誓“小叶子”之一。

已参加过两届进博会志愿服务的王悦珵,去年是控烟劝阻志愿者岗位负责人。这个最“有味”的志愿者岗位,会在劝阻来宾吸烟的同时,运用自己专业所学普及吸烟危害及戒烟技巧,展示“无烟上海”的理念。进博会志愿服务让他深深体悟到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

当今年疫情防控进入关键阶段需要志愿者时,王悦珵报名参与了两个区的抗疫志愿工作。在首日成为上海火车站战疫志愿者时,他就在机动岗守了12小时。他协助宣传“入沪人员填写上海健康云APP”,还参与到志愿者的后勤保障小组。

王悦珵常穿戴着隔离衣、手套、口罩,在寒风中一站几小时,护目镜起雾看不清,他就一次次往镜片上喷肥皂水。

除了“战”火车站,王悦珵还“战”道口。在成为花桥道口志愿者后,他对每一辆入沪车辆的司机都进行查验“四部曲”:“你从哪里来;请出示身份证;请测量体温;请出示健康申报短信。”根据排班,往往0点至6点的夜班最辛苦,他就好几次报名值守夜班。

因为进博会志愿者的经历,练就了王悦珵不怕苦、不畏难,他坚守在抗疫一线,总服务时长超过100小时。如今,他再次回到进博会,参与实训,用脚步丈量展馆,两届进博会志愿者和抗疫志愿者“双重身份”带给他前进的动力。

上海师范大学的马琦峰则比王悦珵“低”一年级,他去年与进博会相遇,服务于国家展欧洲地区葡萄牙馆,接待来宾、引导商客、发放物料、维持秩序,从正式开幕到延展,他为迷糊的小朋友找家长,每天抬手指路无数次,展商的赞许和观众的笑容是对他最大的肯定,他感受到志愿的快乐。

今年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马琦峰选择走进社区,负责起社区排查信息、逐户登记、测量体温等,还主动撸袖献血,成为热血“蒙面侠”。带着抗疫志愿者的身份今年再次回归进博会,除了倍感亲切外,他也感到了肩上的重担。

陈晓生

同样是“二年级生”,上海交通大学研二学生陈晓生有些特别,他是首届进博会“小叶子”,当时作为学校青年志愿者总队副队长,他全程参与学校志愿者招募,并在进博会现场服务。

去年因为前往云南洱源县支教,陈晓生错过了第二届进博会,今年再次回归,身上多了一重身份——抗疫志愿者。

原来过年在家的陈晓生为了重返云南随时待命,不能上道口支援,于是他选择成为一名线上辅导志愿者,为抗疫一线工作人员子女辅导作业。作为初一女生的“陈老师”,陈晓生每周通过网络和女孩进行1-2次连线,耐心解答数学问题。

不平凡的一年更需要青年展现担当,就如战疫时期众多青年挺身而出参与防疫志愿工作,回归校园的陈晓生毫不犹豫地选择再次成为进博会志愿者,让个人心跳融入时代脉搏。

“我是周婕妤,疫情期我是线上辅导志愿者,今天,我是一名‘二年级’小叶子。”

“我是蒋沈苗,疫情期间我是社区排查志愿者,今天,我是一名‘二年级’小叶子。”

宣誓现场的铮铮誓言犹在耳畔,他们曾经都是进博会志愿者,今年带着抗疫志愿者的身份在进博会再次出发,有理想、有本领的青年应在志愿服务中展现应有的担当,这特别的一年里,他们的青春风采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绽放。

 参与防疫、服务进博,00后展现责任担当 

廖浚丞

家国责任,以前这四个字也许离00后有些遥远,但对今年经历过抗疫,又参与了进博会的00后“小叶子”来说,对这四个字有了深刻体悟,责任与担当,他们也扛得起。

2月,00后廖浚丞看到共青团中央发布了一篇题为《返乡大学生团员们,请到社区(村)报到!》的文章后深受鼓舞,走出家门成了社区排查志愿者。他走进社区街角进行防疫宣传,呼吁居民少出门、出门戴口罩,协助外来人员主动上报。因为亲历,他看到社区工作人员的艰辛和无私,也看到了和他一样的青年参与到疫情防控中,点滴的努力都是向社会展现青年应有的担当和坚韧。

回归上海财经大学后,看到学校招募第三届进博会志愿者,抗疫志愿者的身份促使廖浚丞毫不犹豫地报了名。这是拓展视野、提升能力的宝贵机会,更是展现青年志愿者责任与担当、奉献与服务的平台。身处外宾接待岗位,廖浚丞负责接待外国使团,为他们设计参观路线、对接参观需求等,目前他已做了充分准备。

范晓譞

这次进博会志愿者中,00后“二年级生”也有不少。上海财经大学的范晓譞是其中之一。去年她作为党建联盟秘书处志愿者,协助市商务委和组织部的老师处理邮件,收集整理各单位党员事迹,还整理联络信息并编制手册。

今年,范晓譞成为了进博会企业嘉宾接待组志愿者,上岗后,用脚步丈量展馆,在收到嘉宾信息后规划行走路线,还提前与各个展台讲解员沟通细节,将工作落实落细。

正是这份志愿情结让她在抗疫期间成为一名“小老师”,在线为抗疫医护人员的子女辅导作业。从3月初教第一个一年级小朋友,至5月底为即将高考的学生们上完最后一节课,每周她都要为学生补习两小时,面对即将高考的学生,更是每隔两天上一次课。虽然要四处找资料、习题,复习高中数理化,花时间备课,但一切的忙碌让她开心,“我终于可以尽自己的一份力,为抗疫医护人员带来一些帮助,减轻他们的后顾之忧。”

上海交通大学的赵美淇也是进博会“二年级生”,这名00后去年服务于虹桥经济论坛分论坛的引导组,引导嘉宾就坐。今年她则成为了进博会开幕式散场引导组的一名“小叶子”。

这还是名热血“小叶子”,在今年疫情发生后,赵美淇很想做些力所能及的事。当从《人民日报》上看到医护人员献血助力抗疫的事迹后深受感动,这名“行动派”也前往家附近的献血车慷慨撸袖,无偿献血。献血时又得知献血中心招募服务志愿者时,那份进博会志愿情怀促使她成为其中一员。

她负责接待前来无偿献血的热心人,还讲解献血知识与政策,宣传无偿献血,间接为抗疫出力。“个人力量虽然有限,但汇聚起来也有大力量。这份团结的力量也是爱国情怀。”

今年4844名志愿者中,00后志愿者共有2637人,占总人数比54%。从崭露头角到逐渐成为主力军,他们用实际行动证明,00后既能投身一线保护国家和人民,也能代表国家服务世界,他们正逐渐成长为新时代有担当有作为的新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