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级非遗静乐剪纸巡展到沪:用粗犷的线条描绘黄土高坡
2020-11-08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起源于汉代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山西静乐剪纸,因其用极其复杂的剪纸艺术呈现了浓郁汾河流域风土人情而享誉世界。今天,“山西静乐剪纸互动教育巡展”第八站在上海慎德大厦展厅开幕,让上海市民得以近距离感受这一艺术瑰宝的魅力。

据了解,山西静乐剪纸始于汉代,因其创作主题与生活紧密相关却又有着适度的艺术夸张,所以一直广受劳动人民喜爱。2000年5月,静乐县被文化部命名为“中国民间艺术(剪纸)之乡”。静乐县地处晋西北黄土高原,位于忻州地区南部,隋朝大业四年改成静乐县,寓意“宁静安乐”。静乐剪纸作为非遗文化传承的民俗形式, 保留了本土区域文化特色,是中国传统文化中独特的艺术表达形式,这门艺术的发展关系着非遗文化的血脉传承。

在展览现场,记者见到了山西静乐剪纸传承人辛翠平。辛翠平告诉记者,全国各地很多地方都有剪纸,但是与其他地区剪纸不同的是,静乐剪纸善于用粗犷的线条来呈现地域特征浓烈的主题,这也使得这枝黄土高原的艺术之花多年来都保持着勃勃生机。本次展出的部分剪纸出自灌木文化与山西忻州(静乐)传统工艺工作站合作出版的《国韵非遗——讲故事,学剪纸》一书的原作,其中包括根据辛翠平口述编写的五个充满北方乡村生活气息的小故事,此外还包括十二生肖、二十四节气等中国传统民俗剪纸内容。

展览现场将开辟“讲故事学剪纸”的亲子互动体验区域,通过现场演示教学、亲子绘本阅读等教育互动类配套活动的实施,实现寓教于乐、非遗活态传承的目的,让家长与孩子在讲故事、学剪纸的亲子互动中体验非遗,立体化了解剪纸及其背后的文化。上海站展览将持续一个月,随后也将在其它城市陆续开启,希望通过本次巡展,能让更多人认识和了解山西静乐剪纸这种传统手艺,让剪纸走进当代人的生活空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