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色中环”建设驶入快车道
2020-11-09 上海

首期聚焦:

东方明珠明耀夺目,上海中心傲然屹立,浦江东岸熠熠生辉,而建设中的浦东“金色中环”更加令人神往。

今年是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而立浦东再出发! 由中宣部组织的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大型集中采访活动近日走进浦东,深入挖掘浦东30年来最触动人心的奋斗故事。从今天起,让我们一起来感受浦东开发开放的青春脉搏。

青年报记者 郭颖 杨力佳

══   金色中环  ═══

“金色中环”建设谱写新篇章。 本文摄影 青年报记者 吴恺

“这幢248米的5A超甲级写字楼,形似阿拉伯数字一,寓意本项目创造金桥多个第一,是‘金色中环发展带’众多项目中的一个。”

“大家看看,这幢建筑的造型是什么?”浦东区委常委、副区长姚凯站在“金桥壹中心”沙盘前说道,“这幢248米的5A超甲级写字楼,形似阿拉伯数字1,寓意本项目创造金桥多个第一,是‘金色中环发展带’众多项目中的一个。”

浦东新区“金色中环发展带”建设重点项目集中开工仪式近日举行。

据介绍,本次集中开工的重点项目约24个,包含金桥壹中心、金鼎天地、前滩媒体城、上海集成电路设计产业园、上海在线经济科创园以及上海科技大学附属高中等为代表的一大批重点项目,涉及商办、产业、教育、基础设施等重点领域,总投资约400亿元。这些项目的开工建设,集中展示了“浦东速度”和“中环速度”,标志着浦东新区“金色中环发展带”建设驶入快车道。

上海中环全长70公里,串联9个区和5个城市主、副中心。其中,中环浦东段总长约29公里,约占中环全线41%。浦东的“金色中环发展带”从前滩到金滩,分布着“三大金玉”——前滩中央活动区、张江城市副中心、金桥城市副中心及“五小金玉”——沪东船厂、张江集电港、御桥区域、新杨思(高青区域)、筠溪小镇(三林区域)等五大潜力地区,是浦东的“金玉腰带”,全域范围达108平方公里,可新增建设用地约10平方公里,总投资约6000亿元。

═══  摇号背后  ═══

前滩。

前滩将打造为全球城市中央活动区的示范区、世界级滨水区的样板区、黄浦江核心段的标志区。

因为新楼盘开盘需要“摇号”,还10:1,前滩成了网红,支撑前滩热度的,是建设中的国际商务区。

前滩国际商务区位于黄浦江南延伸段,北面世博后滩拓展区和耀华地块,西临黄浦江,与徐汇滨江隔江相望,沿黄浦江岸线长约2.3公里,占地面积2.83平方公里,开发容量350万平方米。根据规划,世博-前滩已与陆家嘴一并列入“一主、一新、一轴、三廊、四圈”中的主城区,承载着上海建设全球城市核心功能的任务。

聚焦“三年出形象、五年出功能、十年基本建成”的要求,前滩将打造为全球城市中央活动区的示范区、世界级滨水区的样板区、黄浦江核心段的标志区。历经8年开发,前滩功能形象初具规模。

“截至2020年10月末,前滩区域累计开工项目75个。”陆家嘴集团规划与建筑设计管理部总经理陶建强介绍说,前滩世贸中心一至三期、晶耀商务广场、东方广场一期、前滩时代广场等首批商务办公项目陆续入市,2020年10月末的在营办公楼可租赁面积超过61万平方米,总体出租率达66%,入市满一年的成熟物业出租率达到80%。入驻客户以制造业、医疗器械、制药制造等现代制造业机构为主,其中各行业总部机构,包括科思创中国总部、美国美敦力、捷豹路虎中国、楷登电子、UTC等,超过22家,总部租赁面积占据了前滩总租赁面积的半壁江山。

高品质公共配套提升社区品质。前滩通过医院、学校与体育配套一同推进战略合作伙伴集群化联动,已陆续吸引了英国惠灵顿公学、新加坡莱佛士医院等一批高品质国际社区配套品牌进驻,未来上海纽约大学也将落户前滩。

═══  秀外慧中  ═══

世博片区已由原来的棚户区、钢炉区蜕变成为上海重要的中央公共活动区,并将全力打造世界会客厅。

还记得世博C片区吗? 那里有欧洲、美洲和非洲国家馆,未来,这块188公顷的地将变身上海世博文化公园,成为“城市绿肺”。

“公园内规划有双子山、温室花园、世界花艺园、世博花园和音乐广场,4个世博会长期保留馆——俄罗斯馆、卢森堡馆、意大利馆、法国馆坐落其中,园内还将建设上海大歌剧院和久事国际马术中心两个地标性文化设施。”上海地产(集团)有限公司规划设计部总经理沈果毅介绍说。

至此,世博片区除了在建的世博文化公园外,自北向南还有6个公园:白莲泾公园、世博公园、后滩公园、前滩友城公园、前滩休闲公园、前滩体育公园。

世博片区是上海自贸试验区的片区之一,面积9.93平方公里,沿浦江岸线约9.5公里,是上海十字发展轴的重要节点。在“而立浦东,十年世博”之际,已由原来的棚户区、钢炉区蜕变成为上海重要的中央公共活动区,并将全力打造“秀外慧中”的世界会客厅。

“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大型立体花坛亮相浦东陆家嘴。

“秀”,即世界级的文化演绎汇聚地。片区演艺会展活动最活跃时约占当年浦东、上海总量的40%、18%,年均接待观众千万人次。拥有中华艺术宫、梅赛德斯奔驰文化中心、宋城演艺世博大舞台、上海大歌剧院、信德文化演艺中心、国际马术赛永久场地等已建和在建的一流场馆设施。其中,上海东方体育中心、梅赛德斯奔驰文化中心被评定为“上海市十大新地标”,也是上海市首批获得评级的A类电竞场馆)。至“十四五”期末片区将拥有约6万座席数,接近敦伦西区、百老汇,形成专业剧院、大型演唱会、户外音乐节、旅游演出、娱乐驻场秀五大主要板块。

“外”,即对外开放的窗口和标志地。目前正全力打造国际组织(机构)集聚区,已集聚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世界核电运营者协会(WANO)上海代表处、帕斯适宜卫生科技组织(美国)上海代表处等10家知名国际组织(机构)。是最受外资企业青睐的投资办公目的地之一,英潍捷基、超傲投资、美敦力、默克等巨头入驻;正打造新时代国际社区的新样板,与国际一流开发商铁狮门、太古等集团合作。

“慧”,即智能科技的应用地和展示区。积极发挥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举办地的溢出效应,探索新兴科技应用场景推广。推进“一网通办、一网统管”、区域经济数字化平台等城市智能化管理手段方式,提升治理能力与水平。

“中”,即起中流砥柱作用的央企总部高地。打造上海最具标志性和影响力的央企总部集聚区。发挥世博B片区央企集聚效应,中国宝武、中国商飞等2家一级总部和中核上海总部等9个区域性总部落户世博,共已集聚26家央企集团的82家各类公司,成为国内央企集聚密度最高的地区之一。成立国家自贸试验区首个央地融合发展平台。引进了诸如中铝、中铜千亿级贸易平台等一批重点项目。

像中铝国际贸易集团有限公司入驻世博片区两年来连创佳绩:2018年主营产品氧化铝和电解铝业务规模比上年增长11%,2019年比2018年增长30%。今年前三季度,受疫情影响仍然比去年同期增长5%。

青年报记者 郭颖 杨力佳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