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前进,博青春|用漫画记录美好!看这位“小叶子”如何记录一群“小叶子”
2020-11-09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文 施培琦/图

咨询台前“小叶子”热心指路的投入神情、新闻中心里“小叶子”为急着去场馆采访的记者提供接驳车的信息、休息室内“小叶子”掏出书本抓紧分秒去学习去“复盘”服务表现……进博会里,一名有才的“小叶子”正用手中的画笔,用漫画的方式,记录下一群心怀责任、赤诚奉献的“小叶子”故事。

 用漫画记录美好 

“最开始学画画,就是想用我的画笔去记录我所看到的美好,是景、是人、是善。”董浩斓是东华大学工业设计专业大四毕业年级的一名一年级“小叶子”,对于进博会“小叶子”的风采,她选择用漫画的方式去呈现。

“我看到很多‘小叶子’在服务的过程中,有非常艰辛的过程,也有服务他人时很棒的状态和精神风貌。我就想用我的画笔,去把这些事情记录下来,让我们‘小叶子’风采展现给更多的人,也是作为自己珍贵的一个回忆去留存。” 

从当上“小叶子”的第一天,董浩斓就在空闲的时间去观察和记录“小叶子”的状态。

“有的是在服务岗位,有的是在休息室里,大家还在学习或者复盘自己的服务表现。”董浩斓一边说,一边展示目前完稿的几幅作品。

“这一幅是‘小叶子’们在非常积极地给路人指路,互相之间的眼神注视,尽责的服务,一切都是我的感同身受。”董浩斓说,这个点位,其实是有很强烈的阳光,一顶大大的遮阳伞,显示出了户外的服务环境,当时,这个班头上的“小叶子”已经工作很久了,但大家的精神和热情,很是感染人。

一幅背景里突出表现“新闻中心”几个字的漫画场景,是董浩斓最熟悉不过的地方。她就是进博会新闻中心的一名“小叶子”。

“那个时候,我正好看到我们的同学在非常积极地为记者解决问题。”董浩斓的服务点位虽然是新闻中心二楼的公共媒体区,但一楼咨询台的工作,是面向中外记者的第一个窗口,是一个门面,她也曾在岗前实训的时候亲身体验过。

“前台‘小叶子’的脑袋要像一台‘复印机’,需要背诵很多问题和答案,比如,班车的发车时间和频次,如何报名参加云采访活动,场馆怎么抵达……‘小叶子’需要应对如流,就要在幕后做好很多功课。所以,他们的风采我一定要记录下来。”

 助力讲好进博故事 

新闻记者赶着采访赶着发稿,他们的背包沉沉、步履匆匆,让董浩斓一次次地感到,自己和小伙伴们的每一个准确答复、问题解决是否迅捷都显得无比重要。

在二楼公共媒体区,董浩斓被问到的问题大多集中在网络怎么使用、图片中心在哪里、预约设备如何操作等。碰到问题时,记者们抬头看见“小叶子”,就能安心就能得到响应,这让董浩斓感到志愿服务的价值。

“记者们碰到一些问题非常的着急,在我帮助他解决问题之后,一声感谢,就会让我觉得自己是有价值的,我确实是能够帮助到他人、为他们做一些事情,体现‘小叶子’的专业和精神风采。”董浩斓说,新闻中心的志愿者的服务主体就是媒体记者,这样看来,做好服务,也就是助力向世界讲好进博故事了。

暖心的是,“小叶子”本就是一个有爱的群体,互相之间,彼此会常相鼓励,鼓劲加油,共同为进博会的越办越好,做出自己的一份青春贡献。 

董浩斓透露,她非常珍惜这次的志愿服务,此前两届进博会,恰逢自己的考试高峰期,而今年终于到了大四,时间上空了许多。不过,由于自己已经保研到了北京一所高校读研,这一次,也将是董浩斓最后一次以“小叶子”之名服务进博会了。

“我很珍惜,我也希望通过我的画笔,能够有更多的小叶子被他人看到,将大家发光发热的瞬间展现给更多的人们,展现志愿者的精神与风采,也以此呼吁更多青年人,积极参与志愿者活动,奉献青春,与志愿同行。”

 也曾用画笔绘制防疫漫画 

画画早已是董浩斓的一种生活方式,记录方式。

今年疫情期间,董浩斓就为很多医护人员绘制漫画,那个时候的初衷是想要去表达一下自己对他们的敬佩和尊重之意,用画作致敬英雄。

作为一名学生党员,她在党支部“防控疫情,党员怎么做”主题组织生活中,发挥专业优势,绘制防疫漫画,用画笔致敬前线的抗疫战士,用画笔致敬前线的抗疫战士,支部全员参与其中,共获得约10幅防疫漫画、18篇防疫心得。

在“致敬新时代雷锋精神”的主题党日活动中,董浩斓也参与到“战疫暖心事”“战疫三行诗”“战疫随手拍”等创作,为“战疫”加油鼓气。

另外,董浩斓还号召同学们共同制作防疫海报漫画、书写诗歌、制作视频等,参与制作防疫海报,共同用艺术凝聚精神力量,增进防疫知识了解,传达抗击疫情的坚定决心和团结力量。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文 施培琦/图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