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前进,博青春|最快十分钟!看“小聪明”怎么牵手“小叶子”?
2020-11-10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孙琪

“@小聪警官,这里捡到一个包。”

“@小明警官,地上有个钉子拔不出来。”

“@小聪警官,有人捡到一部手机。”

“@小明警官,有人想去看文物能去哪里看?”

“@小聪警官,有人要去C2-03会议室怎么走啊?”

在本届进博会,有一个微信群每天此起彼伏滴滴声响个不停,它叫“志警联动”微信群,群里有上海市公安局文化保卫分局的青年民警和近300名第三届进博会志愿者“小叶子”们。他们帮助展商观众找人、找证件、找手机、找包、指路、处理突发事件……因为他们的通力合作,创下失物回到失主手中仅用10分钟的记录。

  “小叶子”进博会邂逅“小聪明” 

市公安局文保分局常年奋战在维护上海高校、文化领域安全稳定的第一线,在上海师生群体中拥有良好的群众基础。由文保分局团总支牵头组成的文保青年突击队,这次加入增援第三届进博会安保工作中,他们在“四叶草”与“小叶子”相遇之后备感亲切。

10月底一个风和日丽的下午,文保青年民警沈聪和谢明杰正在进博会馆核心区域执勤,他们因为是90后,被警局内部亲切地称为“小聪明”组合,一声清脆的呼喊突然传来:“警察哥哥,警察哥哥,我捡到一张通行证,怎么办啊?”抬头一看,原来是一位“小叶子”前来求助。

找寻证件失主的任务正是警察们最擅长的,谢明杰警官使出“智慧公安”加持技能,立刻识别出证件持有者身份,并与其取得联系,原来是其他展区的志愿者丢失的。当时那位粗心的“小叶子”正在为丢失证件心急如焚,当这位粗心“小叶子”连声感谢时,小明警官拍着胸脯立起Flag说:“不管是在学校还是在进博会,我们文保民警都会全力守护好师生。”话音未落,又一个声音传来:“警察哥哥,我这里捡到一张身份证”……

本届进博会共有4000余名“小叶子”来参与志愿者服务,分散在场馆各处,大家彼此联动并不多,考虑到“小叶子”们社会经验不足,“小聪明”警官决定原地出道,开设“志警联动”微信群,为“小叶子”们提供帮助和服务,他们没想到这个群在进博会开馆后,向意料之外的方向开始发展。

 “志警联动”护进博  

开馆后,上海建桥学院的“小叶子”尹瑶和小伙伴张文妍一起在北登陆厅失物招领处服务,上岗没多久就有观众和展商隔三差五来此,或者交付捡到的失物,或者来此登记丢失的东西。面对焦急的观众和堆积的失物,两个“小叶子”琢磨要用最快的速度把这些失主和失物的信息送出去,让大家帮着一起找物或找人。

有问题找警察。

经过一整天的“失物招领”,“小聪明”警官的名声已经在“小叶子”群体里流传开来。原本只有20多人的微信群,短短一天时间已经涌进近300多名“小叶子”,“滴滴”声更是此起彼伏。在这个群里,“小叶子”们悉数以楼层+方位+岗位命名,比如“16米 中环(南)咨询岗志愿者”等等,这样“小叶子”在群里反映任何事情,警方都可以最迅速赶到他们身边。

“借助这个群,我们曾仅用10分钟就联系到一张身份证的失主。”沈聪警官翻看着群里的记录,回忆11月8日下午3:44有观众给咨询处送来一张身份证,收到小叶子的汇报,他们随即赶去,利用警方的“智慧公安”快速联系到失主,前后仅10分钟,当天下午4:49失主赶来领走身份证。

很多失主被警方通知在来领取失物时,甚至还没意识到自己丢了东西。

“小叶子”尹瑶翻看聊天记录查到11月6日下午16:35,她们收到一个小包,16:40通知了“小聪明”,警方赶到后,查看小包发现里面有证件、救心丸、银行卡、驾驶证等物,快速联系到了失主。“啊,我大概是忘记在洗手间。”16:50赶来认领小包的北京阿姨反复回忆才想起这个小包是遗失在卫生间,这位阿姨又惊又喜又感激,因为她当晚就要飞北京。

就这样“小聪明”和“小叶子”通力合作数日,找人、找证件、找手机、找包、指路、调解纠纷、帮助晕倒的工作人员就医......

“截至11月9日,我们一起联手累计为13部手机、25张证件类(身份证+通行证)、5个包,4份床上四件套(展商所遗失),3包衣物找到失主。”“小聪明”为“小叶子”热心点赞:因为没有“小叶子”们的帮忙,我们绝对不可能这么快帮助失主们。“小聪明”也收获了“小叶子”们无数的“谢谢”。“那是我从警以来收获的最多最无私的谢谢!”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孙琪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