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前进,博青春|疫情期间留学归来,她在进博会上发光发热
2020-11-10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见习记者 陈嘉音

林紫嫣是参加进博会长期管理岗志愿者之一的留学生,毕业于不来梅大学跨文化交际研究专业。2020对她来说是特殊的一年。从归国、到申请、至上岗,一路走来,她的感悟不胜枚举。

本次进博会,她的岗位在综合接待处,负责外宾接待板块。她的任务之一是与服务商对接礼品翻译。“我们的工作不是那种惊涛骇浪式的,而是平凡乃至平淡的。但因为我们肩负的责任,我们的工作充满意义。”

外事无小事,虽说礼品中的文字介绍部分“占地面积”很小,只是一张巴掌大的卡片,但是在她的心中却重如泰山。“它承载了作为文化信使的作用,是我们心意的结晶,是我们对外国友人尊重和情谊的体现,是我们文化走出去的名片,是我们文化得以传播的媒介,也是促进内外交流的使节。”

她曾负责过一件陶罐礼品的文案,因翻译涉及烧制工艺以及陶器的背景知识,所以用词非常专业化。为了确保翻译的信达雅,即不仅能够让外宾能够理解,且译文地道、准切,这个翻译稿件,她把每个不确定的词汇都反复推敲,和设计师与服务商多次讨论,并为此特地联系震旦博物馆的学术组组长,通过咨询专业人士来确保翻译。

“进博会是一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博览会,也是我们对外开放的重要举措。小细节、大格局。平凡的工作也有不平凡的意义。我们几位留学生志愿者会继续坚守岗位,把握每个细节,贡献自己的独特力量,助力进博,让它越办越好。”她说。

据悉,为满足返沪留学生在沪期间参与社会实践与志愿者服务活动的需求,上海青少年国际交流中心联合上海青年志愿者行动指导中心为留学生进博会志愿者报名开辟了专属通道,提供服务岗位。通过层层筛选,6名优秀的留学生脱颖而出,通过各项培训,成为第三届进博会长期管理岗位志愿者。目前他们已经上岗工作,在锻炼自己能力的同时奉献自己回馈社会。

青年报·青春上海见习记者 陈嘉音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