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话一般的改变”
2020-11-11 上海


纪录片《而立浦东》首发活动现场。受访者供图

“我生在上海,有亲戚家在南汇,家里办事我们都觉得没法去参加,因为路途实在是太过遥远。”央视著名主持人董卿,11月10日在上海出席纪录片《而立浦东》首发活动时回忆说,那个时候她从未想到,未来的有一天,她的孩子会在浦东读幼儿园,“天天去浦东,方便得很”。

她把这些变化形容为“神话一般的改变”。当天,为纪念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推出了六集4K纪录片《而立浦东》,展示了无数“神话一般的改变”。

青年报记者 陈宏

大事件,小故事

  “真正深邃的思考”  

六集4K纪录片《而立浦东》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财经节目中心和上海总站摄制,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协助拍摄,历时一年多打造。纪录片采访了200多位浦东开发开放的决策者、亲历者、见证者,通过他们的讲述和故事,全景展现了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的辉煌历程,彰显了浦东改革开放排头兵、创新发展先行者的奋斗形象。

“我们从6个层面来完成了整个故事的构架。”纪录片《而立浦东》总撰稿李彬彬透露,这部片子在宏观层面上,是展示国家和上海浦东改革“真正的、深邃的思考”。

记者获悉,第一集《打出王牌》讲述党中央作出开发开放浦东重大战略决策的历史背景和重大意义;第二集《金融先行》讲述陆家嘴从棚户区成长为世界级金融中心的发展奇迹;第三集《通江达海》讲述浦东助力上海打造国际贸易、航运中心的成功实践;第四集《创新高地》讲述浦东以开放姿态,前瞻布局、制度破冰打造科创高地的不凡历程;第五集《世界之城》讲述浦东用“绣花功夫”探索中国特色超大城市管理的崭新路径;第六集《春潮再涌》讲述新时代用“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继续当好排头兵、先行者的创新奋进。

片中有大事件,也有小故事。它回顾了浦东30年发展中的重大事件、重大项目等精彩片段和感人画面,全方位呈现了浦东在改革开放中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成为中国改革开放排头兵、先行者的不凡历程。

率先曝光的500秒先导片,选取了30年来在浦东诞生的诸多“中国第一”的故事。自称“浦东开发的老兵”的原上海市陆家嘴金融贸易区开发公司总经理王安德,在纪录片首发现场,特意带来了1990年中央决定开发开放浦东的批复文件,全场动容。“这是我们都熟悉和了解的中委1990年100号文件,它也是浦东开发的发令枪。”

记忆和情怀

  打动无数新老上海人  

这部纪录片记下的改革,无数新老上海人都感慨万分。

今年已90岁高龄的沈入群老先生,被大家昵称为“地图老人”。从1992年开始,他离休后连续15年,一直在用脚步“丈量”浦东,每年手绘一张地图。

“这是2003年7月印制成的第一张地图。”他指着一张名为“浦东新区陆家嘴金融贸易区现状图”的地图告诉记者,当时他和朋友一共4人,“28平方公里大的地方,75厘米一个正步,一步一步量出来的。”

在这样的情感基调上,《而立浦东》进一步勾勒出浦东构建高起点、宽领域、全方位开放格局,经过30年努力,浦东,以全国八千分之一的土地面积,创造了全国八十分之一的国内生产总值、十五分之一的外贸进出口总额。

据悉,六集4K纪录片《而立浦东》将于11月10日—15日22:30在CCTV-1播出;11月11日—16日9:00在CCTV-4、20:00在CCTV-9重播。央视新闻新媒体、央视频等平台同步开播上线。

青年报记者 陈宏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