而立浦东之生于1990⑤|毕业后选择回“村”,村民们舒心的笑容就是她最大的收获
2020-11-11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见习记者 陈泳均

随着浦东开发开放的进程不断推进,惠南镇从前的泥泞小道变为水泥路,一幢幢村宅变为现代化住房……30岁的倪晶晶从小到大见证了家乡的巨变。作为一个在惠南出生、成长、学习、生活、工作的本地姑娘,她2011年毕业后就回到家乡,成为惠南镇明光村村民委员会的一名基层工作者。 

“有人会问我为什么要回到惠南镇,原因其实很简单,这是我从小生活和学习的地方啊,我对惠南镇有很深的情感,如今我想回馈这片生我养我的地方。”倪晶晶笑着说。如今,她在现有工作岗位上已经工作了近10年。  

“村民来村委会办一件事,最终却办成两件事,是工作中常见的一幕。”倪晶晶回忆说,2019年10月的一天,村里来了为女儿申请办理残疾人证的一家人。在受理申请的过程中,倪晶晶了解到这位女儿是独生子女,根据相关政策,其父母可以享受计划生育家庭特别扶助。于是,倪晶晶耐心地向村民详细讲解政策及所需材料,这家人家听完讲解后,连连向倪晶晶道谢。

事实上,惠南镇自2017年起,就在积极推进“家门口”服务体系建设,从体系、功能、机制、载体、队伍等方面进行探索和推进,切实解决好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大大提升了村居民的满意度、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我的工作不仅仅局限在8小时内,作为明光村村委会的村委委员,眼里心里要有活儿,在日常生活中要时刻发现村民需要帮助的地方。”下班后,倪晶晶的“工作”在点点滴滴的小事儿上,比如把邮递员送到村委会的春节汇款单给老人送到家,或者帮村民代办复印证件材料,免去老人来回路上的奔波。

“工作至今的近10年时光里,我收获过不少荣誉和肯定,但工作生活中,简单的一件件小事,能得到他人的肯定、感谢、信任,却是最让我高兴和欣慰的事。经过浦东三十年的开发开放,无数的奇迹在我们身边发生,这片热土承载着无数年轻人的梦想。我们随着改革而成长,见证浦东开发开放带来的繁荣,也必将共同创造新的未来。”倪晶晶感慨地说。

 == 人物档案 == 

倪晶晶,在浦东惠南镇出生和成长,如今担任惠南镇明光村民委员会村委委员

【对话】

记者:浦东开发开放30年,你对此最大的感受是什么?

倪晶晶:从工作的角度,最明显的感受就是村民的生活质量提高了,满意度、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增加了。村民办理业务申请时更方便了,服务时间也更长了。村里也会定期组织各类活动,比如以“学四史 忆初心 坚信仰”为主题的“四史”学习教育主题党日活动。开展纪念教育活动,让村民和党员从历史中汲取精神力量、汲取经验智慧。

记者:下一个浦东开发开放30年,你最大的愿望或者期待是什么?

倪晶晶:我期待看到村镇的惠民服务更加丰富,村民们舒心的笑容就是我最大的收获了。

青年报·青春上海见习记者 陈泳均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