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中联办:爱国者治港是必须坚守的规矩
2020-11-12 天下

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11日发表声明,坚定拥护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三次会议通过《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香港特别行政区立法会议员资格问题的决定》,坚决支持香港特区政府根据全国人大常委会决定,依法宣布第六届立法会议员郭荣铿等丧失立法会议员资格。

声明指出,全国人大常委会是最高国家权力机关的常设机关,有权对香港基本法和香港国安法实施过程中有关宪制性问题作出决定,其法律效力和权威性不容挑战。此次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的决定,确立了香港特区立法会议员丧失议员资格的制度性规定,并明确适用于原定今年9月举行的第七届立法会选举提名期间被依法裁定提名无效的第六届立法会议员。这与基本法第104条和全国人大常委会有关解释,以及香港国安法的立法精神一脉相承,都是对“一国两制”下特别行政区制度的健全和完善。这一决定,对确保香港特区管治架构中从政者履行对国家和特区效忠的宪制责任,在制度上划定了底线、立下了规矩,同时也为香港特区根据全国人大常委会有关解释和决定开展基本法第104条本地立法工作,进一步提供了法律支撑。

据新华社电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