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片率超高!上海41条“落叶不扫”景观道等你来赏
2020-11-12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文 吴恺/图

正是一年中秋意最浓的季节,申城也将开启“最美落叶季”。市绿化市容部门表示,沪上今年将有41条“落叶不扫”景观道可供市民前去观赏,将一直持续到今年年底。昨天,记者就提前探访了首批落叶不扫的景观道。

  “落叶不扫”,需要“绣花”作业  

在首批启动“落叶不扫”的杨浦区五角场国秀路,人行道上,已经铺满了大片的绿色和黄色交杂的落叶。这条长约1公里的道路两旁种满了无患子树,叶片已经由绿转黄,只要有风“经过”,就能看到落叶转着圈旋转着掉落下来,金黄的叶片成为了上海街头最美的装饰。

这样的美景,却少不了环卫工人的精心“保护”。与平日工作时手拿扫帚不同,他们的工具变成了火钳加环保袋,不再是大扫帚一路扫过去,而是要慢慢捡拾落叶中的垃圾。

“落叶不扫,反而对我们的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上海杨浦环境发展有限公司海真保洁分公司新江湾城清道班班长王兴海告诉记者,这要求环卫工人作业更精细化,如“绣花”一样, 不能放过每个角落,花坛、角落、窨井沟渠处,落叶底下等,都是需要重点捡拾清理的地方。比如要翻找落叶下“藏”着的烟屁股,路旁矮灌木上的落叶,晚上还要用扫帚像鸡毛掸子一样“撸一撸”。”

对于落叶,也不能完全维持“原始状态”。王兴海说,要及时清理被踩碎的碎片落叶,路边还有香樟树,这个季节会有一些黑色的果实掉落,无患子的果实则是黄色的,如果被人踩一脚,里边的汁液会黏在地上,变成污渍,他也会把这些果实挑出来捡掉。

据了解,国秀路整个道路有2条机非隔离带和2条人非隔离带,行道树配置主要以无患子作为景观树种,作为上海地区推荐的秋色叶树种,无患子随着气温降低,叶子会逐渐变为金黄色。

王兴海说,今年落叶明显多于前两年了,养护的效果出现了,按往年经验,11月下旬将达到最佳观赏效果。除了这里,附近的国晓路上还有银杏和鹅掌楸(马褂木),也都是上海地区推荐的秋色叶树种,不但色彩上会发生改变,在树叶的叶形上也颇有特色。银杏是众所周知的扇形叶,而鹅掌楸的叶形形似上衣马褂,马褂木一名也由此得来。同时,两种树种均为中国特有的珍稀植物。杨浦区另一条落叶道苏家屯路两旁的行道树则是高大繁茂的悬铃木,落叶满地时,更是相当优雅。

  全市41条落叶景观道各有特色  

记者了解到,今年,上海各区在去年基础上对景观道进行了梳理和评估,部分区对路段有所调整或替换。其中,闵行区新增了南江燕路和北江燕路,以柳树为景观树种;名都路,以黄连木为景观树种;姚虹路和繁安路,均以悬铃木为景观树种。徐汇区新增了慈云街,以银杏为景观树种。杨浦区新增了苏家屯路,以悬铃木为景观树种。

从各区分布来看,闵行区成落叶不扫景观“大户”,共10条道路。紧随其后的是长宁,有5条,徐汇、松江和浦东新区也分别有4条。从树种来看,包括银杏、悬铃木、鹅掌楸、无患子、合欢、柳树、黄山栾树、黄连木、枫杨树等,风格各有千秋,其中悬铃木数量最多。

从时间来看,最早开始的路段从11月10日就开始不扫落叶了,最晚结束的则要持续至12月30日。也就是说,一直到今年年底,上海市民都能在不同路段看到落叶铺满地的美景,有的或许就在家门口。

相关部门表示,因气候等原因,落叶景观道的观赏时间或有变化,各区将根据具体情况灵活调整。若遇雨天、雾霾等天气或城市重大活动保障,将以行人通行安全、不影响居民日常生活为重,对道路上的落叶进行全面清扫。市民也应做到“垃圾不落地”,共同爱护如诗如画的落叶景观。

  秋天能赏哪些树叶?  

▎银杏

【科属】银杏科银杏属

【形态特征】落叶乔木,高达8-20米。叶扇形,有长柄,在一年生长枝上螺旋状散生,在短枝上簇生,雌雄异株,秋季落叶前变为黄色。

【生态习性】喜光,对气候、土壤的适应性较高,不耐盐碱土及过湿的土壤。

【观赏价值】秋季叶色金黄,叶形奇特,具有很高的观赏价值。

悬铃木

【科属】悬铃木科悬铃木属

【形态特征】落叶大乔木,高20-30余米,掌状叶秋季变黄。

【生态习性】喜光不耐荫,喜温暖湿润气候,耐干旱、耐湿、耐瘠薄,萌芽力强,抗性强。

【观赏价值】冠大荫浓,是良好的行道树,亦适于营造春景秋色。

鹅掌楸

【科属】木兰科鹅掌楸属

【形态特征】落叶乔木,高达40米,花杯状,叶形奇特,花期5月,果期9-10月。

【生态习性】喜温暖湿润气候,在深厚、肥沃、湿润、酸性土上生长良好,稍耐阴,不耐水湿。

【观赏价值】叶形奇特美观,是珍贵观赏树种。

无患子

【科属】无患子科无患子属

【形态特征】落叶大乔木,高可达20余米。果橙黄色。花期春季,果期夏秋。

【生态习性】上海乡土树种。喜光,稍耐阴,耐寒能力较强。抗风力强,不耐水湿,能耐干旱。

【观赏价值】树干通直,枝叶广展,绿荫稠密,是绿化的优良观叶、观果树种。

(上图为初夏花期景观)

合欢

【科属】豆科合欢属

【形态特征】落叶乔木,高可达16米。二回羽状复叶,花粉红色。花期6-7月,果期8-10月。

【生态习性】上海乡土树种。喜阳光充足和温暖湿润环境。耐寒、耐旱。

【观赏价值】花朵美丽,常应用为城市行道树或观赏树。

栾树

【科属】无患子科栾树属

【形态特征】落叶乔木或灌木。花淡黄色,稍芬芳。花期6-8月,果期9-10月。

【生态习性】喜光,稍耐半荫,耐寒。

【观赏价值】常栽培作庭园观赏树。

枫杨

【科属】胡桃科枫杨属

【形态特征】落叶大乔木,高达30米,花期4-5月,果熟期8-9月。

【生态习性】喜光树种,耐湿性强,深根性树种,萌芽力很强。

【观赏价值】枫杨树冠广展,枝叶茂密,生长快速,根系发达。

黄连木

【科属】漆树科黄连木属

【形态特征】落叶乔木,秋季叶呈黄色或红色。

【生态习性】喜温暖,畏严寒,抗污染能力较强。

【观赏价值】适于营造春景秋色,常与其他树木配植,或片植成景观林,也可作行道树。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文 吴恺/图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