缤纷秋色玩遍上海这一“叶”
2020-11-12 专题

上海的秋季已经持续好几年“不扫落叶”了,今年又公布“不扫”的街道名单。今年不扫落叶的马路总数基本没变,但区域却有了很大的调整,一些偏远城区、一些以前不被注意的居民小区附近都成为今年“不扫落叶”马路的新秀。深秋初冬时节,阳光正好,去踩一踩满地的落叶,赏一赏色叶缤纷,生活是那么多彩。

青年报 杨颖 记者 孙琪

  去上海郊区一日游  

喜欢旅游的朋友,这个时节都会想去栖霞山看红叶如火,去皖南看满地金黄。其实,找个不那么忙碌的双休日,走到上海城郊,甚至就是某个你原来不那么熟悉的社区,也能看到与平日里完全不一样的风景,看到你不熟悉的那一树叶子,或染漫天彩霞,或铺一地金黄。呼吸着略有冷意的空气,享受着稍有新意的风景,一日短途游,又哪里输给人山人海的旅游景点?

周末郊游玩“叶”攻略:

▌金一东路

这是今年不扫落叶上榜马路之一。在看到公布出来的地名之前,绝大多数上海人都不会知道有这么一个路名。事实上,这条马路在金山也不起眼。紧绷绷的两车道马路,会车必须减速,新司机都不愿去那儿开。人行道倒是很宽,很多段还有花园小景,散步小憩,早晨打打太极拳,晚上跳跳广场舞,都是很好的去处。沿马路种植的悬铃木已经很高了,往年,秋风吹过,树叶飘落,枝枝丫丫间露出略带灰色的冬天的天空,坐在路边凳子上,“孵太阳”,是老年人最爱的功课。今年,这条小马路成为不扫落叶的马路之一,人行道上碎金铺地,小花园里,冬青还是绿着,而两边高大的乔木却已经冬眠。虽然也是城区,但跟闹腾的市中心或者居民社区相比,安静是主旋律。安静的空气中,可以听见自己脚底下那落叶碎裂时的声音。

沪杭公路

从金一东路转出,就到了有上海最美公路之称的沪杭公路。公路两边,水杉参天。阳光透过水杉细细的叶子洒落下来,路上一片斑斓,煞是好看。路旁的湿地,芦苇已经枯黄,来往拍照的游人们穿的鲜艳服色点缀其间,倒是一点也没有萧瑟的感觉。眼前那个网红铁路道口,有几分卡通,像著名的荷兰风车那样,成为沪杭公路标志性风景。作为上海最早的通向杭州的马路,这里似乎没有被工业化时代改变。窄窄的马路,笔直地延伸向人们看不见的尽头,汽车驶过,小心翼翼地保持着低速,怕惊醒了秋天的梦。

  下班路上好心情  

赏落叶,并不是游客的专利,更多时候,在经历了一整天紧张工作之后,可以用美景来调节自己的心绪,放松自己的生活节奏,将神经的紧张状态切换到放松模式。下班回家的路程,能不能用来按摩我们的心灵,调节我们的情绪,让我们回到家中即可以回归休闲?不扫落叶的马路,一个多么好的放松神器!走在回家的路上,即使这条马路不是你往日回家的必经之路,不妨稍稍绕道,不要辜负秋天给你的礼物。

下班路上玩“叶”攻略

巨鹿路

巨鹿路是很“上海”的一条马路。从东到西,巨鹿路有着几乎所有上海人的气质。靠东段的新式里弄,集中了上海生活模式,而作家书店则给了这条马路无法湮灭的文化气度。世俗和高雅,在这一段路上完美结合,悬铃木的落叶,给了这一切更加浪漫的风采。往西,就是上海著名的酒吧一条街了,所谓灯红酒绿,说的就是巨鹿路的夜晚。夜晚不是落叶的世界,白天呢?很多小店敞开或半敞开,咖啡馆的室外座是老外们最喜欢的。一杯咖啡,看落英缤纷,满地金黄,给这条小马路带来了油画般的观感。下班时分,背负着夕阳的余晖,一路缓行,仿佛走在一幅欧洲的油画里。

不夜城绿地

这是一片闹市中的绿荫。说闹市,因为它撇不开跟马路、大楼的关系,一片绿地,中间还留着非机动车道,上下班高峰时,车流滚滚。说绿荫,这里的绿地,地势起伏,植被参差,走上小坡,立即可以把外面的喧嚣过滤掉。整个绿地经过精心设计,深秋时分,最先变色的是高高的银杏,一树一树的金黄色,风吹过时,树枝摇曳,叶片闪闪烁烁,漾起一片金光。红叶在秋天深绿的叶子里显得格外醒目,一丛丛的红色,明如光,亮如火,构成了不夜城绿地的另一个层次。沿着绿地的台阶慢慢走上去,身边色彩变幻,心情不由自主地就放松下来。

  公园是另一种选择  

上海的公园资源很丰富,如果你要寻找没有打扰的玩法,或者带着孩子一起去享受秋天的色彩,公园是很好的选择。市区的公园,可以饱览植物的美丽,郊区的公园景色会给你怎样的震撼还真的说不准。

假日公园玩“叶”攻略

青西郊野公园

位于青浦的这个郊野公园,对于住在市中心的人来说,大概路途算远的。但如果,我们把这次旅行当作长三角一日短途游呢?当然,20平方公里的巨大公园,你未必走得过来,那就挑一两个景点,体验它与市区公园的不同吧!青西郊野公园最出名的是被誉为园内最美景观的水上森林,面积约有60亩。35年前当地农民引进美国杉树尝试种在水稻田边以求和融共生,之后因湿地水位上升而逐渐形成这一片景观奇特的水上森林。游人漫步在木栈道上,可以感觉到森林里一片静谧和清新,十分惬意。深秋时节,水杉叶由绿变红,放眼望去,仿佛无边的火焰在水面上燃烧,场面极为壮观。

世纪公园

秋天,一直是地肤草的舞台。平日里普普通通一球一球的草,到了秋天会慢慢变红,直到红染遍地,逼人心灵。世纪公园3号门那边就种着好几片地肤草,深秋时节,远远望去,红得如火如荼。爱拍照的小伙伴们隐一半身在球草中,拍下秋天美丽的馈赠。除了地肤草,粉黛草这个季节也红得让人心动,比起地肤草的热烈,粉黛草有一种朦胧美。隔壁的硫磺菊也开了,如果有无人机,拍下来的照片会像画家打翻了颜料盘。

═   接   

让我在最美的时候遇见你——41条落叶不扫景观道最佳赏叶期

风起,秋来。申城最美的季节来了。

即日起你可以先逛逛这些马路

青浦区:

华乐路,从青湖路——盈港东路;

金山区:

金一东路,从沪杭公路——新城路;

杨浦区:

国晓路,从江湾城路——淞沪路;

国秀路,从江湾城路——淞沪路;

苏家屯路,从阜新路——锦西路;

宝山区:

宝泉路,从四元路——龙镇路;

虹口区:

四平路,从海伦路——大连路;

安汾路,从南四塘河——逸仙路;

溧阳路,从四平路——四川北路;

闵行区:

元江路,从昆阳路——曙光路;

江桦路,从浦星公路——浦锦路;

南江燕路,从浦锦路——浦欧路;

北江燕路,从浦锦路——浦欧路;

联航路,从浦星公路——浦锦路

莘凌路,从莘谭路——莘沥路;

南辅路,从西环路——莘东路;

名都路,从都市路——闵城路;

姚虹路,从吴中路——红松东路;

繁安路,从兴路——联农路;

最美树叶:银杏、悬铃木、鹅掌楸、柳树、无患子、合欢、黄三栾树、黄连木

这些街道率先叶色缤纷,特别是青浦区和金山区推荐的这两条路,这个周末,如果你有时间就可以去了,一定有惊喜哈。

从11月20开始,可以关注

长宁区:

新华路,从淮海西路——凯旋路;

龙溪路,从虹桥路——剑河路;

番禺路,从淮海西路——法华镇路;

愚园路,从镇宁路——定西路;

湖南路,从华山路——兴国路;

徐汇区:

桂江路,从百花街——桂江桥路;

慈云街,从漕溪北路——南溪公寓;

复兴西路,从武康路——永福路;

永福路,从复兴西路——湖南路;

松江区袜子弄,从中山中路——乐都路;

园中路,从南青路——思贤路;

文城路,从园中路——人民路;

谷阳南路,松江中路——中山中路;

浦东区碧云路,从黄杨路——云山路;

芳甸路,从锦绣路——花木路;

陆家嘴西路,从陆家嘴环路——滨江;

沈家弄路,从民生路——巨野路;

从11月下旬以后,你真的需要把脚步放慢。看,街头的叶色更斑斓,枫叶也慢慢转红,温暖的阳光下,人们的脸上洋溢着各种幸福的笑容。这份小美好,记得确认,收下。

从12月1开始,可以关注

黄浦区:

思南路建国中路——复兴中路;

静安区:

运城路广中西路——宜川路;

巨鹿路常熟路——富民路;

普陀区:

花溪路枫桥路——桐柏路;

桐柏路枣阳路——梅岭南路;

这几条落叶不扫景观道变“色”较晚,当然也更令你期待,特别是黄浦和静安区的一些小马路,有着可阅读的建筑,丰富的人文底蕴,逛上一天,也不厌倦。

青年报 杨颖 记者 孙琪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