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东干部群众热议总书记重要讲话,倍受鼓舞、倍感振奋、倍增信心!
2020-11-13 上海

“上海光源”。 新华社图

习近平总书记在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内涵丰富、意义重大,充分肯定浦东开发开放取得的显著成就,赋予浦东改革开放新的重大任务,明确要求浦东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浦东干部群众从中感受到了无穷的思想力量、理论力量、精神力量,倍受鼓舞、倍感振奋、倍增信心。

青年报记者 郭颖

  为浦东更深层次改革更高水平开放作出贡献  

作为一个投身浦东开发开放近10年的老同志,临港新片区党工委委员、专职副主任、南汇新城镇党委书记吴晓华表示,我们将按照总书记要求,打好“特殊经济功能区”和“特殊综合保税区”两张王牌,大胆闯、大胆试、自主改,在强化全球资源配置、高端产业引领、科技创新策源、开放枢纽门户四大功能上,加强改革系统集成,发挥好制度型创新的引领作用,为浦东更深层次改革更高水平开放作出贡献。

上海张江(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袁涛说,我们将按照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聚焦世界前沿科技,前瞻布局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提升张江人工智能岛、张江机器人谷、张江细胞产业园等特色园区的产业能级,加快推动田志刚院士NK细胞项目、杨广中教授纳米机器人项目等代表世界前沿科技水平的重大项目落地张江。

“我们要将陆家嘴金融城建设成为具有更强全球资源配置力的国际一流金融城、全球金融产业链重要支撑、世界级总部功能集聚高地和国际化营商环境最优示范区,加快完善金融市场体系、产品体系、机构体系、基础设施体系,更好地服务国际金融资产交易平台和更高能级的总部经济建设,更好鼓励和吸引各类人才参与金融城建设。”陆家嘴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宇祥说。

“我们要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让万国客商近悦远来、生根壮大,在287家的基础上,培育出更多、更高能级的总部型机构;我们还要进一步打造开放枢纽门户,在与215个国家和地区有贸易往来的基础上,让我们的国际贸易通达五洲四海更多国家地区。”外高桥集团股份党委书记、董事长刘宏表示,我们要把外高桥这个“离世界最近的地方”,打造成既对标国际最高标准最好水平、又具有中国特色的世界一流自由贸易园区。

  用创新驱动努力实现更多“从0到1”的突破  

周浦镇党委书记吕东胜则提到了两个“指数”:一是高度关注居民生活的“幸福指数”,要贯彻落实好总书记“人民城市”的理念。总书记在会上说,要始终把宜居安居放在首位,我们要关心和解决好老百姓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比如旧城改造、加装电梯、幼托服务、老年助餐、慢行步道等,让广大老百姓有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还有就是地区发展的进步指数,要紧紧依托浦东中部创新发展走廊和张江科学城,围绕新区五大倍增发展目标和六大硬核产业,夯实做大周浦产业发展新底板。

让中科院院士、药物学家陈凯先印象深刻的是,总书记对科技创新高度重视。“我作为一个科技人员深受鼓舞,也倍感责任重大。我们一定不负重托,把原始创新能力提升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努力实现更多‘从0到1’的突破。我们将继续大力发扬浦东开发开放体现出来的拓荒精神、改革精神、敢为人先精神,为我国的新药事业继续贡献力量,真正让中国人用上中国科学家研制的好药。”

浦东新区文体旅游局局长黄玮说,总书记在讲话中多次提到“要更高水平的开放”。在文化开放方面,浦东一方面要利用东岸滨江的空间优势,加快规划、建设、投用一批高水平的公共文化空间,如上博东馆、上图东馆、上海大歌剧院、浦东美术馆等,打造“世界会客厅”;另一方面,要利用自贸区先行先试的政策优势,引进文物拍卖企业、演艺经纪机构和数字娱乐企业,并通过外高桥国家对外文化贸易基地,实现文化走出去,讲好中国故事,更好向世界展示中国理念、中国精神。

青年报记者 郭颖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