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寿论坛”沪上老年学者青年学者社区活动顺利开展,引导和鼓励年轻人关爱老人情暖夕阳
2020-11-12 专题

青年报记者 明玉君 实习生 朱雅文

如何引导和鼓励年轻人持续关爱老人?年轻人在关爱老人的活动中有哪些创新之处和困难点?近日,在普陀区长寿社区生活服务中心,深耕养老领域的诸多老年及青年学者集聚一堂,共同就“社区场景下的医养融合路径研究与探索”这一主题开展了深入研讨。

研究成果共探讨

学界业界现场“头脑风暴”

据悉,此次活动由上海市老年学学会、上海交通大学健康长三角研究院主办,上海市老年学学会青年学者专委会、老龄产业专委会承办,长寿路街道老龄工作促进会、上海长寿敬老志愿者指导中心长三角老龄科研联盟承办。

“现在的年轻人具备创新精神,非常注重实地调研,并能提出有针对性的建议。”华东师范大学人口研究所终身教授桂世勋对各高校的研究成果表示肯定的同时,给出了中肯的建议:各团队需要进一步辨析“医养结合”的概念,不能对其定位过窄,并在此基础上就研究的某个方面进行更加深入的探讨。

活动现场,来自长寿路街道社区服务中心的鲍主任分享了近年来街道在健康共同体项目方面的探索。由社区服务中心牵头联合8家医院,共同为街道内的老人提供“医+护+养+康+宣”等全方位的服务,由此打通在社区场景下医养供需对接的“最后一公里”。在此基础上,由上海市老龄事业发展促进中心和华东理工大学共同进行的有关家庭“两床”制度整合的可行性与路径研究也引起了在座各位专家学者的广泛关注,大家纷纷表达自己的观点,现场的讨论一度十分热络。

实地调研获真知

青年力量助力养老事业新发展

“通过实地调研,我对社区养老和居家养老有了更多的了解,也对社会调查研究的全流程更加熟悉。”就读于上海师范大学社会工作专业研二的秦绪美主要专注于智慧养老方面的课题研究。疫情期间,她跟随导师参与了“两床”“Z街道老年人需求调研”等项目。在实地调研过程中,在某家综合为老服务中心集中访谈时候的一个场景让她印象深刻。“我询问一位80多岁的老奶奶生活的需求,她说自己年纪大了,但每次来服务中心和其他老人沟通是她最开心的时光。”

作为新时代的青年,秦绪美深受触动的同时,坦言自己愿意身体力行地投身和推动我国养老产业的发展,为其提供新思路、新方法。

张白洁目前是复旦大学社会工作专业的一名研三学生,她所关注的是农村居家养老的政策及模式研究。她在前往浙江省金华市下辖的农村进行实地调研的过程中,所接触到的访谈对象平均年龄为82岁。

“88岁的张奶奶,子女都在城里面住,她独自一人住在乡下,老伴于今年2月份过世了。张奶奶一开始情绪非常差,感觉很孤独。子女很担心她,就给她购买了农村居家养老服务中的助餐服务,白天她到村上的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吃饭,也可以在那边的老年人活动场所和其他老人聊天交流。慢慢的,她从低落情绪中走了出来,人也更加开朗快乐。”访谈中,张白洁欣喜于张奶奶的转变,也意识到对于老人来说,相比物质,情感上的支持或许更加重要。“作为一名社会工作专业的学生,希望自己继续以踏实严谨的求学态度,聚焦社会工作专业和养老服务的协同发展。”张白洁坚定地说。

青年报记者 明玉君 实习生 朱雅文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