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筑梦前行’——上海世博会十周年图像展”开幕,重拾十年世博记忆,定格永恒
2020-11-12 专题

城市最佳实践区展区。受访者供图

十年前,令人震撼的中国2010年上海世界博览会向世界开启大门。千百万人汇聚上海,探访神奇的上海世博园,盛况空前。回首十年前,有太多太多永远的瞬间,值得我们重拾回忆和感慨。10月31日,“‘十年,筑梦前行’—上海世博会十周年图像展”在世博会博物馆隆重开幕,因为世博会结缘的人们再次聚在一起,回忆起那些难忘的日子。

由3192张照片串起的珍贵回忆

从今年5月1日开始,世博会博物馆对外公开征集有关2010年上海世博会的图片和故事,受到了社会广泛响应,他们中有世博观众、世博志愿者、世博工作者、世博小记者、外国友人等。征集活动共收到图片3192张,视频12个,实物15套(65件)。主办方从其中选出部分作为此次展览的展品。展览包含八大展区:序厅、“我们·筑就”、“我的·世博”、“共同·记忆”、“见物·思往”、“城市·广场”、“蝶变·新篇”和“筑梦·前行”。

序厅作为整个展览的开篇和序曲,呈现了上海世博会的大全景。“我们·筑就”板块呈现的内容是申博、筹博阶段的建设者身影和建设场景,以及2010年开园前的画面和故事。“我的·世博”板块展示的是2010年开园184天发生的画面和故事,有参观者,也有志愿者,他们在184天的会期里,相遇、互动、分享、欢聚,激发出无数的难忘记忆。“共同·记忆”板块呈现的是组织方、世博人的工作画面。而活动征集到的部分实物在“见物·思往”板块集中展示,一本影集、一批印章、一顶安全帽、一系列图册,见证历史,记忆重现。

由普通人讲述的难忘世博故事

“世界城市日”缘起于上海世博会闭幕的10月31日,“城市·广场”展区对城市日作了专门介绍,并呈现了城市日的成果。“蝶变·新篇”板块介绍了新时代、后世博的规划、建设和未来发展。告别过往的难忘,迎接下一个十年。在展览尾厅的“筑梦·前行”互动区,观众可以写下留言,寄语未来。展出的一张张照片,有申博、筹博阶段的建设者,有被亲切称为“小白菜”的志愿者,也有享受世博热情的参观者。展览最大的特色是采用了全新的普通人视角来表达这一重大历史事件的故事,每一张照片都让人倍感亲切。而最令人瞩目的风景线,来自身着“小白菜”志愿者服的大学生志愿者。虽然已经不是十年前那群奔走在世博园区道路、场馆、出入口的青涩少年,但是他们拥有同一个响亮的名字——上海志愿者。十年前,上海世博会共招募近8万名园区志愿者,服务总量约1,000万小时,城市服务站点志愿者超过10万名,服务总量超过600万小时。正是他们的热情微笑和无私奉献,成为了上海世博会中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城市最佳实践区在图像展中精彩亮相

“城市,让生活更美好”是2010年上海世博会的主题。为了更好地演绎“城市”主题,2010世博会特别设置了城市最佳实践区,使城市首次能够直接参与世博会,并成为世博会历史上的一个创举。世博会落幕后,城市最佳实践区也在上海新一轮发展中找到新的角色,逐渐成为以低碳环保、文创产业集聚等为特色的城市客厅。这里既承载着市民对世博会的集体记忆,也焕发出面向未来的无限活力。

此次展览中,城市最佳实践区也亮相其中。展示分为三大区域,分别为:后世博建设展示篇、活力园区特色篇和趣味打卡篇。通过丰富的图像、视频资料,展现了实践区在街区规划、世博建筑改造、低碳管理、海绵城市应用、产业聚集等方面可持续发展的践行,诉说了园区在后世博发展中成长和蜕变的故事,分享了园区建设中的精彩瞬间和未来可持续发展的美好展望。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