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上海国际童书展开幕,“线下不在云上在”大显神通
2020-11-13 文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文 常鑫/图

2020上海国际童书展今天在世博展览馆如期开幕。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在现场探访时注意到,在防疫常态化之下,今年童书展与往年有很大的不同。“人不在书在”“线下不在云上在”等创新之举得到了生动体现。

 与老朋友云端相会很难得 

在童书展现场记者见到了儿童文学家曹文轩,他是来参加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举行的“多维视域下的文明与书写”论坛的,与他对话的是巴西插画家罗杰·米罗。两个人都是安徒生奖的获得者,也有过很好的合作,有一本绘本《羽毛》就是曹文轩写了文字,罗杰·米罗负责插画。

两人也多次见面,但是这一次因为疫情阻隔,罗杰·米罗没法来到上海,曹文轩便与他进行了一场云上对话。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注意到,这个“多维视域下的文明与书写”论坛作为今年童书展规格最高的论坛,汇集了国内外童书界大咖21位,其中有三分之二的嘉宾无法来到现场,“云对话”变成为了一种很好的选择。

主办方告诉记者,外国嘉宾的发言都是事先录好的视频,但为了防止出现线下嘉宾与线上嘉宾“自说自话”,他们实现做了很好的沟通,让线下嘉宾写好发言稿,再翻译成英语发给现场嘉宾看,然后他们再决定在视频中要讲的内容。所以最后呈现出来的这场对话让人感觉到有一种观点的碰撞和呼应。曹文轩、赵丽宏、秦文君这些来到现场的嘉宾都觉得这种形式十分有效,“既避免了疫情中旅行不必要的麻烦,又能与老朋友对话,实在很难得。”

这就是今年童书展的所谓“线下不在云上在”。还有一种防疫的形式叫“人不在书在”。在书展的专业区,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看到很多国外出版社展位上只有书没有人。记者刚在一家英国童书出版社驻足,就立刻来了一位志愿者,询问记者想了解什么情况。这位志愿者说,由于疫情影响,英国出版社的人没有办法来到中国,现场咨询就由他代劳,他事先经过了出版社的业务培训,对出版社在童书展上陈列的书都有一定的了解,而一旦有人对引进这些书提出了意向,他就会把情况反馈给英国出版社,让他们联系接洽。

 陈伯吹国际儿童文学奖树立新标杆 

上海国际童书展每年都要办法陈伯吹国际儿童文学奖。今年颁奖仍然是在上海宝山国际民间艺术博览馆举办。据介绍,本届评奖委员会由中外著名儿童文学作家、文学评论家、插画家和出版人组成。评委会在考量参评作品总体质量的基础上,更关注作品的儿童视角和艺术表达,鼓励主题突出、风格鲜明、想象独特、构思新颖的创新之作,向为儿童文学繁荣发展贡献心力的创作者和出版人致敬。

经过中外评委辛勤工作和认真评选,10种获奖作品最终脱颖而出,荣获大奖。其中5种图书获得本年度图书(文字)奖。分别是:中国少年儿童出版社《不存在的小镇》、二十一世纪出版社《建座瓷窑送给你》、安徽少年儿童出版社《我和小素》、江苏凤凰少年儿童出版社《奔跑的岱二牛》、二十一世纪出版社《荆棘丛中的微笑:小丛》。另有5种图书获得本年度图书(绘本)奖,分别是葡萄牙逻辑鸭出版社《一楼右侧》、贵州人民出版社《布莱克先生和他的狗》、天天出版社《天上掉下一头鲸》、贵州人民出版社《下雪天的声音》、英国双鸣出版社《老者的真相》。 本届特殊贡献奖颁发给了中国著名儿童文学家张秋生,年度作家奖颁发给了美籍华裔插画家杨志成。

“陈伯吹儿童文学奖”设立于1981年,是新中国成立后第一个以著名作家名字命名的儿童文学奖项。2014年,上海市新闻出版局、上海市宝山区人民政府、陈伯吹儿童文学基金专业委员会共同决定将“陈伯吹儿童文学奖”正式更名为“陈伯吹国际儿童文学奖”,并于当年举办了首届评奖活动。该奖每年评选一次,被列为“中国上海国际童书展”的重要奖项,为世界童书界梳理了新标杆。

陈伯吹国际儿童文学奖原创插画展同时在宝山国际民间艺术博览馆举办,将展至2021年1月31日。

      

 == 观展小贴士 == 

1.参观范围及时间:11月13日(星期五)9:00 - 17:00,11月14日(星期六)9:00 - 17:00,11月15日(星期日)9:00 - 16:00。综合区13日对专业观众开放,14-15日对大众开放,大众区3天展期全部向大众开放。单日票25-65元/张,周末联票80-100元/张。

2.观众需出示身份证原件、健康码、购票凭证,佩戴口罩并测量体温合格后方可进馆参观。

3.携带儿童的家长务必带好自己的身份证以及儿童的身份证或社会保障卡。今年由于防疫要求,每一位入场的观众都必须实名认证。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文 常鑫/图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