顶进长度世界之最,陆翔路-祁连山路贯通工程创纪录
2020-11-17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

今天(11月17日),陆翔路-祁连山路贯通工程Ⅱ标矩形顶管西线“宝山先锋号”顺利到达接收井,实现顶管西线贯通,这意味着这条世界最长距离超大断面矩形顶管工程东西线双线贯通。预计今年年底工程实现结构贯通。

一次顶进距离445米,顶进长度世界之最

在隧道股份上海路桥陆翔路-祁连山路贯通工程Ⅱ标顶管西线施工现场,可以看到293节的顶管管节已全部顶进到位,现场工人正在进行最后的洞门封闭工作。

上海市重大工程陆翔路-祁连山路贯通工程,位于上海市宝山区顾村镇、大场镇,路线总长为2.3千米,由上海市宝山区政府重大工程建设项目管理中心建设管理,是完善上海市宝山区规划中“十纵十六横”网络的骨干路网体系的重要一环。

之前由于顾村公园、蕰藻浜的阻隔,道路无法实现南北贯通。为破解现有交通瓶颈,此次工程采用“南桥北隧”方案,南桥指祁连山路大桥,北隧则为地下通道段。地道为双向分离式,分为东线和西线,东线通向宝山方向,西线通向市区方向,长度850米,双向四车道,将成为沟通宝山、普陀、长宁三区,连通罗店大居、顾村大居和南大重点转型地区,宝山连接中心城区的重要通道,也是上海市域范围内一条重要的南北向通道。

此次贯通的“北隧”部分段,采用超大断面矩形顶管机“宝山先锋号”分东西双线顶进完成。“宝山先锋号”是个“超大家伙”,单线顶管断面尺寸9.90米×8.15米,一次顶进距离445米,管顶平均覆土深度不足4米,也创造了目前世界一次顶进距离最长超大断面超浅覆土矩形顶管记录。

据隧道股份上海路桥陆翔路-祁连山路贯通工程Ⅱ标项目总工介绍,由于顶管施工不能间断,即使是在疫情最为严峻的时间段里,“宝山先锋号”也没有停止前进的脚步,陪伴着项目团队经过了充满挑战的施工过程。

临近轨交仅7.8米,毫米级控制应对复杂环境

矩形顶管施工工艺因其综合优势在越来越多城市地下工程中应用,城市中心寸土寸金,地下空间纷繁复杂,也为顶管施工带来了更多挑战。

以陆翔路项目为例,“宝山先锋号”从顾村公园始发,最终到达靠近S20外环高速的接收井,矩形顶管依次下穿顾村公园、河浜段、S20外环线,最后破土到达接收井贯通,且顶进路线临近轨交7号线及正在施工的轨交15号线,要在施工中确保轨交、顾村公园的正常运营和S20外环高速畅通,需要严格控制环境变形,顶进精度要求极高,顶进过程中任何一个细节疏漏都可能造成严重的后果。

隧道股份上海路桥项目总工甄亮告诉记者:“相较传统圆形顶管,矩形顶管在施工过程中受力状态更为复杂,控制纠偏更加困难,而且国内外还缺乏相应的技术规范。通过此次在陆翔路的成功实践,项目团队进行技术攻关,采用了自主研发的矩形顶管自动测量系统,严格控制轴线变形和偏转,把施工精度控制在毫米级。”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