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到贵州孩子,南桥青春梦想家为何落泪?
2020-11-17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

1900公里,是上海奉贤区南桥镇到贵州省遵义市余庆县的距离。过了2年,90后曹琦婷再次回到了余庆县魁龙小学支教回访,当孩子们一下子冲过来抱着她叫“小曹老师”时,眼泪夺眶而出。这是这名90后姑娘和贵州孩子的缘分,更是南桥公益联盟一群青春梦想家和贵州的扶贫情缘。

 带去丰富的支教课程 也带去捐赠物资 

这周,来自南桥公益联盟的“云梯”支教、“大山与大海”结对助学两个圆梦项目近10名青年志愿者正在走访贵州省遵义市余庆县、锦屏县的几所小学,他们带去了爱心人士捐赠的衣裤、洗手液、被子、助学金,更有奉贤小学生赵文博用压岁钱买的166本新书。合唱、手脑速算、英语,丰富的支教活动让当地孩子收获知识与快乐。

就在半个月前,南桥公益联盟已经派出另一支小分队赶赴贵州省遵义市余庆县白泥镇新寨小学、魁龙小学和哨溪小学,进行了支教助学帮困活动。

这是90后曹琦婷第二次来到余庆县,这名因为想在二字打头的年纪做一件有意义的事的姑娘,2018年加入了南桥公益联盟。当年5月,她参与了余庆县魁龙小学6天支教活动,他们帮助小学组建了第一支合唱队,通过图片、视频,让孩子第一次感受到大海的广阔与神秘。

这一次重回遵义,行程中有魁龙小学。去之前,曹琦婷脑补了许多和孩子们重逢的场景,也许有的孩子已经长高、变样了,有些已经毕业、转学了,甚至有些已经不认识“小曹老师”了。

但当她踏进校园,孩子们一下子冲过来抱着她叫“小曹老师”时,当她疑惑地问一名小女孩:“你还记得我?”收获的是一个甜甜的笑容和一句回答:“小曹老师,你给过我画笔,给过我糖,还给我拍过照片……”那一刻,曹琦婷抱着孩子哭了起来。

“现在想来也不丢脸,因为对孩子们的付出被他们记住了,他们感恩之心。”这名90后希望更多人可以走进大山,用爱将孩子们带出大山。

这支小分队除了在小学里开展非遗撕纸、无人机科普等支教活动、家访贫困学生外,还带去了1000斤彩稻,1台打印复印一体机,篮球、足球、乒乓球等运动器材“大礼包”,还有10名孩子得到了爱心人士的助学。

 带回山里孩子的梦想 也带回爱与感动 

“南桥公益联盟完全是公益性质的,2017年,在东西部扶贫帮困的大背景下,镇团委发起‘青春梦想家’项目,有了‘以爱围贵’系列圆梦行动后,南桥公益联盟应运而生,帮助贵州山区孩子圆梦,切实在脱贫攻坚路上扶贫先扶志、扶志又扶智。”说起联盟,南桥镇团委副书记笪丽芳很是自豪。

参与南桥公益联盟的青年来自各行各业,核心成员有7人,辐射了近百人的队伍,如今已经孵化了“云梯”支教、“小桔灯”、“知行合一·践行公益”游学、“益联书梦”、“大山与大海”结对助学等十余个圆梦项目,得到了社会各界支持,为山区孩子圆梦。

这一次是费磊第一次参与贵州走访,他跟着孩子们走每天上下学必走的6公里山路;去山顶走访孩子们在疫情期间用来接收微弱信号上网课的简陋棚;和孩子们一起吃“营养午餐”;听着孩子们笑盈盈地称他们“上海老师”,他的心化了。最让他惊讶的是,一位小男孩说:“老师,我记得你们,你们去年也来过。”费磊夸他记性好,心里感慨万千。原来他们的走访会在孩子们心中种下一颗种子,“这颗种子的沃土不仅仅是一份物资,更是来自大山外的爱与希望。”

截至目前,联盟累计参与圆梦志愿者超过了100人,参与的爱心企业超过50家,圆梦金额30余万元,一对一圆梦助学贫困儿童30余名,为800余名梦想人圆梦。

“每年这些青春梦想家都会走访贵州大山,他们会继续用脚步丈量深山的贫瘠,用爱心搜寻大山里的梦想,用真诚感召贤城圆梦的力量。”笪丽芳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