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时评|所谓迎合青少年的神剧,真的懂青少年吗?
2020-11-18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评论员 陈嘉音

近日,又有一部抗日雷剧下档了。

从被《人民日报》点名批评到平台火速下档,这部叫《亮剑之雷霆战将》的“青春偶像抗战剧”瞬间就在全国获得了他们靠刷数据可能永远都无法得到的知名度。

虽然说已经下档,但几张流传在各大平台上的剧照却十分“弹眼落睛”:抹发胶的“八路军”、小高跟的战地护士、“独立团”坐落在别墅里。在剧中,将领郭勋魁打仗时喝咖啡、抽雪茄,还曝出惊人语录“我的士兵看到我在抽雪茄,心就不会乱”……

这些画面是多么的荒唐,绝大多数人都能轻而易举地做出判断。

历史剧要尊重历史,尊重观众,这些大家都懂的道理已经用不着赘述了。即便剧组后来做出回应,辩解自己的历史考证出处,仍然不足以服众。这条弱弱的“辩解”,随后也被删除了。演绎历史荒腔走板,已经被不少媒体抨击过了。在这里,我们要讨论的是另一个问题:那些美名其曰“迎合青少年追剧心理”的“神剧”,真的懂青少年吗?

几天前,编剧王海林在微博上说:“我的过往经验里,剧本写的是千辛万苦几十个八路打死五个鬼子,拍出来成了五个八路打死几十个鬼子,据说是担心观众不过瘾。观众这是啥瘾啊?他们假想的观众是谁啊?”

在《雷霆战将》中,正是因为平台(资本)插手,自作聪明地追求偶像化,导致原定的40岁左右演员被换成小鲜肉。我们也想问问,《雷霆战将》假想的观众是谁呀?

发胶、雪茄、小别墅……他们以为年轻人喜欢个啥?他们把年轻人想成个啥?

是平台、是剧组率先把自己贬为了他们眼中的所谓“市场”的奴隶,低级趣味的温床,而年轻人的审美和偏好,最后却成了他们炮制各种神剧“翻车”的“背锅侠”——以为一句“他们爱看这个”就可以堵上所有人的嘴。

这个锅年轻人真的不背。

青少年真的要靠所谓“偶像化制作思路”才能被吸引去看历史剧吗?不见得,聚集了大量年轻人的豆瓣,排名第一和第二的国产剧分别是《大明王朝1566》和《走向共和》。类似时代背景下的《我的团长我的团》和《父母爱情故事》都有9.5的高评分。

大到宏观叙事,小到微观家庭,只要肯好好讲故事,没有年轻人会不买账。

不在史实、思想、艺术、制作上下功夫,反而去琢磨市场的“套路”来迎合青少年,剧作方的自以为是,既侮辱了历史,也看低了青少年。

当年电视剧《亮剑》凭借新颖的叙事风格和表现手法火遍大江南北,然而今天这部电视剧,虽借着“亮剑”的名头来宣传,但就像是李逵和李鬼的差别,本质差了十万八千里。

据了解,制作方已经买下了全部版权,目的就是打造《亮剑》超级大IP。除了《雷霆战将》之外,“新亮剑三部曲”还有《亮剑之未来战士》《亮剑之星空大战》以及《亮剑》大电影等待上映。难以想象,如果再不好好反思,继续拿对年轻人的无知来糊弄年轻人,那会是怎样的“翻车”局面。

任何头脑清醒的人都明白,想要靠庸俗的“市场套路”来得到青少年的青睐,最终只能获得无情的嘲讽或反感,别以为年轻人会为对年轻人的误读买单。

​青年报·青春上海评论员 陈嘉音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