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苗与清香交织时,点燃浪漫
2020-11-22 生活

有趣的香薰蜡烛,不但有艺术感还有丰富的内涵和寓意。本文受访者供图

有些东西并没有因为科技的进步而被取代,或是被搬进了博物馆,比如蜡烛。因为除了照明之外,蜡烛独有的仪式感、艺术感和那份浪漫,是灯具替代不了的。王笙安就在这烛光和熏香的世界里寻找、发现浪漫。他的个人工作室“RYAN WANG ART STUDIO”成立了5年,在这里通过艺术的再创作,王笙安以一种巧妙的形式,将艺术和设计融入蜡烛,也融入普通人的生活。

青年报记者 张逸麟

王笙安在研制他的香薰蜡烛产品。

  “植入”蜡烛全新的生命  

推开工作室的大门,一股清香扑面而来,设计师王笙安说,气味之于人们记忆,其深刻程度甚至超过了听觉,并能和视觉形成很好的融合,这也是他选择香薰烛艺这一行的一个原因。当然更别致的还是他的创意,王笙安很喜欢《盗梦空间》,而这部电影的英文名有“植入”的含义,王笙安的创作就是为蜡烛植入艺术和理念。

工作室的架子上摆满了王笙安的作品,其中有两款格外引人瞩目。“流浪北极熊”代表着“组合”,由北极熊、浮冰和海洋3个个体拼合,形成一个整体,当蜡芯点燃后,北极熊开始融化,然后是浮冰,最后是海洋,形成一幅美妙又略带伤感的景象。

“原本个体蜡烛的燃烧是没有任何意义的,但通过这种组合后,它的意义会重新出现,而且在它燃烧的过程中意义会不断地加强。”王笙安表示,现在北极熊面临着无家可归的问题,人们也越来越重视环保,他希望通过这样的燃烧,把环保理念植入蜡烛,“在燃烧的过程中我想把要传达的东西传递给我的受众,也把我的想法植入他们脑海。”

“回香”咖啡系列或许是最不像蜡烛的蜡烛,乍一看就是散装的咖啡豆,代表着“碎片”,但是将它们放进一个容器,插上灯芯,就能在火苗中弥漫咖啡香醇。这款蜡烛是由咖啡渣和大豆蜡混合而成。上海有许多咖啡馆,咖啡爱好者数不胜数,每天都会产生大量的咖啡渣,它们作为湿垃圾被处理,所以对咖啡渣的再利用也是一种环保的理念。“大豆蜡不像石蜡,它是可以再生的,与咖啡渣都属于绿色原料,它们的结合是一种环保理念。”王笙安说,“比如跟朋友出去旅行,你带着一袋咖啡豆造型的蜡烛,用多少就撒多少,既有仪式感,同时也很有趣,或许朋友之间又会多了一个话题,这个话题可能就跟环保有关。”

王笙安希望通过创作的方式,赋予蜡烛新的生命力,并传播一些积极的东西,而这样的方式不刻意,并且比较有趣。“通过蜡烛的燃烧,传播一些理念或浪漫,润物细无声地让人们感受到。”

《星空》系列香薰蜡烛。

  浪漫在于它的不确定性  

除了植入理念之外,蜡烛本身也是一种充满艺术感的浪漫,王笙安很欣赏英国作家奥斯卡·王尔德的那句名言——浪漫的本质就是不确定性。王笙安也认为蜡烛的本身就充满了不确定性。

工作室曾经在周庄景区开过一家实体店,当时曾和景区工作人员探讨过一个问题,怎么能让游客再次回到这里。从中王笙安想到了一个灵感,在他的店里,游客可以自己制作创意蜡烛,自定价格把作品留在店里出售,并留下联系方式。有个男孩在这里做了一支蜡烛,很简单的深绿色,男孩觉得自己的作品可能卖不掉,当时王笙安给他送上了一份“鸡汤”——只要人在这个世界上,总会有另外一个人欣赏你的。于是男孩高兴地走了。没想到过了不久,真的有一位女孩买下了这支蜡烛,并和男孩取得了联系。这份奇妙的缘分让王笙安颇为感慨,后来他得知男孩是一位色弱人士,他看到的颜色与别人不同,但就是有人会欣赏这样的配色。于是王笙安把自己工作室的墙纸和椅子也换成了这种深绿色,以纪念这份奇妙。

来店里做蜡烛的很多都是女孩,可有一次一位长得五大三粗的男士也来到店里做蜡烛,在蜡烛上刻画着很精致的小雏菊。原来这位朋友是一个会计,内心非常细腻,与外表有着强烈的反差。“蜡烛就是这样充满了不确定性,每个人都可以设计出独一无二的东西,散发出独特的浪漫,”王笙安说,“这种浪漫就是蜡烛最大的魅力吧。”

“回香”咖啡系列。

  一不小心走上了设计师的道路  

其实成为一位烛艺创作师对王笙安来说充满了偶然,他曾经在一家经营通讯设备的500强外企就职,有着丰厚的收入,不过他在2015年选择自己创业,因为他从小就有一个梦想——要做自己的品牌。

至于做什么,王笙安当时并没有规划好,而当日本朋友给了他一份推荐清单时,他一眼就看中了蜡烛。“我只是觉得这里面是有发展空间的,中国是全球最大的蜡烛生产国,但我们生活中的蜡烛功能性是很局限的,比如生日蜡烛或者祭祀用的红蜡烛,这些的附加值都非常低。而高端的香薰蜡烛附加值很高,一两百克可能卖五六百元钱,并且基本被国外品牌垄断。”王笙安认为,如果把蜡烛行业比作一个金字塔,那么在了解了底端和顶端之后,其实中间还是有很大的空间可以拓展和深挖,而他决定做一些价格适中,能贴近普通人生活,又非常有趣的蜡烛。于是他开始通过创意来手工创作香薰蜡烛,但是这种创意作坊的形式很难发展,毕竟手工原创的产量非常有限。而当他带着自己的作品参加东京设计周时,眼界一下子拓宽了。日本的文创市场非常发达,设计周有2万多个摊位,数天时间吸引了约20万的游客。一位制作立体纸艺的男孩,他出售的并不是他展示的作品,而是自己写的关于立体纸艺的书,并且出售制作材料。另一位插画师把自己原创的动漫人物做成了书签、明信片,也颇受欢迎,这就解决了原创手工的产量问题。

“日本那些匠人可以这么做,是因为他们有着成熟的市场基础和文化基础。相比之下国内还没有达到这一步,但是我们的文创也开始快速地起步了,这时,你必须要跳出原有的模式,去创新和突破。”由于王笙安之前的职业就是负责供应链和资源整合这块,所以他很快就找到了新的发展模式。

王笙安的工作室与不少企业达成了合作,这些企业进行社会责任培训活动时,都会让员工到工作室自己制作蜡烛,同时也能感受环保理念。类似的跨界合作非常多,包括同中国国家博物馆在内的各类文化机构、组织和企业进行合作。工作室也在不断开发能够以直观又感性的形式为消费者传播创意乐趣的产品和服务。

“设计师必须要跨界,跳出原有的条条框框,这一点我所在的伽作设计平台也一直在努力。”王笙安说,“对于我来说,其实并不仅是一个设计师,更准确地说是一个创意创业者。”

青年报记者 张逸麟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