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帆学堂”第一期,上海市领军型青年企业家培训班开班
2020-11-25 青年

“千帆学堂”第一期上海市领军型青年企业家培训班昨天正式开班!48位来自各重点产业领域和新兴领域的青年企业家成为首批学员。团市委副书记、市青联主席上官剑做了开班动员。

青年报记者 郭颖

引入交大安泰专业

商学院资源开展专题培训

截至今年8月,上海市民营企业达到199.1万户,占全市企业户管总数的95.3%。民营经济作为上海市经济的重要支柱,创造了全市1/4的生产总值,贡献了超七成的新增就业。青年企业家是企业家群体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改革开放的生力军,也是最具市场开拓能力和变革创新活力的主体力量。

为打造优秀企业家队伍、培育企业家精神,从2018年起,在市委组织部、团市委和发改委、经信委、商务委、科委、人社局、知识产权局、金融办等部门的指导下,上海市青年联合会、上海市青年企业家协会在全市组织实施“千帆行动”上海市青年企业家培养计划。

“千帆行动”包括建立一个青商培训基地——“千帆学堂”;促进一批金融服务项目——“千帆金服”;推进一系列面对面交流机制——“千帆对话”;打造一个知识分享平台——“千帆大会”;组织一系列交流活动——“千帆同行”;编撰一本青年企业家发展报告——“千帆报告”;推动一个知识产权服务计划——“千帆之光”;组建一支创业企业服务队伍——“千帆伙伴”等。

“千帆学堂”是“千帆行动”中的八项服务项目之一,主要针对青年企业家学习需求,定期开展系列培训、考察实践等活动,今年引入交大安泰专业商学院资源为培养对象开展专题培训,旨在为青年企业家搭建开拓视野、提升能力、碰撞思想的学习平台,让大家有启发、有感悟、有收获。

通过示范

引领更多青年企业家创新

“受疫情影响,2020年成为困难的一年,尤其对于青年创业者来说,外部环境快速激烈的变化,业务机会的缺乏,项目周期的拉长,客户预算的减少,导致现金流的紧张,收入以及利润的下降等等。很有幸,千帆学堂开学了,我们有四天集中的时间静下来、慢下来,在老师的引导下,伙伴的互助中,把理论和实践结合,回顾和总结2020的得与失,同时对2021有一个更好的思考和规划。”学员之一、上海迪勤传感技术有限公司创始人及CEO刘思坦说。

“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在创业过程中,在这个困难的时候,有很多伙伴倒下了,但是一定会有更多、更强、更有生命力的企业站起来。”刘思坦很庆幸自己能入选千帆行动,也非常期望自己能作为千帆中的一员,为“五个中心”“四个品牌”的建设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事实上,今年以来“千帆”朋友圈不乏亮点:优刻得成为中国第一家公有云科创板上市公司;哔哩哔哩《后浪》刷屏,一夜之间市值涨了34亿;游戏行业的波克城市和米哈游通过自身努力获得高速增长,并在疫情期间慷慨解囊、支援抗疫,展现出了年轻一代企业家的责任担当。

“我们也坚信,这样高成长、有责任、有担当的‘千帆企业’会越来越多。”团市委副书记、市青联主席上官剑寄语“千帆企业家”:希望大家紧密围绕上海承担的三项新的重大任务、强化“四大功能”、加快建设“五个中心”等任务,围绕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等重点产业领域、以及数字经济和在线新经济等新兴领域,特别是围绕关键核心技术和“卡脖子”领域持续发力,努力推动管理创新、制度创新、产品创新,并通过你们的示范引领,带领更多青年企业家弘扬创新精神,办好一流企业,为经济社会做出更大贡献。

青年报记者 郭颖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