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上海春考1月9日至11日举行,招生院校总数达25所
2020-11-22 青年

青年报资料图。吴恺/摄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备受关注的2021年上海春考时间确定了。上海市教育考试院透露:2021年的春考确定在2021年1月9日至11日举行, 2021年春招院校有所扩容,新增加了两所,分别是上海立达学院和上海中侨职业技术大学。至此,上海春招院校总数达到25所。与此同时,2021年春招总计划有望突破2500个,25所春招院校招生简章预计春考之后正式公布。

上海市教育考试院党委书记、副院长刘玉祥介绍,春考是上海高考的重要组成。在11月初开始的高考大报名中,全市7万多名考生中有4.6万多名报名春考。他们有的只是想通过春考印证自己的学习能力,有的则是渴望通过春考实现升学梦想。“无论持什么想法,准确认识春考、争取考出最佳水平是当下备考阶段最要努力做好的事情。”

上海春考的历史,可以追溯到20年前。为了打破“一考定终身”,改变“千军万马过秋考一座独木桥”的状况,上海设计了春考制度,但当时的春考对象只针对往届生。2015年起,新高考改革将春考对象放宽到应届高中毕业生,大幅增加招生院校和招生计划,并将招生层次全部锁定在本科层面。这一改革举措极大提升了春考的人气与价值,2015年以来每年都有数万考生选择报考春考,万人左右填报春招志愿、参与春考招生。

刘玉祥表示,“考”和“招”是两个环节的任务,参加了春考不见得要参加春招,但不参加春考就一定没资格参加春招。对于还没有想清楚要不要参加春招的春考报名考生,特别是对预计语、数、外三科成绩合计260分左右至360分左右的考生来说,应当从现在开始高度重视春考备考。取得好成绩是硬实力,至少对提升信心大有帮助。而要不要表达、怎样表达春招愿望,还有一个寒假可以仔细斟酌,一切以3月初填报的春招志愿为准。

准确而言,春考分两部分考试,一是1月9日至11日的语、数、外三科统一文化考试,二是3月中旬的院校自主测试。前者,凡符合春考报考资格者均可选择参加;后者,需视志愿填报情况,入围校测者方能参加。在当前,即使再对春考录取充满期望也不需要考虑后者,只有尽全力考好前者,明年春天才能更有底气选择后者、赢取后者。

据介绍,春考语、数、外试卷的难度系数设置与秋考一致。尤其重视外语科目考试,因为根据制度设计,如果不能春招成功,这一成绩可能成为秋考总分有效组成。三科成绩还有另外一个功效,可以抵充语、数、外的学业水平合格考结果。即使考分不理想,能够由此完成三科合格考的合格过关,也算一种底线收获。

刘玉祥表示,2021年的春招院校将比任何一年都多,相比上年增加了上海立达学院和上海中侨职业技术大学,总数达到25所,涵盖了除部属高校之外的绝大部分上海本地本科院校。新高考改革之始,各校春招总计划从2000多个起步,呈逐年微量上升趋势,2021年有望突破2500个。各校春招专业强调特色和应用型,注重好中选优,期盼对本专业学习感兴趣者报考。

附2021年上海春招院校名单:

上海大学、上海海洋大学、上海中医药大学、上海理工大学、上海海事大学、上海戏剧学院、华东政法大学、上海师范大学、上海对外经贸大学、上海电力学院、上海工程技术大学、上海应用技术大学、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上海第二工业大学、上海电机学院、上海商学院、上海政法学院、上海健康医学院、上海杉达学院、上海建桥学院、上海兴伟学院、上海师范大学天华学院、上外贤达经济人文学院、上海立达学院、上海中侨职业技术大学。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