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售处方药或将放开?便利性和安全性,来场大PK!
2020-11-23 天下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 资料图

网售处方药的大门要打开了!

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日前正式对外发布《药品网络销售监督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下简称《征求意见稿》),其中对于处方药销售的规定提到,药品零售企业通过网络销售处方药的,应当确保电子处方来源真实、可靠,并按照有关要求进行处方调剂审核,对已使用的处方进行电子标记。

便利性PK安全性?一边是不少医药电商平台、患者欢欣鼓舞,终于盼来了政策曙光,以后买药不用非去医院不可了;但与此同时,不少人对监管规范、用药安全等问题提出担忧。毕竟是处方药啊,一旦用错了后果可能很严重!

网售处方药的春天要来了?

生活中,非处方药如今在网上已能便捷获得,像点外卖一样方便。而处方药网络销售流程则较复杂。在此次《征求意见稿》出台前,网售处方药一直游走在被禁的边缘。

记者翻阅资料时发现,网络销售药品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曾经在2017年、2018年都有过,但网络销售处方药一直被禁止。

2017年,《网络药品经营监督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中,明确提到:网络药品销售者为药品零售连锁企业的,不得通过网络销售处方药、国家有专门管理要求的药品等。向个人消费者销售药品的网站不得通过网络发布处方药信息。既不能展示处方药信息,也不能网络销售处方药。

2018年,《药品网络销售监督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里面同样表示,药品网络销售者为药品零售连锁企业的,不得通过网络销售处方药和国家有专门管理要求的药品等;向个人消费者销售药品的网站不得通过网络发布处方药信息。

而在最新的征求意见稿中,首次明确允许网络销售处方药。这意味着,将不再禁止网售处方药。

正方:不用为了开药跑医院了

虽然有很多条件,但是毕竟放开了。所谓非处方药,是指由国家药品监督管理部门公布,不需要凭执业医师处方,消费者可以自行判断、购买和使用的药品,药品外包装上有“OTC”标识。而处方药则是指凭执业医师处方购买、调配和使用的药品。在药品中处方药占绝大部分。

对于网售处方药“放”或“不放”,争议从来没有断过。在各大医院里,单纯为了去开药的患者随处可见。2020年新冠疫情暴发后,随着网上看病渠道的打通,患者对网上开药的呼声更高。

支持方认为,网购处方药,这将给患者带来诸多便利。80多岁的市民张老伯平时身体不好,去趟医院极其不便,有时候甚至需要两位子女陪同。“对于患有慢性病的老年患者,以后不用频繁去医院开药取药;同时也减轻了医院门诊人满为患的压力。”张老伯的女儿说。

除了张老伯这些患者在拍手叫好外,对于互联网医药健康行业,这也是重大利好消息,数据显示,过去医疗机构销售了近80%的处方药,院外市场仅占小部分份额。

不过,虽然不再被禁售,但是条件始终没有放松。

在征求意见稿中,记者看到:药品零售企业通过网络销售处方药的,还应当提交确保电子处方来源真实、可靠的证明材料。

具备网络销售处方药条件的药品零售企业,可以向公众展示处方药信息。其他药品零售企业不得通过网络发布处方药销售信息。具备网络销售处方药条件的药品零售企业,向公众展示处方药信息时,应当突出显示“处方药须凭处方在执业药师指导下购买和使用”等风险警示信息。

药品网络销售者应当完整保存供货企业资质证明文件、购销记录、电子订单、在线药学服务等记录,销售处方药的药品零售企业还应当保存电子处方记录。相关记录保存期限不得少于5年,且不少于药品有效期后1年等。

反方:亲手从医院药房拿到药才放心

然而一些患者在拍手叫好的同时,处方药或将放开这这一消息也引来了一片质疑声。“处方药的安全性远比其便利性重要,一旦滥用处方药,将严重威胁患者健康。”患者王女士说,她宁愿每个月上一次医院,辛苦是辛苦点,但是亲手从医院药房拿到药才放心。

“药品不是普通商品,安全性远比便利性重要。”采访中,不少患者担心,一旦网络放开后,会不会导致处方药会被滥用。

还有市民表示,其实不可否认的是,如今在生活中能看到有人网购处方药。不少网络售药平台的审核并不严格,虽然也会要求购药者提供处方,但几乎流于形式。“网络购药,只能买买维生素、咳嗽糖浆等这些最最常见的非处方药。实际生活中,一些网购平台上所谓的药师,给人感觉更像是促销员。”市民周先生说。

还有市民表示,即使处方药可以网上销售,但他们还是愿意在医院或者药店购药,“医保支付是其中的关键因素”。目前医保基金预算与定点医药机构挂钩,而大量处方药都是医保目录内的,如果处方药网购平台还不能实现线上医保支付,那么对于患者而言也是一笔不小的费用。

便利性PK安全性!监管还需迈过好多关

疫情催化下,网售处方药或将进一步铺开。这场便利性和安全性的大挑战,到底会何去何从?

今年2月底,上海市儿童医院互联网医院开通,实现线上预约挂号、在线专科咨询、线上复诊开方、在线药师审方、药品配送物流等主要功能,在疫情防控阶段,对本地,特别是外地患者不敢不愿不能多次往复来医院就诊的最有力的支持。

如今,沪上开通互联网医院的医院越来越多,有些患者可以通过互联网医院网购处方药。不过记者注意到,在这些正规的互联网医院,网售处方药是一般由线上医生复诊开方、在线药师审方,最后实现药品配送物流。整个过程,都是由医院全程监控下实现。

“处方信息既要共享,还得保护患者的隐私;药品运输过程中,如何规范,否则药效尽失;除此之外,更要提防有些老病号乱拿药瞎吃药、擅自更改处方……”对此,市药监部门一位相关负责人表示,网售处方药一旦有条件放开,处方审核、药品配送等都应该在监管者严格监督之下,充分利用大数据等手段进行全程监管,不能让一些非法的平台有机可趁。

不过,该人士表示,《征求意见稿》对“什么资质能网售处方药”以及“如何承担责任”等都非常明晰,包括处方调剂审核以及药师人数的配备要求十分明确,这将有助于进一步防止网售处方药的乱象发生。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 资料图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