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宁区首家青年业委会议事中心“开业”,青年能get什么福利?
2020-11-24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文 常鑫/图

原木桌、绿植、可擦拭白板,靠垫,软装处处透着青春气息;“章”门人、财务总管、“太史令”,想了解业委会成员吗?墙上都有!长宁区首家青年业委会议事中心在周家桥街道虹桥河滨花园正式“开业”了。

青春氛围已吸引了不少青年业主前来“围观”。将来这里是长宁青年参与社区治理的新阵地、学习交流新平台,也会配送青年喜欢的活动。

  业主想知道的,业委会议事中心都有  

“我们发现有居民占用了小区消防通道来停车,需要讨论后续如何处理。”

在全新“开业”的“社宁居”业委会议事中心里,虹桥河滨花园业委会副主任张烨石和居委会、小区物业围坐在一起,“三驾马车”开启联席会议,一起商讨最近小区出现的这一问题。会议得出了一致结论:约谈这位业主,希望对方及时改正这一错误行为,恢复原状,如果对方不改正的话,将会通过小区的议事规则采取相应的措施。

走进虹桥河滨花园1号楼,一楼大堂显示着与众不同:墙上挂起了长宁区周家桥街道虹桥河滨花园“社宁居”业委会议事中心的牌子,小区管理规约、业主大会议事规则、专项维修资金管理规约、业主委员会章程、意见箱等都已装订成册并上墙。

20多平方米的两居室空间内,外侧有原木桌、椅子供开会、活动,内侧房间则放着办公桌、电脑,书柜里放置与业委会相关的法律法规书籍,供业委会成员值班使用。

墙面布置更显青春活力。简洁明了地介绍融³业委会工作法,《“露天堆放”再见,“绿色厢房”你好》《小区进出口的变身记》,五个业委会改造项目通过前后对比的形式上墙展示。

想认识业委会成员吗?看看墙上。热心并奉献于社区的繆大姐是谁?她是业委会主任繆裘缇,是业委会“章”门人,又是小区事务百事通;青年律师张烨石在业委会承担了什么职责?他是宣传者,对外联络全靠他,“法律法规有我在,依法治理不用愁”;美少女财务耿洁是业委会的“财务总管”,精打细算收支明、持筹握算账目清……

小区物业负责人孙二光从事物业工作23年,看到焕然一新的议事中心也忍不住夸赞:“布置新颖,理念也好。年轻的业委会工作有激情,思路活跃,敢担当,我们很愿意和这样的业委会合作。”

  议事阵地+学习平台+青年中心  

殊不知,这个新议事中心原先只是刷过一次墙的毛坯房,每月供虹桥河滨花园业委会召开两次会议。

这一次重新亮相后,11月小区召开了业主大会,300多名业主陆续来到议事中心提交选票,看到了墙上的成果展示,了解了业委会议事规则,发现原来业委会不是印象中的一板一眼,而是务实又有活力,一些中青年业主还找到业委会副主任张烨石表示想为社区出力,“如今我们业主微信群有332人,另外成立了志愿者群,吸引了50多人。”

这名90后自三年前加入业委会后,参与改造了小区电子识别系统道闸,恢复了小区监控系统,还利用律师的专业知识为小区制定规章制度。

新的业委会议事中心能让青年获得什么福利?长宁团区委说了,这里将成为青年参与社区治理的议事阵地,定期召集青年为社区建设治理建言献策,这里也将成为区级青年业委会成员学习交流平台,让更多青年通过学习交流,熟悉各类政策、学会群众工作方法,提升青年参与社区治理的能力。

此外,作为社区的青年中心,这里将根据青年早出晚归的特点,在晚间配送一些青年喜爱的活动,让青年回归社区、热爱社区。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文 常鑫/图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