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经典火起来!青年学子在诵读中传承中华优秀文化
2020-11-25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刘晶晶 通讯员 吕客

中华经典文化吟诵是我们感受古人诗心、词心、文心,重温中华民族历史文化记忆,提升文学审美鉴赏能力的重要途径。近日,上海一些高校青年学子用不同的方式,表达对中华传统经典的热爱,在吟诵和诵读中感受传统文化之美,陶冶爱国情操。

 让经典晨读成校园新的文化景观 

“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美哉我少年中国,与天不老!壮哉我中国少年,与国无疆!”

入秋以来,每日清晨,在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奉贤校区校园里,总能见到身着明丽汉服的同学们,在校园秋色里,在溪边胜景处吟咏诵读,他们声情并茂地诵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经典,在诗词文赋中感受经典之美、感悟智慧光芒。在清晨的书声朗朗中,同学们开启了元气满满的一天。

经典晨读活动成为上海应用技术大学一处新的文化景观,也是学校着力引导学生弘扬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自信、营造高雅校园文化的一个缩影。作为活动的主要倡导者之一,上海应用技术大学人文学院院长刘红军教授介绍说,作为大一新生入学教育的重要内容,经典诵读活动以同学自发形式组成了兴趣小组,每日晨读,由领读员进行讲解评析,涉及创作背景、思想内容等方面,同学们在畅谈和诵读中涵养民族精神,厚植爱国情怀。

国学经典,是一个民族在经历了岁月的淘洗后依然历久弥坚的文化精髓。“高校作为人才培养的重要场所,要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的德育资源,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将以经典诵读活动为特色和抓手,弘扬和创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让经典真正活起来、火起来,实现以文化人,以文育人。”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党委副书记宋敏娟表示。

据了解,经典诵读活动已成为上海应用技术大学校园文化建设的品牌项目,由“一会一节一晨”三项特色活动构成,即诗词朗诵会、诗词文化节和经典晨读日。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学校举办“原创诗词抗疫”活动,师生们用诗词凝聚力量,传递真情,致敬奋战在防疫一线的最美逆行者,为抗击疫情的英雄们加油助威。

 在诗词吟诵中表达风雨同舟的家国情怀 

近日,一场汇集了全国各地高校参赛的“华韵金声——第四届中华诗词吟诵大会”在上海大学举行,大学生们围绕“锦绣中华,壮丽河山”“风雨同舟,齐心抗疫”“赤子之心,家国情怀”三个主题,用吟诵抒发对祖国河山的热爱,表达风雨同舟的家国情怀。

与往年不同,由于疫情原因,今年的吟诵大会采用现场与网络同步进行的模式,全部活动皆以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展开。疫情拉远了距离,但阻隔不断诗情。

华东师范大学的石评月同学用古谱吟诵和现代音乐两种方式演绎苏轼的《念奴娇·赤壁怀古》,在古今旋律的对话中,展示了沧海横流的英雄本色和宏伟壮丽的华夏山河。黑龙江大学俄罗斯留学生阿索里同学带来的吟诵《沁园春·雪》,宏大而开阔地展现了千里冰封、万里雪飘的北国景色,表演神色动容,吟诵情感动人,让观众感受到了外国友人学习中华传统文化的浓厚兴趣。

第一板块的“锦绣中华,壮丽河山”,让人感受到了古诗词中中华大地的大好河山。第二板块“风雨同舟,齐心抗疫”则展现了今年这特殊的一年中各种动人的情怀。

湖北大学的同学们带来的原创诗词《满江红·庚子元日纪事》,是湖北大学师生在疫情期间抗击新冠病毒真情实景之记录,向现场观众展现了抗击疫情、万众一心的真实图景,让人感受到了时代的逆行者们,用双肩扛起的希望与黎明。幸有邦国相助,幸有同胞相怜,幸有天使相救,幸有仁者相援。武汉大学王子丰、沈钰洁、汤慧同学带来原创诗歌《深深地凝望你的眼》,让人看到了昼夜不分的白衣天使,步履沉沉的一线守护者,口罩遮住了疲惫的面庞,却遮不住他们对责任的坚守,寒风令人战栗,却挡不住他们保家卫国对胜利的渴望。

吟诵专家、中国语文报刊协会吟诵教学法专委会理事长徐健顺表示,能看到这么多大学生吟诵古典诗词,非常令人欣慰。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刘晶晶 通讯员 吕客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