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上海市第十一届委员会第十次全体会议决议(2020年11月25日中国共产党上海市第十一届委员会第十次全体会议通过)
2020-11-25 要闻

中国共产党上海市第十一届委员会于2020年11月25日召开第十次全体会议。

出席这次全会的有市委委员81人,市委候补委员2人。市纪委委员、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和部分党的十九大上海代表、市第十一次党代表大会代表列席了全会。

全会由市委常委会主持。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上海市委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庆祝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的决定》和《中共上海市委关于制定上海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听取和审议了李强同志受市委常委会委托作的工作报告。李强同志作了讲话。

全会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庆祝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对浦东高水平改革开放作出全面部署,赋予上海新的历史使命,这是上海发展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上海推进更深层次改革、更高水平开放、奋力创造新时代新奇迹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全市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和头等大事,精心组织宣传,深入开展培训,迅速兴起学习热潮。要牢牢把握“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要求,更好服务全国发展大局;牢牢把握“打造自主创新新高地”要求,全力做强创新引擎;牢牢把握“激活高质量发展新动力”要求,全面加强改革系统集成;牢牢把握“增创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要求,深入推进高水平制度型开放;牢牢把握“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要求,持续增强全球资源配置能力;牢牢把握“开创人民城市建设新局面”要求,加快提高城市治理现代化水平。

全会同意市委常委会工作报告,充分肯定十一届市委八次全会以来市委常委会的工作。全会认为,一年来,市委常委会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积极践行“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重要理念,坚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两手硬、两手赢,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着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快实施三项新的重大任务,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服务保障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深入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法治建设,大力推进国际文化大都市建设,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有力提升城市治理现代化水平,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和水平,各项事业取得新进步。

全会充分肯定“十三五”时期上海发展取得的显著成就。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显著提升,改革开放再出发步伐显著加快,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改善,文化软实力显著增强,城市治理现代化水平显著提高,党的全面领导显著加强,“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即将完成,全面建成更高水平的小康社会胜利在望,城市综合实力和国际影响力、人民生活水平和社会文明程度迈上了一个新台阶。

全会提出了到二〇三五年的远景目标,这就是:国际经济、金融、贸易、航运、科技创新中心和文化大都市功能全面升级,基本建成令人向往的创新之城、人文之城、生态之城,基本建成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和充分体现中国特色、时代特征、上海特点的人民城市,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长三角世界级城市群的核心引领城市,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建设的重要窗口和城市标杆。

全会提出了“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指导思想、必须遵循的原则和主要目标,强调要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和在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庆祝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践行“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重要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面向全球、面向未来,对标国际最高标准、最好水平,勇于挑最重的担子、啃最硬的骨头,以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实现高效能治理为目标导向,以推进浦东高水平改革开放和三项新的重大任务为战略牵引,以强化“四大功能”、深化“五个中心”建设、推动城市数字化转型、提升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为主攻方向,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扩大高水平开放为根本动力,统筹发展和安全,加快打造国内大循环的中心节点、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战略链接,加快推进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落实国家战略为牵引,坚持深化改革开放,坚持遵循超大城市发展规律。到二〇二五年,贯彻落实国家重大战略任务取得显著成果,国际经济、金融、贸易、航运、科技创新中心核心功能迈上新台阶,人民城市建设迈出新步伐,城市核心功能更加强大,人民群众生活更有品质,城市精神品格更加彰显,生态环境质量更为优良,超大城市治理更加高效,城市数字化转型更有成效,谱写出新时代“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新篇章。

全会要求,“十四五”时期,要主动服务新发展格局,打造国内大循环的中心节点、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战略链接;着力强化“四大功能”,加快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全力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大力弘扬城市精神品格,持续提升城市文化软实力;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加快建设生态宜居城市;努力创造高品质生活,更好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着力加强全周期管理,全面提升超大城市治理现代化水平。

全会强调,实现“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必须切实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和水平。要坚持和完善党领导经济社会发展体制机制,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深化细化全面从严治党“四责协同”机制,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要全面确立人才引领发展的战略地位,最大限度激发人才创新创造活力,加大青年人才集聚、培养力度。要全面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坚持把全过程民主、实质性民主贯穿到城市生活的各个方面,让法治成为上海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标志,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要编制好“十四五”规划纲要、专项规划和区域规划等,建立规划实施的监测、评估、考核机制,确保“十四五”规划建议落到实处。

全会指出,要扎实做好“十三五”收官、“十四五”开局各项工作,把握发展主动权;切实做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工作,确保疫情防控万无一失;全力抓紧经济稳增长,尽最大努力争取最好的结果;加快推进民生实事工程,认真做好送温暖工作;把维护城市生产安全和运行安全作为重中之重,确保社会安定有序。

明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上海是中国共产党诞生地,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众志成城、开拓进取,奋力创造新时代上海发展新奇迹,为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而不懈奋斗!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