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31岁生日的第二天,这个救火英雄与心爱的姑娘领证了
2020-11-25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杨力佳

闵行青年王海滨有两个生日:1989年10月25日,是母亲怀胎十月生下他的日子;2015年6月16日,是他为了拯救大火中的邻居,自己被严重烧伤,浴火重生的日子。在刚刚过去的31岁生日的第二天,王海滨与心爱的姑娘领了证,并将在明年1月1日举行婚礼。生日领证、元旦婚礼,这两个日子都代表着一个崭新的开始。祝福你,年轻人!

当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联系上王海滨的时候,正是中午,本来生怕会打扰他休息,他却爽朗地表示:“没关系,事情多,我没有午休的习惯。”原本以为,这个上月刚刚领证的准新郎一定在为婚礼的事情忙碌,可事实并非如此,他正在忙碌着的,是为烧伤患者所编写的康复手册。

久病成医,从2015年6月到2018年3月,王海滨辗转多家医院进行康复治疗,非常了解患者在遭受打击后的痛苦与迷茫,希望能为他们提供及时的心理咨询和康复帮助。所以,在当年出院后没多久,在闵行区、华漕镇的支持下,他就成立了“王海滨志愿服务工作室”,一个播撒志愿阳光的新平台、新起点和新征程。

这本康复手册以及刚刚录制完的居家康复指导视频,都是根据他多年来的经验总结出来的,“我当时走了不少弯路,所以希望通过这些分享可以减轻一些他们在康复路上的迷惑与痛苦。当然,有些可能是基于我个人的体验,所以,也会请专业医生指导、把关。”

在这本册子里,许多容易被忽视的细节都被王海滨收录其中,比如睡觉翻身的姿势、衣服款式的选择……事无巨细,一一记录,如果不是亲身经历,是无法如此面面俱到的。救火英雄往往会让人联想到硬汉形象,而王海滨却谦虚地说,自己就是一个普通人,只是想得会比较多,比较细。

除了科普各种烧伤、烫伤的处理方式,居家防范的传播也是重中之重:“当年和一些病友交流的时候发现,许多火灾的起因都是在不经意间,比如抽烟、充电。说起充电,电瓶车在楼道里充电的确是一大隐患,大家不要掉以轻心,不要有任何侥幸心理。当年的那场火灾也是电瓶车充电不当引发的。”联合学校、社区、企业等资源和力量,王海滨和小伙伴们已经策划、实施了一系列的志愿活动,把公益触角延伸到各个角落,让更多的人享受到公益的温暖,“我希望透过这些活动,传播正能量,让大家更懂得珍惜。”

珍惜所有的美好,珍惜陪伴你的眼前人。王海滨在今年终于遇见了值得好好珍惜的她——小金,一个比自己小5岁的可爱女孩儿,经过几个月的相处,他们决定走入婚姻的殿堂。王海滨妈妈当年希望儿子可以找到一个真正了解他的女孩的心愿终于达成了,这些日子,她正为新房装修忙活着。据悉,新房依旧在华漕,“其实我的父母很早就为我准备好了婚房,当时是在6楼,后来出事后,为了方便我的日常进出,就把房子调换到了1楼。”王海滨说道。

“虽然我和她认识的时间的确不算长,但是也不能算严格意义上的闪婚。”谈起爱人,王海滨有些害羞。原来,在今年2月份的时候,王海滨姨奶奶的老伴生病住院。因疫情原因不能前往老家探望,王海滨的奶奶便每天通过视频与姨奶奶通话。二人无意间就说起了王海滨找对象的事,姨奶奶身旁的护工一听乐了,热情地把自己的侄女小金介绍给了王海滨。

一个人在上海,一个人在高邮,疫情之下不能见面,二人便开始了“网聊”。随着了解的深入,海滨对单纯的小金逐渐有了好感,小金也渐渐被海滨的正直所打动,就这样,二人正式确定了恋爱关系,并得到了双方父母的认可。五六月份时,疫情稍缓,王海滨回高邮见了小金的家人,小金也来上海见了海滨的家人,双方的婚事就定了下来。

“和大多数的90后小姑娘一样,她平时也喜欢追星,我昨天还在陪她一起看偶像剧。她喜欢的那些花样美男的风格完全和我不一样,其实我也问过她这个问题,她说,重要的是相处的感觉,嫁人就要找人好、可靠的。”王海滨说,小金是一个内向的姑娘,没有太多挂在嘴上的甜言蜜语,但是她的实际行动让他在感动之余也有一些愧疚:“烧伤过的皮肤,特别厚,在冬天的时候,就特别容易干裂破掉,所以我是无法洗碗、洗衣服的。这些事情都是由她来做,我非常过意不去。”

爱就是互相包容,相互体谅,在经历过那么多的人生考验后,所有的美好,也正在向这对小夫妻走来。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杨力佳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