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守护城市|90后张江配送站长:一句“安全第一”,让我心里暖洋洋的
2020-11-25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郭颖

“自打张江镇顺和路126弄小区被列为中风险地区后,我们叮咚买菜就‘爆单’了,我现在是既当站长又当配送员。”尽管特意挑在了非高峰时段,但采访进行到一半时,叮咚买菜张江站90后站长杨海波还是抱歉地说:“我先要去送一单,您稍等。”此时,已经是晚上9点多。

 现在每日爆单,销量比平时上涨50%左右 

来自河南焦作的杨海波三年前来到上海。进叮咚前,他曾在顺丰快递当接驳员。干过1年半配送员、1个月夜班、3个月仓管后,2019年8月到张江站当了站长。

“张江站平常每天单量大概在1500单左右,出现中风险地区后,单量暴涨到2000单以上,客户买的商品也比平时多了一倍左右。”

杨海波说,“现在每日爆单,销量比平时上涨50%左右。订单大,人员有点不足,需要增加人手。”

出现确诊病例后,顺和路126弄小区大门一侧,连夜搭起了10个快递置物架,上面标注了具体的楼号,快递员只要将配送物品放在取货架上就行了,之后再由工作人员将消杀后的物品交到居民手上。

“我们要求配送员送单时佩戴口罩,盖住鼻子,戴好乳胶手套,放到每日消毒的指定货架后,回来时一定要在指定地方消毒,消毒后再到店里洗手池洗手,每日2次体温测量。车辆和配送箱每次回来都要消毒,吃饭的地方都是隔开的,不能两个或两个以上在一起吃饭。”

因为人手紧缺,这些日子杨海波每天早上出去两三次,一次9单左右,下午4点左右还要出去一直到晚上9点左右,有时要忙到晚上11点以后。送完后还要做一下第二天的准备工作,下班最晚的时候要凌晨2点左右。

 “我们能理解,我们不着急,安全第一” 

11月22日早上10点左右,杨海波送单到顺和路126弄小区时,已经有10多个民警和穿防护服的志愿者在门口消毒和拦截,不让快递进小区送单。

意识到这个小区已经成为中风险地区后,杨海波一个一个给客户打电话。有的客户很平静,有的有些激动,“我把菜送到志愿者手上,他们再递给客户,我觉得他们很伟大。”

订单送到其他小区时,杨海波会先打电话和客户沟通,把商品放在客户家门口,然后敲门,自己在楼梯半层,看着对方把菜拿进去。“好多客户都很可爱的,有的送出自己的祝福语,有的从家里拿些自己买的口罩、吃的小零食,还有喝的饮料,送给我吃。”最让杨海波感动的是,有的客户会说“疫情我们能理解,你骑车慢点,我们不着急,安全第一”,让他听着觉得心里暖洋洋的。

眼下,杨海波真心希望疫情能赶紧过去,病毒能消灭,让大家都能面对面聊天,亲戚、朋友、同事能坐到一起吃饭,在外打工的人多回家孝顺自己的父母,一家人好好吃个团圆饭。“愿所有人不被疫情打倒,共同抗疫,平平安安。”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郭颖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