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智良推新书,和读者一起探寻“红色源头”
2020-11-25 文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上海师范大学教授、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基地上海师范大学都市文化研究中心主任苏智良今天作客第56期学习读书会。结合目前全党上下开展的“四史”教育活动,他和读者一起来探寻“红色源头”。苏教授的新书《初心之地——上海红色革命纪念地全纪录》最近也由上海人民出版社推出。

苏智良教授一直从事革命史研究,他对慰安妇问题的研究也很引人注目。这次他带领“上海红色历史纪念地遗址发掘项目”团队坚守十年,对上海的“红色源头”进行了深入的学术研究与广泛的实地调查,形成了完整和丰富的上海红色文化基因图谱。《初心之地——上海红色革命纪念地全纪录》是其项目成果的集中展现。 

“在上海,众多城市空间都有革命先烈奋斗的身影。”读书会上,苏智良介绍了至关重要的“老渔阳里2号”,陈独秀、毛泽东、李达、共产国际代表维经斯基等人都曾在此留下足迹,它不仅是上海共产党发起组的成立地,也是《新青年》杂志编辑部、“一大”筹备地、“一大”后中共“中央局”的办公地,一系列建党活动在此展开;“三益里17号”,陈望道在此接受了翻译《共产党宣言》的任务,而在今天复兴中路建立的印刷所里进行了印刷出版;中共二大在辅德里召开,而在延庆里的“博文女校”则入住了大部分的“一大”代表;最后,苏智良介绍了在树德里中发生的“一大”召开的往事。 

回顾党史,上海在1920年至1921年间为中国共产党的建立作出了充分准备,留下了众多革命遗址。但是,苏智良指出,仍有更多史迹亟待寻访与保护,部分史迹尚未被发现,而一些已在城市发展中遭到拆除,实属遗憾。“如何宣传、利用、开发、传承红色文脉,是今日之上海所应当面对的工作。”苏智良表示,希望更多的红色纪念地能够成为上海文化的重要地标,更多的群众能够加入保护、弘扬上海红色文化的行列。 

学习读书会由上海浦东新区区委组织部、浦东新区区委宣传部主办,上海人民出版社、上海浦东图书馆等单位承办。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