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守护城市|援鄂护士转战发热门诊,短发的她依旧是这条街最靓的!
2020-11-26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

驰援武汉前,想到穿防护服时长发会不太方便,武文文鼓起勇气剪掉了长发。看着这一头板寸,感觉自己就是这条街最靓的仔!而如今,申城陆续出现新冠肺炎确诊患者,一头短发的她仍然驻守在发热门诊一线,“火眼金睛”地“扫描”每一个可疑病例……1987年出生的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曙光医院护士武文文说,这场战役仍在继续,无论何时,只要需要,她都会继续战斗。

今年一月初,上海市卫健委组建援鄂医疗队。报名后,武文文想到穿防护服时长发会不太方便,便鼓起勇气剪去了长发。看着一头板寸,顿时感觉自己就是最靓的仔!

今年4月顺利援鄂归来后,武文文与病毒赛跑的脚步却并没有停下。

上海作为一座国际化大都市,尤其在浦东机场,每天都有大量国际航班降落,严防境外疫情输入尤为重要。武文文所在的曙光医院东院距离浦东机场不远,任务自然不轻。解除医学观察后,武文文和自己说,这场战役仍在继续,无论何时,只要需要,她都会继续战斗。

发热门诊是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主要战场,回到医院后,武文文报名前往发热门诊工作。这一次,她选择坚守在防疫第一线。在高危区,作为代理护士长的她,“火眼金睛”地“扫描”每一个可疑病例。

每年流感高发的冬春季节,都是意料之中的忙季。但新冠肺炎疫情来袭的这个冬天,忙碌更是让人有点措手不及。最近,浦东新区祝桥镇、张江镇、周浦镇等多个小区先后成为新冠疫情中风险地区,这给曙光医院带来了不小的压力,仅发热门诊日就诊量最高达到近300人次。

上个周六,前一天24小时值班后还没顾上休息的武文文,一大早就接到通知,浦东再次发现有新冠确诊病例,发热门诊将有大量患者前来就诊。她放下电话,立即布置工作,一边安排备班护士充实发热门诊分诊和诊区护理力量,一边立即出门赶往医院投入接诊工作。

到医院后,前来就诊的市民源源不断。虽然人数众多,但流程把关一道也不能松。“请出示您的护照或身份证”“是否有咳嗽等症状”“最近是否有接触过有相关症状的人员”“同一小区、办公室等是否有感冒发烧症状的人”……

事实上,发热门诊的医护人员要接受的挑战,绝不仅仅是与病毒的近距离接触。有些前来发热门诊的患者会心情烦躁,还时不时下意识地把口罩摘下来……知道此时患者心里烦躁和恐慌,武文文耐心地一次又一次提醒大家戴好口罩,并告诉他们不要太担心;无论是不是新冠患者,上海的医院都会尽量提供很好的诊疗方案。

武文文告诉记者,作为代理护士长,她还必须确保零漏诊,医护人员零感染。为此,她面对面培训年轻护士,如何做好自身安全防护,如何严格落实三问及流行病学调查。

从疫情开始,武文文就没有完整的休息日,经常半夜被医院的各种紧急电话唤醒。至今她还没有把自己在发热门诊工作的事告诉父母,怕远方的父母担心。迎难而上,恪尽职守,这位85后女孩说,只要用心,就一定能守护好这座城市。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