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上海中考将实行新体育考试方案
2020-11-30 教育

记者 朱筱丽

跟随2021年上海市中考改革的步伐,体育也将同步进行一系列的改革。2019年4月,上海市教委制定发布了《上海市初中毕业升学体育考试实施方案》,并宣布自2017年入学的六年级(即2021年中考)起实行该体考方案。

总分、结构及分值均保持不变

中考体育考试总分仍为30分,由15分日常考核分值+15分统一考试成绩组成。日常考核仍由《体育与健身》学科考试成绩和《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综合评定结果两部分组成。其中《体育与健身》考试成绩满分仍为6分(七、八、九年级各为2分),《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综合评定结果满分仍为9分(七、八、九年级各为3分)。

四大类别不变,可选项目增加

第一类项目(6分)

男生:1000米跑、200米游泳、4分钟跳绳(三选一)

女生:800米跑、200米游泳、4分钟跳绳(三选一)

第二类项目(3分)

男生:50米跑、立定跳远、实心球、引体向上、25米游泳(五选一)

女生:50米跑、立定跳远、实心球、仰卧起坐、25米游泳(五选一)

第三类项目(3分)

男生/女生:乒乓球、羽毛球、网球、武术、体操(五选一)

第四类项目(3分)

男生/女生:足球、篮球、排球(三选一)

每个考生必须参加全部四类项目的考试。可在上述各类项目中各选择一个自己擅长的作为考试项目,项目一经选定后,不得更改。如选择体操项目,须选择垫上运动、单杠、双杠、支撑跳跃(横箱分腿腾越)中的两项。

记者观察到,在统一考试项目类别不变(仍为四大类)的基础上,增加了可供选择的项目数,第一类项目在原有游泳和长跑的基础上,增加4分钟跳绳的可选项目,第三类项目在原有体操的基础上,增加乒乓球、羽毛球、网球和武术项目的可选项目(为保持项目间难易度相对平衡,如选体操,须选择垫上运动、单杠、双杠、横箱分腿腾越中的2小项),促进学生参加多样化的体育运动。

记者 朱筱丽

来源:学生导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