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强恕”行走学“四史”
2020-11-30 教育

马桥强恕学校位于闵行马桥镇,前身是由辛亥革命元老钮永建先生于1899年创办的吴会书院。在“四史”学习活动中,强恕学校围绕“四史”开展线上线下“四史”教育体验活动。学校通过“阅读红色经典”“宣讲红色故事”“观赏红色电影”“践行红色承诺”等形式,教育引导广大未成年人传承红色基因,厚植家国情怀,现已成为闵行区“四史”学习现场教学点。

记者 曹莹

成立校史讲解团,感受翻天覆地的变化

强恕学校成立已经有121年了,校史馆内除了学校各个时代的变迁,还有很多党和政府领导人亲临、关怀学校的照片,非常珍贵。

百余年来,强恕历届校友已逾万数,其中有毕业于黄埔军校、驾机投身抗战的空军飞行员乔镛照,拥有多项重大科研成果、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的地铁与轨道交通专家张定贤,投身革命、参加解放军西南服务团的离休干部凌玲,参加过上甘岭战役、抢救过许多志愿军战友生命的医务工作者孙云等。

为了发挥这份宝贵校史资源的作用,学校少先队大队部组织成立了校史讲解团。由大队委员们组成的讲解团除了给自己校内学生讲解校史,也在周边学校学生到访校史馆时向他们进行讲解。孩子们从一所学校的历史中感受校园翻天覆地的变化,了解党和政府对下一代的关心,在学四史、知校史的过程中,立下远大志向。

行走家乡,感受红色历史之美

作为一个有着丰富红色历史的百年名校,强恕学校在四史学习中设计了一系列富有特色的学习活动。学校以“学四史爱闵行 志做新时代好少年”为主题设计了“行走·美丽小镇”一日研学活动。

在研学过程中引导学生通过走、听、学、做、写、画等形式去发现闵行各街镇的历史人文之美、经济物产之丰、治理发展之新和改革发展之快,进一步感受家乡发展背后蕴藏的红色基因和革命精神,培育爱家乡爱社会主义的情感,促进知行合一、学史明志,知史爱国,增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筑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思想根基。

部分队员来到马桥镇党建服务中心,去了解马桥镇党史党务知识和区域党建情况。他们深刻地感受到在党的十八大以后新的历史时期,马桥人民正在踏上新征程、坚韧不拔、追求卓越,努力书写古老土地新的华彩篇章。

化身小记者,采访抗美援朝老兵

四(1)中队“花儿与少年”小队的队员们来到了位于江川路上公园里的粟上海·红园美术馆探访、追溯、观赏,从而更了解历史,领略了江川路的新旧风貌。

三(2)中队雏鹰小队的队员们来到闵行区档案馆鉴古知今,追梦前行。队员们看到的一件件珍贵的历史文物、一张张旧照片都见证着闵行区的发展。

二(5)中队的队员们来到了马桥文化展示馆。在这里,队员们了解到,马桥遗址从1960年被发现,一直到2013年3月5日被国务院确立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过程。通过参观,队员们不仅学习到了新的知识,还了解了马桥历史和文化的发展历程,更加为马桥的悠久历史文化而自豪。

部分孩子则化身小记者,来到抗美援朝的老兵——今年90高龄的张良余老爷爷家里采访。采访中爷爷的讲诉,就如同一幕幕场景生动地诉说着当年革命斗争的艰辛,他们真切感受到了那个年代,共产党领导下人民子弟兵的风采和无私奉献的伟大精神!也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作为共产主义接班人,应该将“红色精神”传承下去,好好学习、有责任、勇担当,长大以后做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红色基因

书院内办起了新式小学堂,百年培养众多英才

1899年,上海县马桥乡办起了一所名为“强恕”的学堂,学堂以“文化先进”被誉为“上海西南乡文化之源泉”。学堂的创办者就是以后成为辛亥革命元勋的钮永建。由于学校始终坚持“平民教育”的办学理念,面向平民百姓的子女招生,学生数量逐年增加,使马桥地区的儿童入学率位居上海县之首。

百余年来,该校历届校友已逾万数,培养了各行精英,有为抗日光荣牺牲的严氏兄弟——严同宇、严澄宇。

严同宇1925年进强恕小学读书,后进入三林初级商科学院。1935年6月,他考入上海商务印书馆旧厂股工作,1939年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严同宇积极参加抗日救亡工作,还兼任馆中工人业余夜校的教员,积极宣传共产党的抗日主张和新四军的抗日战绩,发动广大职工,为苏北新四军募集寒衣、捐款捐物。1939年12月,他担任中共商务印书馆支部委员。

1941年12月8日,太平洋战争爆发,敌伪势力侵入租界,日寇查封了商务印书馆等出版企业,环境日益恶化。1942年6月,由于叛徒出卖,严同宇等5名地下党员被日本宪兵逮捕,商务印书馆的党组织遭到严重破坏。严同宇被关押在南市车站路监狱中,受尽严刑拷打,10月11日在狱中逝世,年仅25岁。

严澄宇到南通后就参加了新四军,并学习制造军火。起初半年中还有家信来往,但自严同宇牺牲后,就再也没有来信。后来,家人才知道,他也光荣牺牲了。

记者 曹莹

来源:学生导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