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上海,体育老师当班主任是一种时髦!
2020-11-30 教育

近日,有关体育老师能不能当班主任的新闻刷屏朋友圈:杭州的体育老师苏老师主动向校方申请担任班主任,学校通过她的申请后,这一安排却遭到不少学生家长质疑。无独有偶。山东青岛一所学校让体育老师当班主任,遭到家长投诉,在网络上引发广泛关注。

有家长认为,班主任应由语、数、英三门“主科”老师担任,这样孩子的课业成绩才能得到保障。由体育老师出任班主任,往往让家长感觉“不放心”。但也有家长直言,体育老师就当不好班主任吗?这是对体育老师“赤裸裸”的歧视。

体育老师能当班主任吗?当得好班主任吗?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上海不少中小学都有出色的“体育老师班主任”。不少体育老师当班主任时很受家长、学生欢迎,甚至成了不少学生引以为傲的成长历程。

记者 朱筱丽 

付出爱心,让学生心服口服

2020年9月,上海市泗塘中学“90后”教师黄冬怡入职进入第五个年头。这个学期开始,她又多了一个身份——六年级班主任。而她的带教师傅——已经有近十年未担任班主任的谢辽峰老师也“重出江湖”,接手了七(6)班的班主任工作。不过她们也都承认,来自个别家长的疑虑还是有的。

“没事,最好的办法就是不解释,用行动来证明”,作为黄冬怡老师的师傅,谢辽峰老师这样教导徒弟。谢辽峰老师曾获得过宝山区教育系统教坛新秀等多个荣誉,还多次被学生评选为“泗中最美教师”,作为曾经的“金牌班主任”,她会思考、有方法,甚至被称作是行为偏差生的“一帖药”。是的,让学生和家长从怀疑到心服口服,谢辽峰只用了不到一个月的时间。

早上七点,谢辽峰老师总是第一个到教室,下午四点三刻,她陪同值日生完成值日,关灯,锁门,最后一个离开;课间、放学后,操场角落、教学楼走廊,她和学生聊天、谈心、相处的身影无处不在。谢辽峰老师不仅走进课堂听课,还常常追着任课老师了解全班的学习进度、考试成绩,甚至把任课老师召集起来开会,用笔记本密密麻麻地记录下每一个学生的学习情况,并与任课老师探讨提分方法。她用行动来回应一切质疑。

“你付出的爱学生们肯定能感受到,也一定会把这份信任感传达给家长。”在不久前举行的趣味运动会上,谢老师带的班级拿了一等奖,“大家都觉得很正常啊,班主任是体育老师嘛。”她自豪地说,“但你知道吗?在随后的期中考中,我的班级成绩也拿了第一!”

有了师傅“领路”,“新手”班主任愈挫愈勇。黄老师已经渐入佳境,并有了自己的一些小心得:“蹲课堂,守学生,走进孩子的内心,了解孩子的所需。”与此同时,她还积极发挥体育老师的优势,设计一些趣味性的游戏和体育活动来增强班级的凝聚力,在过程中完成对学生人格的培养。

是好老师,也是好朋友

在上海,体育老师当班主任不是新鲜事。在上海市铁岭中学,有一位让学生赞不绝口的体育老师,“张老师不仅是我们的老师,还是我们的好朋友,我们都很喜欢她。”……这位体育老师叫张继合,是现在初一(7)班的班主任老师。

张老师坦言之所以受欢迎是因为“体育是不少中小学生最喜欢的科目之一,作为体育老师,和学生之间也有着天然的亲近感”。“和张老师相处起来特别轻松,我们之间的互动也很多,会一起打羽毛球、打篮球,课余活动更丰富了。”学生们表示,“张老师没有让我们感受到距离感,大家也愿意和她在一起。作为班主任,张老师该严的时候也会严,该默写、该订正的内容,都会要求我们一个不落完成好。”

在铁岭中学,体育老师担当班主任,张继合并不是个例,而是一直都有的传统。据了解,铁岭中学体育组共有7位体育教师,除组长和1位新晋教师外,其余5位体育老师都有着多年班主任工作经历。而除了体育老师以外,该校还有着不少科技、地理、道德与法治等小学科老师担当班主任。

═  专家说法  

体育老师当班主任,学生尝“甜头”

近日,教育部召开新闻发布会,就中办、国办《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的意见》《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这两个重磅文件进行解读。

谈到“体育老师能否当班主任”的问题,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司长王登峰说,体育老师、音乐老师、美术老师、科技老师都可以做班主任。每一名教师都有教师资格证,都是符合教师要求的,他们只是教的科目不同。

上海资深人士也表示,体育老师当班主任,学生是受益者。首先是身心健康。中小学是孩子身心健康发展的关键时期,体育老师在这方面有其他学科老师没有的优势,“他们了解孩子生长发育的特点,更容易帮助孩子度过青春期,给出好的建议和意见。和语数英学科的老师相比,因为没有直接的课业负担,他们更容易和学生打成一片,学生也更愿意和体育老师说心里话。”其次,体育老师的直率外向和学生活泼好动的性格吻合,因此在很多学校评比中,大量体育老师被学生们选为“最受学生爱戴的老师”。

同时,体育老师当班主任并不是所谓的教学“创新”,而是在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的教育方针中,改变家长、社会“唯分数论、唯升学论”应试教育思维的有效措施之一。

记者 朱筱丽

来源:学生导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