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3个世界艾滋病日,“爱的逢生”音频艺术装置亮相上海
2020-12-01 文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今天是第33个世界艾滋病日,作为上海今年艾滋病日主题宣传活动之一,在杨浦区滨江广场《爱的逢生——艾滋病病毒感染者的故事》一书发布,同时根据这本书所创作的象征着队艾滋病群体表达友好与关爱的一个红丝带艺术装置也一并亮相。

《爱的逢生》是国内第一部艾滋病病毒携带者的口述史。上海青艾健康促进中心的卜佳青与华东理工大学社会工作系的蔡屹一起合作,将这些年他们所遇见、所服务的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及相关从业人员,用口述的形式记录他们的故事。在由华东理工大学推出的这本书里,13位艾滋病病毒感染者、3位上海地区防艾领域的专业人士讲述了他们与艾滋病之间的故事,他们敞开心扉,极其坦率地以口述方式回顾自己携艾与抗艾的人生史,以期为那些尚未走出困境、还在“自暴自弃”的病友传递治疗和健康生活的信心,也让更多的社会大众客观地、科学地了解感染者和艾滋病。

卜佳青告诉记者,他们推出《爱的逢生》这本书是想借此让大家走近感染者、了解感染者,不再用歧视的眼光看待他们,提高人们对艾滋病的认识,唤起公众对艾滋病病毒感染者的支持和理解,帮助他们更好地重新融入到社会中。从中国发现第一例艾滋病病毒感染者至今,已有三十多年了。尽管国家多年的政策推动和公益倡导,但社会上的恐艾,无知,歧视之风依然普遍存在。“我们希望通过这些艾滋病感染者的讲述,让大家了解艾滋病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对疾病无知造成的歧视和排斥,以致许多人置身于被感染的危险边缘而不自知。”

而此次亮相的红丝带艺术装置是一个音频装置,里面都是《爱的逢生》受访者的音频讲述。相比文字版图书,这个音频装置更贴近市民的接受习惯,有的市民对记者说,听到那些声音,他很感动,也对艾滋病有了很深的理解。在活动现场记者还见到了上海艾滋病防治宣传员代表摄影家尔冬强、主持人陈燕华和指挥家兼作曲家金承志。尔冬强告诉记者,他担任上海艾滋病防治宣传员已经8年,作为一个摄影家和旅行家,尔冬强的活动半径很大,最近几年他都在航海,而所到之处,他都将防艾知识普及到那里。

一些与会者告诉记者,在工作和生活之中,他们也遇到一些艾滋病病毒携带者,和人们想象得不一样,他们普遍是乐观向上的,对于未来的人生依然抱有信心。应该向社会传递这一信息,让人们看到其实社会依然充满温暖。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