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时评|“15分钟”出名之后,让丁真回到丁真
2020-12-01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评论员 陈宏

在《人民日报》微信公众号《华春莹发推,为丁真点赞三连》的推文下,点赞排名第一的留言是,“希望不要让流量毁了这个纯洁的孩子”。

丁真,突然火起来的康巴汉子,连他自己都有点莫名,在接受央视采访时说,“我也不知道自己怎么走红的,但出名了也挺开心”。

这样的两句话,不知道你有没有看出来一个核心词:纯洁。

确实,相比于他的颜,网络上粉他的人,是因为他纯真的笑容、质朴的言论,以及他所代言的家乡——四川省甘孜州腹地的理塘,一个未被太多人所了解、刚刚脱贫“摘帽”的世外桃源。不少人心心念念所谓的诗和远方,大概就是他和他所生活的环境吧。

波普大师安迪·沃霍尔说过一句话,在网络时代被奉为经典:“未来,每个人都可能在15分钟内出名。”阴差阳错而一夜爆红的丁真,符合这条预言。

但是,他还有另外一句相关联的预言:“未来,每个人都能出名15分钟。”这似乎也符合很多一夜爆红的“流量明星”的规律,热点切换太快、网民喜好变幻无常,今天的“顶流”,明天可能就会被迅速遗忘。对于丁真的未来,很多人也有这样的担忧,所以《人民日报》那条推送的下面,第一条留言的点赞数才会远远超过第二条。

公众为什么会害怕丁真不再走红?那是因为,我们的主流价值观,终于捧红了一位“顶流”,他不再是靠“打工是不可能打工的”、马保国鬼畜剪辑这类无厘头甚至是“审丑”走红的,他符合我们对大众审美、对正向价值的期待。他的一夜爆红,证明了我们这些沉默的大多数所认可的价值,仍然是正确的。

如果说丁真也是“流量经济”的一种,那他这样能给家乡“长脸”、能知道人红了之后应该要多读书、知道应该用自身的关注度为公众谋福利的“流量明星”,才是我们最希望多多出现的。

毋庸讳言的是,“一夜爆红”会给很多普通人带来巨大的心理震撼,只靠他们的自我管理能力,没有相应社会阅历的历练和正确的心理引导,会让他们很容易走上歧路。但让我们欣慰的是,无论是他签约的公司,还是政府部门、主流媒体,都在用理智的方式,告诉年轻的丁真,正确的航向是什么。在“15分钟”出名之后,让丁真回到那个本色的、不被突如其来的“网红”效应带偏的丁真,踏踏实实走好他的人生。

我们也因此期待,主流价值观、主流审美下“一夜爆红”的丁真,能给出一份“一夜爆红”的正确范本。让我们的社会,能有诞生更多正向“顶流”的土壤。那么,对丁真个人来说,即使有一天他不再是“顶流”,中国社会奔涌向前的河流中,大家也能永记他曾激起的浪花。

​青年报·青春上海评论员 陈宏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