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聚英才|建朗科技赵巍:用科技优化政务体验
2020-12-02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杨力佳/文 施剑平/图、视频 杨诚/剪辑

本科学习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研究生攻读软件工程,出于对互联网的热爱,80后小伙赵巍毕业后打算在上海这片创业的热土上闯出一番新天地。

2015年群团改革工作试点,赵巍抓住这次机会,由他创立的上海建朗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开始参与建设“智慧党建“”智慧工会“”智慧共青团“等一系列项目,利用移动互联、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提供专项解决方案。经过5年多的研发和积累,建朗科技目前已是国内“互联网+党群服务”的领军企业,为互联网技术更好地服务党群建设做出了开拓性的贡献。

 很幸福,生在上海 

公司坐落在杨浦区创智天地,用赵巍自己的话来说,这里既有作为前浪的IBM,又有作为后浪的哔哩哔哩,而自己则是作为中浪,在前浪与后浪之间乘风破浪。“你会发现,在近十年里,互联网企业排名前十的,大多都是面向C端,面对B端的很少,而我非常看好这一块,而且也正是上海给了我这个机会。”赵巍是一个土生土长的上海人,当年从学校毕业后先是进入了国企上班,在这家主要侧重于安全领域的公司里,赵巍从技术到咨询,再到销售,在多个岗位上都做得有声有色。“那段经历培养了我各方面的综合能力,也给了我很多锻炼机会,随着年龄的增长,我觉得是时候出来自己做些事情了。”于是赵巍开启了自己的创业之路。

在公司初创期,销售、咨询、项目实施一把抓。赵巍回忆,当时企业里优秀人才少,人员不稳定,用人成为了最大的问题。他始终因企业人才梯队建设而困扰。随着各区逐渐扩大人才公寓配比、留学生落户更为便利、落户条件逐渐向科创型企业、重点领域企业放宽,赵巍发现,招人才、稳人才更加容易了。这两年,公司里多了不少来自985、211大学的研究生,不少海归学子也成为赵巍团队的成员,整体提升了公司的成长潜力。

 很幸运,创在上海 

赵巍举了一个“智慧工会”的例子介绍他所从事的事业。“这几年,工会正在向主动服务转变,从一个个独立的线下服务向‘一网通办’的线上服务方式在转变,向‘一网统管’的精细化管理方式在转变。”赵巍在制作相关软件工作时,也更加深刻感受到“人民城市为人民”的理念。在设计政务软件平台过程中,团队既要做好内部管理,又要做好对外服务。提升使用者的参与感和获得感,“我们设计和研发智慧工会平台和职工全生命周期管理平台,将职工的健康、成长与服务深度融合、将党群工作与企业经营目标相结合,增加职工的归属感与获得感,提升企业经营效率。”赵巍很有信心地介绍,目前团队为一汽集团打造的线上软件已在实践中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并得到了不少央企的关注。科技为管理和服务创新而赋能。

经过这些年的励精图治,赵巍团队所服务的对象早已走出了上海,陕西、湖南、海南、黑龙江、广西等十多个省市工会组织,业务涉及政府、群团、党校、央企等领域,得到客户的认可。立足上海,放眼全国。作为一个年轻的创业者,作为一家年轻的创业公司,在短短几年内得到多重量级客户的信任,除了因为赵巍超前的服务、缜密的心思和过硬的技术之外,非常重要的一点是,团队率先在上海推出具有示范作用的样板。

赵巍介绍说,在创业的路上产品的开发和创新也十分重要。目前,他带领团队建立了创新研究院,凝聚了80多名以90后为主力军的互联网行业专业人才,并获得专利及著作权70多项。对着满墙的著作权证书,赵巍充满信心:“有了这些积淀,已经向科创板看齐,希望在两年内在上交所上市。”

  对话  /

认准一个行业,十年磨一剑

青年报:目前中国很多科技公司从追赶者变成引领者,你觉得,青年人才应该如何调整自己,适应中国科技崛起时代呢?

赵巍: 提升我们的民族自信。从我们的探月工程到国防力量,以及我们刚取得的一些抗疫成果,都显示着我们中华民族科技崛起的力量,青年人可以多关注一些科学家、大国工匠,从而激发自己了解科技以及学习的热情。

青年报:互联网是一个创业者集聚的领域,你对更年轻一代的创业者,有何建议?

赵巍:年轻的创业者要极其专注,全身心投入,相信时间的力量。其次,我也建议大家认真学习国家的“十四五”规划,紧扣国家的需要和发展方向去进行创业。能力不是一蹴而就的,大胆试错,认准一个行业,十年磨一剑。

 ▼ 人物名片 ▼ 

赵巍 上海建朗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上海市青年创业英才、上海市青联委员、上海市公共政策研究会理事、上海市青年创业协会理事、上海市IT青年人才协会理事。通过“互联网+政务服务”“互联网+企业服务”,致力于构建政府与民众之间、企业与职工之间的智慧互联、互信桥梁,助力政府和企业提升管理能力和服务水平,构建和谐社会,不断增强民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杨力佳/文 施剑平/图、视频 杨诚/剪辑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