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0年前的“百科全书”揭开一段可歌可泣的红色往事
2020-12-03 文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文、图

上海图书馆正在进行的“《赵城金藏》最新发现经卷暨唐宋重要佛教典籍特展”,让800年前的“百科全书”露出真容。此次展出的新发现19米长《赵城金藏》卷,涵盖了哲学、历史、语言、文字、建筑、医学,让今人了解到其实在800年前中国古代各学科研究已经达到了相当的高度。

据了解,目前存世的4800余卷《赵城金藏》,是中国国家图书馆的四大镇馆之宝之一,与《四库全书》、敦煌遗书、《永乐大典》齐名。北京荣宝典籍部负责人李林昊认为,《赵城金藏》不仅是国宝,更是世界级的文化遗产,“它不仅仅是现在我们能看到现存最早、最完整的佛教大藏经,也是涵盖了哲学、历史、语言、文字、建筑、医学,并且通过雕版印刷完成的百科全书。”公元12世纪,复刻自《开宝藏》的《赵城金藏》就在赵城县广胜寺密藏,一藏就是800年,不为外界所知,一直到上世纪30年代才被人们发现。

中国国家图书馆研究馆员李际宁研究《赵城金藏》30多年。据他的研究,现存全世界公共收藏的《赵城金藏》算下来不到4900卷。“过去中国国家图书馆正式编号的是4813件,最近库房里收藏的两件残本也相继编号;除国图以外,上海图书馆12件,北京大学7件,上海博物馆1件,广西博物馆2件,河北大学图书馆1件,中国台湾3件,另外日本各大博物馆和高校图书馆等藏有40多件;德国的巴伐利亚图书馆还有1件。”

经历近千年岁月、战火和历史磨砺,《赵城金藏》能保存至今,本身就是奇迹。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近日开播的六集纪录片《炮火下的国宝》的第五集中,就重点讲述了国宝《赵城金藏》的故事。抗日战争爆发后,日军开始蓄谋掠夺《赵城金藏》。1942年2月,日本人意图在山西赵城抢夺经卷,时任洪洞县游击队大队长段龙章是保护经卷的关键人物,他接到延安中央及太岳二地委的任务,连夜率队掩护运送经卷。此次上海图书馆展出的这次《赵城金藏》妙法莲华经文句卷八,就是当年经过段龙章和游击队战友们抢运护送得以保存下来的。

段龙章之女段香玲今天在展览上说,她的父亲生前从未提及这段往事,作为军人这是一项保密任务。前些年,我曾经到他革命工作过的山西洪洞县考察,当地媒体问及此事,我才有所了解,“这是一段奇缘,我向冒着生命危险抢救国宝文献的先辈致敬,感谢上海图书馆和展览的主办方,让这段缘分在上海重聚。”

国家图书馆发展研究院院长李致忠认为,在战争年代,中央对《赵城金藏》的保护政策使得它带有“红色基因”,这也是其他文物不能相比的。此次新发现的这批《赵城金藏》应该是在当年转运的过程中散落民间的,是中央在日军魔爪下抢救保护珍贵文物的见证。上海图书馆副馆长周德明表示,“《赵城金藏》文献价值非同寻常。此次特展既是《赵城金藏》和上海的缘分,也是上海图书馆观众的福分。上海市民可以跟《赵城金藏》近距离接触,品鉴其文化价值、文献价值和历史价值,非常难得。”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文、图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