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届高校毕业生总规模预计同比增加35万
2020-12-04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2021届全国高校毕业生总规模预计909万人,同比增加35万,面临的就业形势严峻复杂。今天,“新情境·传承与创生——2020年高校学生职业生涯发展教育研讨会”在上海对外经贸大学举行。与会专家指出,职业发展的逻辑归属就是要促进毕业生更充分、更高质量就业,减少慢就业、缓就业、懒就业,尽快地入主流、上大舞台、干大事业。

毕业生的高质量、充分就业,是当前各高校的一项重要任务和工作目标,需要探索汇集社会各方力量,共创共建工作新思路、新举措,搭建平台,探索实践,努力创新。高校学生职业生涯指导教育作为就业工作不可或缺的一环,因其在提升高校毕业生就业质量上所承载的作用而显得尤为重要。

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副书记闵辉介绍,现在的高校毕业生已经全面进入95后,大多数接近00后,高校毕业生慢就业、懒就业、好就业等现象日益突出,这也进一步凸显了职业生涯生涯教育对大学生成长成才的重要意义。

全国高等学校学生信息咨询与就业指导中心副主任方伟做《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的精神,构建更高质量的大学生职业发展教育体系》主旨演讲。方伟阐释教育现代化与大学生职业生涯教育现代化的内在联系,着重分析当前大学生日益增长的多元化、个性化、精细化优质职业发展教育的需求与高校职业发展教育体系不充分、不平衡发展现状之间的矛盾。

方伟透露,最近还将出台相关文件,进一步加强顶层设计。“教育现代化必然要求职业生涯教育的现代化,因为职业生涯发展教育现代化是教育体系逻辑的重要组成部分,本身就是一个教育。”

方伟指出,目前,在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职业观、成才观方面尚且不够不足。相关课程教学针对性不是很强,个性化、专业化咨询辅导薄弱,大学生实践平台,以及就业质量调查就业状况跟踪调查,职业发展跟踪调查显得不够、不足。“假如每个学校都能追溯到10年前校友的发展情况,找出发展规律,画出曲线,拿这个跟学生去讲,学生就觉得会竖起耳朵去听。”

另据介绍,此次研讨会也是落实教育部最新召开的2021届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网络视频会议精神的一次研讨会,加强新时代高校学生职业生涯教育理论与实践传承与创新,架起链接专家学者与实务工作者的一次沟通桥梁,为促进高校人才培养、深化内涵发展再注新活力。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