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银杏音乐会,乐迷就拥有了最美的上海之秋
2020-12-05 文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宏/文 常鑫/图、视频

银杏叶下,上海音乐厅展示着上海最美的秋天。于是,每年这个时节,上海音乐厅南广场银杏林下的银杏音乐会,都会受到市民的追捧,今年也不例外。12月5日,当竖琴的美妙乐声在扑簌簌的落叶间穿梭,有爱乐者闭上了眼睛——生活变得如此惬意。有市民感叹:“这场音乐会的颜值太高了。置身这样画卷般的环境中,视觉和听觉真是双重享受。”

作为“演艺大世界”——2020上海城市草坪音乐会“冬之乐”活动之一,今年的“银杏音乐会”面向所有市民开放,预约通道一开启,就被“秒杀”一空。

今年的银杏音乐会,取名为“吟杏冬颂”。被誉为“世间最美乐器”的竖琴,是世界上最古老的拨弦乐器,它的音色婉约精致,极具感染力。而长笛和竖琴的重奏,更是被称为天作之合,两件乐器融合在一起,便是“天底下最美的音色”。

参与演出的有竖琴演奏家陈妤颖、长笛演奏家富足、上海歌剧院抒情花腔女高音王慧漪,音乐和美景总是最适宜的,坐在金色银杏树下,踩着金色的天然地毯,抒情花腔女高音的加入,配以竖琴、长笛的绝美音色,耳边仙乐飘飘,自然、音乐与人合而为一,奏出了最美冬日序曲。

“每一年,我们都在探索银杏音乐会的更多可能性”,上海音乐厅总经理方靓表示,银杏音乐会虽然规模不大,但无论是曲目安排还是互动形式,都凝聚着主创团队一番的“大心思”。

几年来,从古典管弦乐重奏到传统民族器乐古琴与箫的对话,从现代器乐电子管风琴影视音乐的推广到经典老歌爵士音乐改编新唱,从贝多芬的白天与黑夜到跨界情景音乐会——“柳梦梅的寻梦三生”,形式多元、探索创新的演出形式,深受广大市民的欢迎。

户外音乐会,有时候更需要“靠天吃饭”,银杏树叶什么时候变色、活动当天天气如何,也牵动着所有人的心,“每到秋冬交替的时间,我们都会时刻关注着这片银杏林,看着它从绿色一点点变黄,也一直在观察如何拓展更丰富的演出形式,希望能以更丰富的沉浸式体验,让更多观众走进来。”音乐厅透露,一周之前,他们还在担心银杏叶会太绿,这两天上海的降温,却让叶子黄了许多,感觉老天也在希望这些美妙的事情可以发生。

今年是上海音乐厅的90周年生日。在经历了为期1年半的修缮后,音乐厅于9月6日重新开业,正式对公众开放。9月-12月,为期四个月的“历玖弥新——上海音乐厅建成90周年系列演出&活动”与广大市民见面,让观众们全方位感受音乐厅的千姿百态和无限活力。而银杏音乐会,正是其中最“天人合一”的演出,大大提升了在上海做乐迷的幸福感。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宏/文 常鑫/图、视频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